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什麼是「禪定」?-第374集

  禪,外不著相,換句話說,真正能做到不受外面環境影響了,所謂是八風吹不動。八風吹不動這是剛剛得禪定的樣子,不是很深的,剛剛得到的那個樣子,就是你不會受外頭境界影響了,順境逆境、善緣惡緣都能夠如如不動。

  釋迦牟尼佛如何教化眾生(第2集) 2003/10/23

  

  定是不動,就是《金剛經》上兩句話,「不取於相,如如不動」;不取於相是禪,如如不動是定,你的心定了。一切時、一切處都在定中,這個定不是盤腿面壁,行、住、坐、臥都在定中,言談舉止也在定中。記住,定的定義是外不著相,內不動心,生智慧!

  釋迦牟尼佛如何教化眾生(第2集) 2003/10/23

  

  世尊告訴須菩提「不取於相」,要懂得什麼叫不取,不要錯會了意思!「離一切相,即一切法」,離是不是不要?不是的,不是在事上離,事事無礙,你離它幹什麼!在哪裡離?在心裡頭離,心才會障礙,事沒有妨礙。所以經上教給我們離相、教給我們不取,都是在心上,心裡頭不要執著。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470集) 2001/11/8

  

  「外不著相,內不動心」,這就是修定。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吃飯,不要著吃飯的相,有些人吃飯很考究,要講求色香味美,著相了;這個好吃、那個不好吃,動心了。你在吃飯裡面看到飯菜,你能夠外不著相、內不動心,吃得很舒服,所以吃飯是修一心不亂,吃飯是修定;再者穿衣也是修定,接客也是修定。

  地藏經玄義(第1集) 1998/12

  

  我們去逛市場,市場裡琳瑯滿目的這些產品你都看,但是你不執著它,沒有被這些新產品誘惑,這就是禪。心裡面看到這些東西、接觸這些東西,不動心,沒有起貪心、沒有起愛好的心,那就是定。由此可知,禪定原本是生活,生活在禪定裡。用現代的話來說,不被外面境界誘惑,能夠如如不動,這是禪定的意思,這個叫入定。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第48集) 1996/4

  

  在日常生活當中和光同塵,跟大家一樣,只要不著相就是修定。《金剛經》上教給我們的原則,就是「不取於相,如如不動」,這就是修定,但在淨宗講這是修一心不亂。什麼叫不取於相?不著相,也就是我們常講的「隨緣而不攀緣」,攀緣就著相了。隨緣用現在的話來講大家更好懂,隨順自然生態,那就不著相了,我們能一切隨順大自然的生活,這是最好的,不要違背大自然的生活。

  地藏經玄義(第1集) 1998/12

  

  你在日常生活當中去練,這是最上乘法,眼見色不是不見,不見你到哪裡修?耳要聽,鼻要嗅,舌要嘗,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接觸的時候,你就用功了。用什麼功?不起心,不動念。睜開眼睛像鏡子一樣,照外面境界,照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確確實實沒有起心動念。既然沒有起心動念,當然沒有分別執著,分別執著是從起心動念變現出來的,那才叫根。你就曉得上上乘人他練的是什麼功?他練的是這個功,見色聞聲,嗅香嘗味,如如不動。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194集) 2003/12/22

  

  我們眼見色、耳聞聲,六根對外面六種境界不受外面境界干擾,不受外面境界影響,這叫禪;內裡面不起貪瞋痴慢,不生七情五欲那叫定,禪定是這個意思。自性裡頭沒有一樣不具足,只要你得定,慧就開了,自性裡頭本來具足的統統現前。你對於整個宇宙,一切萬物怎麼來的,怎麼會有的,你全都通達明瞭,這叫智慧。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782集) 2007/7/8

  

  觀法如化,你自然就不執著了,假的不是真的,夢幻泡影,皆是虛妄,你就看破了,禪;看破之後當然就不動心,所以定就是放下,禪就是看破,禪定兩個字合起來就是看破、放下。然後我們的生活,我們在這個世間所表現的,所表演的是高度的智慧,如諸佛菩薩示現在世間遊戲神通,無二無別。

  大乘無量壽經菁華(第4集) 1998/7

  

  我們用念阿彌陀佛的方法,用阿彌陀佛的方法修禪定,佛在《大集經》上讚歎「念佛是無上深妙禪」,這個話是世尊在《大集經》上說的。可是你要會修,你要是不會修,一面念阿彌陀佛一面胡思亂想,那就完全毀掉了,那你不是在修禪定,你就不是念佛。所以念佛要怎麼念?覺明妙行菩薩教給我們:「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也就是大勢至菩薩教導我們的「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你看看是不是深妙禪?無上深妙禪,不需要坐在禪堂,行住坐臥都在禪定當中。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第72集) 200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