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何謂「精進」?-第373集

  「精進」,一切時、一切處、一切境緣之中,永遠不會懈怠,那就是進;心一、念一、行一,那就是精;純一而不夾雜,這叫精進,精進生定慧。

  釋迦牟尼佛如何教化眾生(第2集) 2003/10/23

  

  信自己,相信自己的善根,這個很難得,非常不容易。『善根』是什麼?大乘經教裡常說世間善根,也就是說世間所有一切善法都從這個根生的,這就善根,能夠出生一切善法,這個善根就是三善根,「不貪、不瞋、不痴」,十善業道最後的意業,這三個根。出世間一切善根,大乘經教裡佛也說,「精進」,精進是菩薩一切善法的大根大本。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556集) 2011/8/24 

  

  什麼叫精進?精就是純一、精純,一點不夾雜;進就是永遠前進,絕不會後退的,這叫精進。用我們這部經裡面所說的方法,「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是真精進。這八個字做到,上品的功夫生實報土,中品的功夫生方便有餘土,下品的功夫生凡聖同居土,沒有一個不往生。所以精進兩個字要認識,我們這個心裡面有很多雜念就不精,精就失掉,縱然天天有進步不是精進,所以問題還是很多。真精進,問題沒有了,這個事實真相一定要曉得。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556集) 2011/8/24 

  

  貪瞋痴叫三毒,世間所有一切的惡法都從貪瞋痴生出來的,那是惡根、毒根。世間善法翻過來就是三善根,無貪、無瞋、無痴,這個諸位一定要知道。假如我們學佛,連世間的善根都不具足,出世間的善法就沒分了。出世間的善根是什麼?只有一條,只有一個,精進,出世間的善根。精,諸位要記住,是純而不雜,夾雜就不精,那就不是善根。純一不雜,這樣求進步,這是菩薩善根。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第10集) 1991/6

  

  相信自己的善根,不貪、不瞋、不痴再加上精進,這樣子斷惡修善就是功德。如果沒有三善根、沒有精進,修一切善都是福德,福德跟功德不一樣。福德,六道輪迴裡面享受福報;功德,能夠幫助我們開智慧,幫助我們證聖果,幫助我們往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功德邊的事情,福德做不到。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556集) 2011/8/24  

  

  我們的學業、我們的道業天天都在進步,不但進步,而且是精純的進步,並不摻雜一些別的東西。什麼叫摻雜?譬如說我們來學道,如果我學道的目的,我是希望我趕快成佛,趕快證果。成佛證果幹什麼?我將來要度廣大的眾生,有很多人尊敬我,有很多人供養我,我走到哪裡都很了不起,這就叫摻雜。雖然精進,你的目的不清淨,為什麼?你是為了名聞利養而精進,那就錯了。所以世間為名精進的人很多,為利精進的人很多,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統統放下了,這個精進才叫真精進。精進的功德是「度懈怠」。

  佛說阿彌陀經(第13集) 1983 

  

  「無有懈怠之念」,這就是精進度。懈怠這個煩惱也是很重!不容易斷除,假如我們修學都不懈怠,諸位想想還要什麼三大阿僧祇劫?一生當中當然成就。在一生當中之所以不能成就,虧吃在懈怠,換句話說,就是不能精進。不懈怠就是精進。所以這點我們自己如果發現有這個毛病,你就要想方法來對治,這是非常重要。

  佛說阿彌陀經(第17集) 1983

  

  「精進」增長怎麼樣?它的現象就是沒有懈怠,不放逸,不懈怠,不懶惰,真精進!它才能成就,真正能幫助你增高品位。「念根」增長,能破一切邪念。「定根」增長,能幫助你得一心不亂。「慧根」增長,能破一切迷惑顛倒;換句話說,在世法、出世法裡面,在一切法門裡面你都不迷惑,這才叫做慧力起用了。所以,力有斷疑、有成德,成就功德。

  阿彌陀經要解(第6集) 1993/10 

  

  當然我們的精進一定是要在佛法上,求覺,一定是要在淨念上,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那是真精進。都攝六根,怎麼攝法?實在說,六根就像佛在《楞嚴經》上所說的「六根門頭」,是內外交通的一個管道。收攝六根,其實最重要的就是意根。眼不是叫你不見,眼當然要見,見怎麼樣?見不要分別、不要執著。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第24集) 1993/6 

  

  在一切法裡頭不要分別、不要執著,你所見的境界是平等的境界,這叫真平等,這就是都攝六根。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乃至於意知法,意根是對法,真正在境界裡頭去學,修就是修學,學什麼?學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諸位要曉得,真正能夠做到不起心動念、不分別執著,你就得定,你的心就定了。外面六塵境界你也看得清楚、你也聽得清楚,樣樣都清楚,那是慧。一切明瞭是慧,心是定的,外面樣樣清楚這是智慧,這叫定慧等學。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第24集) 1993/6

  

  用什麼方法達到這個境界?淨宗裡面教給我們用念佛的方法,也就是說把我們的意識,分別的意識,分別、執著,統統去分別阿彌陀佛、去執著阿彌陀佛,除了阿彌陀佛之外都不要分別、都不要執著,用這個方法。這個方法,功夫用到純熟了,純熟之後阿彌陀佛就沒有了,丟掉了,那就真的成了淨念。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第24集) 19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