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六和敬,從自己做起-第371集

  六和敬不是要求別人,是要求自己,我跟人家和睦相處,我知道怎樣尊敬別人;決不是要求別人跟我和睦相處,別人怎麼尊重我,不是!那你完全想錯了。「見和同解」,建立共識;「戒和同修」,大家在一起住要守規矩,像佛門道場都有個常住公約;「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利和同均」。這個六條完全是佛教我們自己,我們才能真正做到和、做到敬。

  釋迦牟尼佛如何教化眾生(第2集) 2003/10/23

  

  與大眾相處,要求自己,決定不要求別人,這是佛法教學裡頭無比的殊勝,真正叫我們做學生的人五體投地!別人對我們不和不敬,我們對他和敬,久而久之,自然就感化對方。所以,自己正了然後才能正人,正人就是感化別人;自己和了,天下就和了;自己能尊敬,天下都尊敬,一切從自己本身做起,這都是行門的基礎。

  釋迦牟尼佛如何教化眾生(第2集) 2003/10/23

  

  我提出五個修學項目,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能跟三福相應、跟六和相應。別人不跟我和,我跟他和,這不妨礙六和敬。一切從自己做起,不要要求別人,要求別人你就有煩惱,要求自己,不要求別人。跟三學、跟六度、跟十大願王相應,事上也沒有離開釋迦牟尼佛的僧團,也沒有離開極樂世界的僧團,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我能做到,你也能做到,人人都能做到。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42集) 2010/5/17

  

  我們學佛的同學,我們的道、德都是以經教為標準,要把經教裡所說的統統做到。做到,絕不要求別人做到,如果要求別人做到,你就生煩惱了,不可能的事情!那你就搞錯了。要求誰做到?要求自己做到,不要問別人。每一個人都要求自己做到,這個僧團是如法的僧團,是六和敬的僧團。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930集) 2003/1/10

  

  我們學佛的同學,最重要的是「六和敬」。我們要和睦相處,如果學佛同學都不能和睦,那全都是假的。和睦的工作要從自己內心做起,我常常講,把我們自己內心對一切人的對立要化解;沒有對一切人事物控制的念頭,沒有對一切人事物佔有的念頭,沒有對一切人事物對立的念頭,我們就心平氣和。

  韓故館長往生九週年追思法會開示 2006/3/5

  

  先得自己和,自己跟五臟六腑和,跟眼耳鼻舌身和,理事六和,要從這兒下手,然後自然能跟一切眾生、天地萬物都和睦相處。沒有自己就和了,有自己就很難和。佛菩薩為什麼做得那麼圓滿?佛菩薩知道,眾生就是我,我就是眾生,愛護一切眾生就是愛護我,道理在此地。

  淨土大經科註(第388集) 2012/6/20

  

  你意念裡頭、言語裡頭還有衝突,衝突永遠不能消除。消除,從我們自己意念裡頭拔除,沒有了,你沒有,我沒有。你口裡常說,我口裡頭沒有,念頭沒有了,我念裡頭只有和平,和睦相處,平等對待。怎麼落實?落實在我要求自己,不要求別人。我要包容一切,一切從自己做起。我要包容一切,我要敬愛一切,我要尊重一切,我要關懷一切,我要互助合作對一切眾生,從自己本身做起。不要要求別人怎麼對我,我要要求我怎樣對人,和平就落實了。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117集) 2003/10/14

  

  六和敬不容易,從自己做起,不要求別人,天下事要求別人是做不到的,學佛要求別人,你成不了佛;念佛要求別人,你往生不了。中國古人教人「行有不得,反求諸己」,這就對了,只要能夠反求諸己,什麼樣的障礙都化解了。

  大乘無量壽經(第179集) 2006/2/22

  

  建立六和敬的基礎,在今天這個社會,絕對不能要求別人跟我和,你要這樣要求,你一直到老死,你都遇不到一個人,誰願意跟你和?只有自己發心跟別人和,跟別人和的話一定要修忍辱波羅蜜,要學吃虧,要學忍讓,要學得道地。這個社會上的人都會說你是傻瓜,你太笨了,舉世之人看到你都是一個異人,跟人家不相同的,怪人,怪異。諸佛菩薩讚歎你,為什麼?你即使沒有學佛,你來生肯定生天堂,十善生天堂。如果你能把這十條引申,引申到三千條,你就出六道輪迴,到四聖法界去了;如果再不斷向上擴展,擴展到八萬條,你就成佛。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53集) 2010/6/10

  

  在這個世間,我們只把淨業三福抓住,六和敬抓住,家和萬事興。不能跟別人和睦相處,問題就來了,他跟我不和,我跟他和,起初他不以為然,一年、二年、三年、五年、十年不變,他就被感化了。人有業障,很重的業障,不是一下就能接受,要長時間,要不怕長時間。我天天對你恭敬,你對我不恭敬,我對你恭敬,三年五載他對人都會恭敬。不怕艱難,不怕時間長,就會有成就。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346集) 2016/6/10

  

  佛家講的,四個人以上在一起居住、在一起生活,就是一個僧團,它是四個人。如果一個家庭裡頭,夫妻兩個,有兩個小孩,這四個人,那就是一個僧團,這個僧團要修六和敬,那就是佛教的僧團。佛教僧團是和睦的僧團,睦有親愛的意思,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相照顧,互相關懷,互助合作,這個團體多好,多麼幸福、多麼美滿,取這個意思。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350集) 2013/7/8

  

  所以一看到出家人,就提醒我們,我們的團體要和睦,家和萬事興。在家庭,這是小團體,在公司行號,這是大團體,在國家,是更大的團體,統統要和睦。這是三皈依的本義,一定要了解,一定要落實。別人跟我不和,我要跟他和,一定要感化他。所以一切都從自己做起,這個就是佛的弟子,這是釋迦牟尼佛的教誨。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350集) 201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