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教誨必須要落實-第369集

  佛以講經,每天跟大家說明,宇宙人生的大道理,宇宙人生的真相,希望每一個人逐漸逐漸能夠了解,逐漸逐漸能體會,這樣才把煩惱習氣降伏住。降伏,必須要將世尊教誨落實,落實才能降伏,不能落實那你是解悟,你沒有契入。解悟可以暫時伏住,忍耐一下,暫時伏住,一般人常講「忍耐是有限度」,到忍無可忍的時候就爆發了,所以必須要落實。深解義趣之後,你煩惱習氣能化解,落實在生活當中,那是修行、是證果。

  早餐開示 1999/1/16

  

  教給你的,你不能落實在生活行為上,這是不好學,你學的是些言語,你的起心動念、生活行為沒有產生變化,那有什麼用處?佛家常講「教化」,教是教你,教你你就要產生變化,化迷為悟,化惡為善,你要變化才行。老師只能教你,那個化是你自己,我們今天講消化,是你自己。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315集) 2000/6/13

  

  消化一定落實在生活,你是真的消化了。你說我懂得,我也會說,這個沒有用處,你做不到;做不到,你並沒有真的消化。真的消化一定做到,你吸收變成養分,養你的智慧,養你的德性,你真得受用。食而不化,沒有用處,聽得再多、記得再多,記問之學,這是假的不是真的,你自己得不到真實受用。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315集) 2000/6/13

  

  古人常說「說得一丈,不如行得一尺」。「說」是慧,「行」是功夫,這個重要!你不斷煩惱,所有的智慧都叫邪智慧。清涼大師在《華嚴經》註解裡面說,「有解無行」,行就是斷煩惱的功夫,煩惱不斷;解是什麼?經典通達了,說得天花亂墜,煩惱沒有斷。那是什麼?清涼說得很好,「增長邪見」。那個知見是邪知見,不叫正知見。正知見是與行相應的,解行相應的知見叫正知見,解行不相應的知見就是邪知見。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研習報告(第5集) 1992/10

  

  真正明白了,要落實到生活上,解行相應,這是真幹。解行不相應;換句話說,不能把佛菩薩的教誨落實在生活上、落實在工作上、落實在應酬上,生活還是隨順煩惱,佛法是佛法,生活是生活,兩樁事,這是一生都不能成就。必須落實在生活,佛法跟生活是一不是二,佛家常講「入不二法門」。佛法跟生活是兩樁事是二,你就不得其門而入,你學得再好,講得天花亂墜,你還是搞六道輪迴,還是出不了三界。所以一定要行,要起正行。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228集)

  

  所以我們知道多少,一定要做多少,你能夠做到,你的解又會深一層,又會擴展一層,你的行為就愈能夠深化一層,這樣的解幫助行、行幫助解,從初發心到如來地。這是章嘉大師從前教我看破、放下,看破是解門,放下是行門,解行相資,就是互相幫助,能到如來地。解一分行一分,解兩分行兩分,一定要把所學到的、所理解的統統落實、統統做到,這是做學生的態度。

  華嚴經講述菁華(第172集) 1999

  

  要深解義趣必須認真去做,解行相應,解能幫助你行,行能幫助你更深入的理解,那才真正有味道,才真正得到法喜充滿。學佛人如果學得有煩惱,沒有歡喜心,要覺悟、要反省、要檢點,出差錯了。學佛,無論你是什麼樣的生活環境,無論你處在什麼樣境界,順境也好,逆境也好,總而言之一句話,法喜充滿,這是正常的。如果學得有煩惱,沒有歡喜心,不是在理論上錯誤,就是在方法上錯誤,一定出了錯誤,你要去找這個原因,原因找出來,把原因消除,才能走上正常的道路。

  生活的藝術 1995/8

  

  觀念修正過來了;行是行為,生活行為改變了,你真正用功。佛法的修學,諸位同修必須要記住,如果不能落實在生活上,這個佛法是假的,沒用處。要曉得,佛法就是我們現實的生活,學了馬上就管用,就轉境界,確實是煩惱輕、智慧長,我們功夫才能得力,佛法的利益立刻就得到,這是不能不知道的。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第3集) 1996/4

  

  所以信解行,後面是證,沒有通過行,不能證果,淨土法門也不例外。淨土講信、願、行,信願裡頭有解,沒有解,信願怎麼生?憑什麼生起信願?一定是搞清楚、搞明白了,我相信它,我不懷疑它。能行,從行當中證實,淨宗的證就是往生。必須把阿彌陀佛教導我們,在經典上所看到的修行的理論跟方法,我們統統用上了,活學活用。

  淨土大經科註(第359集) 201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