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確實做到這四句,決定往生-第368集

  我們在《觀無量壽佛經》裡面看到,韋提希夫人知道彌陀淨土的殊勝,向釋迦牟尼佛請教怎樣才能往生。佛沒有給她講往生的方法,先給她講「淨業三福」,你就曉得淨業三福重要!這個三條十一句,佛在結論上說這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三世是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菩薩修行證果、成佛都以這個為基礎,正因!就好像蓋房子,不管你蓋多大,不管你蓋多高,這是打地基,地基都一樣!

  釋迦牟尼佛如何教化眾生(第2集) 2003/10/23

  

  三福就是三層地基,你怎麼個打法?我們才曉得所有一切佛法,菩薩修行證果都是從這個地方奠定的,你能疏忽嗎?你信不信?你有沒有願把它做到?你能不能徹底去落實?這裡頭第一句「孝養父母」,第二句「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要知道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成佛,都從這基礎上建立的;換句話說,一開頭是孝道、師道。佛法是師道,師道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沒有孝道就沒有師道,沒有師道就不能成就了,世出世間法都不能成就。

  釋迦牟尼佛如何教化眾生(第2集) 2003/10/23

  

  佛法是以慈悲為本,你看看「慈心不殺」,統統落實在十善業。你怎樣盡孝、怎樣尊師、怎樣培養慈悲心?就是十善業。你能夠斷十惡修十善,這就是孝養父母,這就是奉事師長,這就是修慈悲心,諸位想想是不是。這個你才真正算得上是經上講的「善男子、善女人」,你有這個基礎,這四句真的都落實了,你信西方極樂世界,信阿彌陀佛,發願求生淨土,真的世緣統統放下了,一心一意只求淨土,你能往生。

  釋迦牟尼佛如何教化眾生(第2集) 2003/10/23

  

  佛教人的基本法,不要談什麼經,基本法是「淨業三福」。如果這四句沒做到,你的一生修學都變成了阿賴耶識裡面的佛種子,這一生得不到受用,就是古人講的:「你該怎麼生死還是怎麼生死,該怎麼輪迴還是怎麼輪迴」,你只能得一點小福德,沒有功德,所以要認真做。我常勉勵念佛同修,這四句確實做到了,念佛求生淨土,是生凡聖同居土。

  學佛答問(第80集) 2001/5/15

  

  所以唐朝時候善導大師說,善導大師傳說是阿彌陀佛再來的,善導大師的話就是阿彌陀自己說的。這個法門「萬修萬人去」,一個都不會漏掉,可是你要如理如法的修行。你不如理、不如法,單單念這句六字洪名,那就像寒山、拾得諷刺你的話一樣,「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你真正要往生,十善業道決定不能夠疏忽,一定要修學。

  學佛答問 2006/6/24

  

  佛在《無量壽經》為我們所說的內容,幾乎將我們一生行業、果報都說盡了,文字雖然不多,義理確實是無有窮盡。本經它的宗旨,是極力的讚歎西方世界的依正莊嚴,勸勉我們求生淨土。我們也清楚,自古以來,尤其是在近代念佛的人很多,但是,往生的並不多。這個原因在什麼地方?實在講就是這個六品經裡面所說的,特別是前一章所講的惡、痛、燒。我們細心的去檢點,這些過失確實存在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或是有意、或是無意都會毀犯,原因在哪裡?

  淨宗朝暮課誦經文講記(第13集) 1994/8

  

  實在講這是我們每個人無始劫以來深厚的習氣。所謂習氣已經變成自然,自然這些毛病、習氣它就會起作用,這個作用就是障道。我們常講的業障,障礙我們的修行,障礙我們這一生不能往生。所以佛在此地,特別用的痛燒,用這個字樣來警惕我們。實在講學佛,特別是修淨土而這一生不能得生,真是最大的痛苦,沒有比這個更痛的了。所以我們一定要把這個原因找出來,這個原因就是五惡十惡,此地這個五惡裡面包括十惡。

  淨宗朝暮課誦經文講記(第13集) 1994/8

  

  由此我們也能夠聯想到,佛在淨業三福裡面,第一條就教我們「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果然能把這四條做到,這如是五惡就消除。縱然不能消除得很乾淨,也消除一大半,對於我們修學往生的障礙也就化除了,所以這是的確是非常重要。

  淨宗朝暮課誦經文講記(第13集) 1994/8

  

      我們要真做,如果沒有這個基礎,念佛不能往生。念佛不能往生這是事實,經上講,我們每一位同修,無量劫來生生世世都念佛,為什麼沒往生?沒有在基礎上做功夫。所以,雖然念佛,也不能往生,只是種善根而已。這一生不能往生,也是種善根,經上講「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我們所種的善根,無量劫至今天,善根很深厚,能不能往生就看我們這一生肯不肯做,肯做,決定有分。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第74集) 19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