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萬法皆空,因果不空-第367集

  人造善,必定得福報;人造惡,一定得災禍。所以禍福從哪裡來的?是我們自己造作的。自己造,當然還要自己受,自作自受,別人不能代替的,別人也不能夠化解的;換句話說,別人也沒有能力把你的福加一點,或者把你的禍減少一點,那都是不合理的講法。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第32集) 2001/10/8

  

  業因果報確實絲毫不爽,這是正理,我們一定要懂。比喻裡面講『如影追形,響之應聲』,你做的善惡,這個業因永遠追著你。至於果報的現行,因遇到緣,果報就現前;因要沒有遇到緣,這個因不會結果,所以事確確實實是因、緣、果。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第32集) 2001/10/8

  

  佛家常說:「萬法皆空,因果不空。」因果有三種不空:一種是「轉變不空」,因會轉變成果,果又轉變成另一個因,轉變不空;「因果相續不空」;「因果循環不空」。所以講因果不空是講這三樁事情,講它的轉變、相續、循環。我們要是了解這個事實真相,才知道決定不能用惡意對人。惡意對人、對事、對物,都是自找麻煩,為什麼?它轉變、相續、循環,那就是我們諺語裡頭常講的,「冤冤相報,沒完沒了」。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第32集) 2001/10/8

  

  人生有什麼?什麼都沒有,一場空,有什麼好計較!佛在般若會上教給我們,萬法皆空,因果不空,可是《金剛經》上沒有因果不空這個句子。雖沒有這個句子,意思有了,意思是哪一句?佛教菩薩「不說斷滅相」,不說斷滅相這個意思就是說明因果不空。所以十法界依正莊嚴事實是什麼?就是業因果報循環相續的現象,這就是因果不空。萬法皆空,因果不空,所以佛教給我們,應當是斷一切惡,修一切善,是從這個理論、這個事實真相而說出的。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第76集) 1996/4

  

  現代人不相信因緣果報,他為什麼不相信?不懂得這個道理。如果你真正明瞭「心現識變」的道理,你對於因果就深信不疑了。所以說「萬法皆空,因果不空」,因果何以不空?因果轉變不空,因果相續不空。因果的現象剎那轉變,這種現象就在我們眼前,我們見不到,而且轉變的速度非常之快,剎那轉變,說剎那已經說得太長了。

  大乘無量壽經(第34集) 1998/12/5 

  

  大乘經上常說,大乘經是講真話,講如來果地上親證的境界。因果同時,這是真的,是事實。所以我們這一念貪心起,阿賴耶識裡面,餓鬼道的業因種子就種下去了。一念瞋心起,地獄的種子成就了。這一個念頭是因,阿賴耶識裡結業習種子是果,業習種子,果又變成因,遇到緣起現行,就又變成果。種子起現行,現行落種子,永遠在循環不斷。這就是我們常講的「萬法皆空,因果不空」,因果循環、轉變不空,這是佛給我們講宇宙人生的真相。

  大乘無量壽經(第45集) 1999/4/17

  

  一切法不生,一切法不滅,人有沒有生死?沒有生死,這是跟你講實話。生死都沒有了,對生死還有恐怖嗎?沒有!遠離顛倒妄想,度一切苦厄,這是你真的智慧開了,你也了解宇宙人生真相。這個真相包括一真法界,絕對不是說我們九法界是這個現象,一真法界大概不是的。一真法界還是!所以世出世間一切法裡頭,說穿了,只有因果報應,佛經上講因緣果報,這是真理。

  大乘無量壽經(第137集) 2002/12/30 

  

  極樂世界還離不開這個定律,佛法裡頭才說「萬法皆空,因果不空」。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依舊沒有能離開因果的定律,所以世出世間大聖大賢,沒有不重視因果的。業因的生起,要知道在念頭,念要清淨,念要純正。

  大乘無量壽經(第159集) 2004/2/16

  

  因正行就正,果報就正,因善果就善,善因善果是自性的性德。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這是本性裡頭本來沒有的,是妄念裡面生的東西,它不是真的,佛法裡面稱之為造業。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就是造業,業所變現出來的果報就是十法界、就是六道、就是三途,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大乘無量壽經(第159集) 2004/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