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我們這一生會不會空過?-第366集

  世人,許許多多念佛人想求生淨土,念了一輩子佛最後不能往生,什麼原因?你說他不信,他挺信的,信得很虔誠。你說他沒有願,嘴皮上一天到晚掛著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去不了?夾雜。夾雜著世緣放不下!他心裡面有牽掛,到臨命終時這個牽掛斷不了,又被它拉回來!就這麼回事。往年李老師很感慨的說,一萬個念佛人真正能往生的二、三人而已。一萬個裡面只有兩、三個,九千九百九十七個不能往生。

  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第10集) 2003/5/29

  

  不能往生的原因我們要知道,就是心有牽掛。他心裡頭為什麼有牽掛?信不真,願不真,行不力,這一生空過了。也只有在阿賴耶識裡面增強了淨業的種子,至於下一次什麼時候再遇到這個緣分再接著幹,很難說;下一次是肯定有,但下一次時間的長短,難講。有的人這一退退了好幾世,甚至於有一退退好幾劫,很可怕!

  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第10集) 2003/5/29

  

  我們今天是被意念裡面的霧霾,就是貪瞋痴慢疑,事上財色名食睡,幾個人不迷?幾個人不是說六道凡夫,六道凡夫個個都迷,我們講的幾個人是佛門弟子,最重要的我自己要反省,我有沒有迷?我這些煩惱習氣有沒有放下?我要不能放下,記住,你就不能往生,這一生往生的機會你就失掉,可惜,太可惜!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413集) 2017/1/4

  

  沒有絲毫貪戀之心,我們往生才不會障礙。對這個世間法有一絲毫貪戀之心,這一生往生的機會又會錯過了,你說這個多可惜!我們這一生錯過了,來生是不是能遇到?不可能。下一次再遇到,又不知道要經過多少劫,不可能是一生一生都遇到,哪有那麼好的機會?這是事實真相,我們應該要警惕的。

  早餐開示 1999/4/16

  

  我們必須要利用這一生短短的時間成無上道。在這個短短時間裡面,就修學最勝乘、無上乘,這個機緣好不容易遇到。遇到之後,可以在這個短短時間,在這一生當中突破三界,突破十法界。能不能做到?能。有沒有把握?每一個人都有把握。

  華嚴講習(第13集) 1998/4/13

  

  只要你把身心世界一切放下,世間所有一切法再不要放在心裡,老老實實一心念佛求生西方,你就成功了。這個世間名聞利養、五欲六塵,決定不可以沾染,染上一點,你這一生空過,白過了。所以世間一切諸法、一切善惡、一切順逆,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是智慧,智慧觀照。雖然照得清楚明白,自己的心裡如如不動,沒有受到絲毫的干擾。你這才有條件修無上乘、修最勝乘,最勝乘跟無上乘,最後都結歸到極樂世界。

  華嚴講習(第13集) 1998/4/13

  

  心裡只要擺上阿彌陀佛,念念都是阿彌陀佛,多好!用一句阿彌陀佛把所有境界都轉過來了。眼見的是阿彌陀佛,耳聞的是阿彌陀佛,鼻嗅的是阿彌陀佛,舌嘗的是阿彌陀佛,六根所接觸到全是阿彌陀佛,這個人決定往生。還有絲毫貪戀世間,那就是一條繩索在那裡綑綁住他,他去不了。最後一念,這條繩索斷了,他走了;臨終這條繩索他斷不掉,又搞六道輪迴了。這個非常非常可怕,一入輪迴,不知道到什麼時候再遇到佛法,就是得人身、遇佛法機會很渺茫。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281集) 2011/2/14

  

  《無量壽經》度眾生是最堅實的,堅固真實,你只要遇到它,條件真信真願沒有懷疑,一句佛號念到底,沒有一個不往生。真正往生極樂世界,這是釋迦牟尼佛末法裡面的正法,跟阿彌陀佛的正法就接上軌了,從這個正法就入彌陀正法。機會不容易得到,我們很幸運遇到了,希望這一生不要空過,一定要認真努力放下萬緣。這個世界什麼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實的,要把這一生看作夢幻泡影,夢幻泡影是絕不可以留戀,全是假的,順境逆境、善緣惡緣統統是假的,統統不要放在心上。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608集) 2014/2/1

  

  如果有福報,你能夠抓住這個機緣,一生成就;如果沒有福報,空過了,沒有抓住機會。淨土真的非常容易成就,不需要消業障,不需要斷煩惱,只要信、願、持名,你看這三條,真正相信西方有極樂世界,真正相信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信心堅定、懇切,沒有懷疑。這一句佛號能念多少算多少,但是這個念佛要用真誠心念,一面念佛一面打妄想,這不算數。念佛的時候沒有雜念、沒有妄想、沒有分別執著,心裡就這一句佛號,一念十念都能往生。祖師大德勸我們佛號不要中斷,往生決定成就。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377集) 201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