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第365集

  萬緣放下,真正做到「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你先把這個條件取得,西方世界都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我們先要做一個上善之人,什麼時候到極樂世界去都沒有問題。取極樂世界是隨心所欲,決定有把握,一絲毫疑惑都沒有。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第32集) 2001/10/8

  

  人都做不好,你怎麼能作佛、作菩薩?哪有這種道理?要想學聖、學賢、學佛、學菩薩,先把人做好。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我常講的四好。這個好有標準,標準一定要記住,很簡單不麻煩,《弟子規》是儒的標準,《感應篇》是道的標準,《十善業》是佛的標準,這三樣東西不能不學。沒有這三樣東西,念佛往生都靠不住,沒把握。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110集) 2010/8/12

  

  能有這個基礎,這個基礎學到家,百分之百實現了,人家問你,念佛往生有沒有把握?你真有把握。真正的是經本上一翻開,「善男子善女人」有你的分。真正落實你會法喜充滿,確確實實像孔子所說的,「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真正得法喜,真正得快樂,你得做到。你做不到你有煩惱、你有憂慮、你有痛苦,你做到就沒有。所以一般人學佛、學道、學儒,都把這個根疏忽掉。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110集) 2010/8/12

  

  要用真心,對一切人用真心,不要用妄心。那別人騙我,欺我、騙我,我要用真心不是被他欺騙了、不就是上當了嗎?不上當,決定有好處。我們自己絕不欺騙任何人,一生當中決定沒有妄語,這個好!佛教給我們的,對我們決定不會有傷害。這一世當中,我們存好心、行好事、說好話、做好人,別人毀謗、侮辱、陷害、障礙統統沒有關係,歡歡喜喜的接受,歡歡喜喜,天天還真幹,準有好處。這樣的人念佛決定往生,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好人的果報。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241集) 2013/3/30

  

  「存好心」,佛心最好。存好心是真誠心,決定不要怕,整個世間人都是假心假意,都沒有真心待人,我用真誠心待人。為什麼?我要走佛道,佛是真誠心待人,佛的心是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我心一動念決定與這十個字相應;如果與這十個字相違背,那你就完全錯了,你的心已經離開菩提道。念念相應,我念念在菩提道裡頭,沒有離開。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579集) 2002/1/14

  

  「說好話」,好話的根本是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我的言語決定與口的四善相應,決定不造口業,言語的內容決定是助佛勸化眾生;我們要有這個念頭,與佛同心同願、同德同行。「行好事」,好事就是六度四攝,把六度四攝變成我們自己的形象,那你就像菩薩,菩薩的形象。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579集) 2002/1/14

  

  「做好人」,我們把它結歸「學為人師,行為世範」。起心動念一定要想到:我這個念頭能不能給世間人做榜樣,世間人都像我這個念頭行不行?如果不行,這個念頭就不能起。我的言語、我的行為點點滴滴都要想到能不能給社會大眾做榜樣,「學為人師,行為世範」。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579集) 2002/1/14

  

  存好心一定要做到這五條,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有好心我們當然就能做好事。什麼是好事?穿衣、吃飯都是好事,只要與好心相應,那都是好事;與好心不相應,這個事就不好。

  如何挽救社會風氣系列(三) 1997/7

  

  所以念佛,念佛就是念心、就是念行,我們前面這五條,剛才講存好心;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這就是做好事、說好話、做好人,我們的四好才真正落實。四好不是一句空泛的口號,它是非常具體、非常實在,確確實實落實在生活層面上、工作層面上,落實在整個社會。

  如何挽救社會風氣系列(三) 1997/7

  

  佛在《十善業道經》裡面教導我們,「晝夜常念思惟觀察善法」,這個善法是一貫到上面去的。「晝夜」,晝夜沒有間斷;「常念善法」,你的心善;「思惟善法」,你的思想善;「觀察善法」,你的行為善;晝夜都不可以間斷。更要緊的,是決定「不容毫分,不善間雜」,我們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善人。這樣自然就能夠斷一切惡,就能夠成就一切善。有這麼一個基礎,有這麼個條件,你要是念佛求生淨土,你決定得生。

  大乘無量壽經(第87集) 200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