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全1集

  經句:

  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佛經哲學是世界上哲學的最高峰,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

  

  開示:

  「如來微妙難思之色相,端正莊嚴;一切世間所有諸物,無有能與等比者」,沒有能跟他一樣的,沒有比的。亦即讚佛偈當中所說的,「十方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這話是真的不是假的。但是今天世人知道太少了,甚至於連出家人都說不出來。我們在學佛之前到寺廟裡面去玩過,見過出家人,出家人從來沒有跟我們說過這些。所以我這一生感恩,第一個是感恩我的老師,方東美先生。我跟他學哲學,這是當代的一個哲學家,他給我講了一部《哲學概論》,最後一個單元是佛經哲學。

  淨土大經科註(第114集) 2012/1/1

  

  我當時很訝異,我說佛教是宗教,而且是多神教,在宗教裡面多神教是屬於低級宗教,高等宗教只有一個神,一個真神。佛教什麼都拜,就變成泛神教、多神教,那叫迷信。不知道,完全給我們一個錯誤的概念。老師告訴我,「你年輕,你不懂,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從來沒聽人講過,「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不但把我錯誤的觀念糾正過來,而且生了什麼?嚮往的心,很想知道它到底是什麼。

  淨土大經科註(第114集) 2012/1/1

  

  我得仔細觀察,他是不是天天在學?他要不是天天學,我對他的話就不相信。結果他真的天天學,我們相識二十多年,從來沒有看到他哪一天不讀經,天天讀。他涉獵很廣,他沒有學淨土,他不念佛,他搞佛經哲學,他真搞,不是假搞。不但自己天天讀,而且晚年,從我認識以後,他在學校教的課程,幾乎全部是佛經,我們也感到很驚訝。他在台大開的大乘佛學、魏晉佛學、隋唐佛學,晚年在輔仁大學開華嚴哲學,統統都在講佛經,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淨土大經科註(第189集) 2012/2/13

  

  所以我們對他相信,他自己真幹。到晚年,他的境界提升了,超越哲學的境界,真學佛了。佛法裡面所講的一些理論,倫理、道德,老師都用在日常生活當中,用在處事待人接物,真得受用!告訴我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他自己得到了,這個話不是假的,我們才真能接受、真能相信。老師教學生,他沒有做到,學生會懷疑,這個懷疑是正常現象。世出世法一個道理,教別人自己不真幹,那都靠不住,自己真幹,別人看到了就相信。

  淨土大經科註(第189集) 2012/2/13

  

  方老師說的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這個可不能放棄,一定要把它搞清楚。我是這樣入佛門來的。我把它搞清楚、搞明白,完全相信、完全接受了,這才出家。沒搞清楚,我怎麼肯幹這個事情!所以我那個時候出家影響很大,很多對這個宗教不了解的人,他都感到很驚訝。我那個時候年輕有辯才,同學、同事當中看到我出家了,都直接有個感覺,佛教一定有好東西,要不然他不可能,哪有那麼簡單就把他說動了。所以那個一出家也度了很多人,讓許許多多人對佛教是另眼相看。我對於任何一樁事情不搞清楚不會相信的。

  淨土大經科註(第114集) 2012/1/1

  

  但是那個時候,前三年完全是用哲學的心態來看佛法,到後來愈來愈深入,感覺到佛法裡頭是有哲學,還有超過哲學的東西。方老師自己到晚年他有很大的進步,這個老人一生對於經典鍥而不捨,他每天都讀經。他教我的時候還是用哲學這個眼光來看待佛法。可是到晚年他變了,不但變了,他皈依了,他真的學習了。可惜走得太早了,他要是多活十年,那他對於佛法會做出更大的貢獻,他影響力很大。

  淨土大經科註(第114集) 2012/1/1

  

  在這麼多年當中,特別是近幾年,我們看到許多量子力學家的研究報告,我們明白了,佛教不但是世界上最高的哲學,同時它也是最高的科學。科學跟哲學所有研究的結論大乘經上全有,比它講得更清楚、講得更明白。科學跟哲學上的難題,不能解決的,在佛經上都有,早就解決了,三千年前就解決了。方老師說的話一點都不過分。

  淨土大經科註(第114集) 2012/1/1

  

  所以我以後出家,穿了出家衣服去看他,他一看到我:你真幹了?我說老師說的,人生最高的享受,這個我要。非常贊成,你這個路子走對了。我學佛以後出家,沒有一個人贊成,都說我學迷了,迷得太過分,怎麼出家去當和尚去了!這都是由於對佛法不了解、不認識,真正把它搞清楚、搞明白,才知道這到底怎麼回事情。一般人都把佛教看成宗教,我們心目當中不是宗教,它是什麼?釋迦牟尼佛的教育。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35集) 2014/4/21

  

  釋迦牟尼佛的身分,用現代的術語來說,是一位「多元文化社會教育的義務工作者」。還沒有出家之前,他的身分是一位太子。年輕的時候,看到了世間眾生的老、病、死苦,就希望能夠找到讓眾生離苦得樂的方法,於是他選擇了出家去修道。經過多年的修學,並經過六年的苦行,還是找不到究竟的離苦得樂之道。最後,他在菩提樹下,把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的煩惱統統徹底放下,於是他恢復了自己自性本有的圓滿智慧,徹底明瞭宇宙人生的真相。

  至善圓滿的宗教教育 2018/5/16

  

  開悟之後,他就開始從事於講經教學的工作。從三十歲開悟,一直到七十九歲圓寂為止,釋迦牟尼佛的教學沒有停止過。他一生教學的目標與宗旨,就是要幫助一切眾生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幫助眾生獲得智慧,破迷開悟,最終離苦得樂。

  至善圓滿的宗教教育 2018/5/16

  

  修學佛法到成就道業是很不容易的,單單講要斷粗重的煩惱都已經很困難了,何況是要修學菩薩道!所以佛陀教導我們一個特別的法門,那就是淨土法門: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不用斷煩惱就能成就的法門,只需具足信願行三資糧:相信西方有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發了四十八願,攝受一切念佛眾生;真心希求往生極樂世界,不再留戀這個世界;老實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名號。

  至善圓滿的宗教教育 2018/5/16

  

  信願行都很堅定,到了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就會來接引你,帶業往生極樂世界;到了極樂世界,你的壽命無量,可以一直修到成佛為止。這是最直捷、最圓頓的法門。

  至善圓滿的宗教教育 2018/5/16

  

  我曾經按照中文的意思來介紹「宗教」的含義,「宗」在中文裡有三個意思:主要的、重要的、尊崇的;「教」也有三個意思:教育、教學、教化。兩個字合起來,加上「人類」兩個字,我們可以說,宗教是人類主要的教育、重要的教學、尊崇的教化。佛陀教育是大慈大悲的教育,所談的倫理教育、道德教育、因果教育和聖賢智慧的教育,都講到透徹圓滿。它不止能令人獲得世間的安樂,而且能獲得出世間的安樂,所以佛陀教育是至善圓滿的宗教教育。

  至善圓滿的宗教教育 2018/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