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

  請看下面經文:

  【微瀾徐迴。轉相灌注。波揚無量微妙音聲。或聞佛法僧聲。波羅蜜聲。止息寂靜聲。無生無滅聲。十力無畏聲。或聞無性無作無我聲。大慈大悲喜捨聲。甘露灌頂受位聲。】

  這一段經文是水說妙法。顯示西方極樂世界無情說法的不可思議功德。

  水中波浪,大的叫做瀾,小的叫做波。現在經中說的「微瀾」,所指的是水面上的細紋,也就是波。這些水波安和的徐慢旋迴,波與波的水互相注入。水流有聲,演放出無量的微妙音聲。水波正在廣宣法音,饒益眾生,使聞者各個聽到自己願聞的法。具體說就是:

  〖或聞佛法僧聲〗

  佛法僧是三寶,《阿彌陀經》云:「聞是音者,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

  「波羅蜜」譯為到彼岸。修菩薩的大行,能由生死的此岸到達涅槃的彼岸,叫做波羅蜜。

  〖止息寂靜聲〗

  止是停止,息是休息,指息滅種種妄想。止息即止觀。《止觀•三》云:「法性寂然曰止,寂而常照曰觀。」這是說寂然不動曰止,相當於戒定慧中的「定」的意思;在寂定之中仍有覺照的作用就是觀,相當於戒定慧中的「慧」的意思。「寂靜」,脫離一切煩惱叫「寂」,杜絕一切苦患叫「靜」,寂靜就是涅槃的境界。

  〖無生無滅聲〗

  清涼國師說:「諸法本無生,便無滅。」《仁王經》說:「一切法性真實空,不來不去,無生無滅。」《心經》說:「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心經》的空相就是《仁王經》的「真實空」,就是第一義諦空。一切法既是真實空,又何處又有生滅去來,所以本經「彼佛如來。來無所來。去無所去。無生無滅。……」遠離去來、生滅、空有一切分別的相,所以清涼國師說:諸法本來無生,既無生,當然也就無滅。

  〖十力無畏聲〗

  十力是佛證入實相的智力,共有十種。無畏是佛在大眾中說法泰然自若、無所畏懼的德。一共有四:說一切智無所畏;說漏盡無所畏;說障道無所畏;說盡苦道無所畏。

  〖或聞無性無作無我聲〗

  「無性」,一切法都沒有實體,所以說「無性」。「無作」是沒有安排造作的意思,和無為相同。如有所作為,就成有為法了。《法事讚》曰:「極樂無為涅槃界。」涅槃是無生無滅,除盡一切有為法,離開一切有為造作。天台主張,權教法相宗的佛是修行感得佛果而成的佛,為酬報三大劫修行的因而成的佛,所以是有為法的佛。圓教佛的三身都是本來自然如是的佛性,不是由因地修行造作的果實,所以叫無作三身。《法華•守護國界品》曰:「有為報佛,夢裡權果。無作三身,夢前實佛。」這是說權教從有為法修成的佛,這個佛果只像人們在睡夢中所得的果實,這是如來為眾生權巧方便而說是佛。若是由無作法所證圓教佛的法報化三身,那是入夢以前真我,這才是實佛。

  「無我」,有恆常一定的體,又有主宰作用的,叫做我。在人身中執定存在這個的,叫做人我;若在法上執有這個的,叫做法我。人身只是五蘊的假和合,沒有常一的實體,所以沒有人我;諸法總之是因緣所生,也沒有常一的實體,所以也沒有法我。《止觀》說:因為沒有智慧,所以認為有我。若用智慧來觀照,實在是沒有我,要說有我,我在哪裡?從頭到足,各肢各節,一一尋察,但找不到我。可見何處又有他人和眾生呢?又《原人論》說:肉體形象所顯的色身,以及能思能慮的我心,從無始以來,由於因緣之力,一念與一念,就是一生一滅,後念生則前念滅,念念相繼,就是生滅相續,沒有終止。像是涓涓的水流,後浪追前浪;又像燈蠟的火焰,前焰剛熄,後焰已燃,焰焰相接,生滅不停。人的身心與之相類,由於因緣,身心假合,好像是一,又好像是常,其實只是相似相續,既不是一,更不是常。但是凡愚的人缺少智慧,認以為我,寶重此我,引發無量貪瞋痴三毒造一切業。

  〖大慈大悲喜捨聲〗

  慈悲喜捨是四無量心。

  慈,與眾生樂。悲,拔眾生苦。喜,見他人離苦得樂,自心生起歡喜心。捨,內心平等,沒有執著,於眾生捨一切冤親等等的分別,捨棄一切貪瞋痴過失。眾生修習得無量福與果。

  〖甘露灌頂受位聲〗

  甘露本是天人的不死藥,吃了能延長壽命,味美如蜜。密典《祕藏記鈔》曰:用法水給弟子灌頂,叫甘露灌頂。《大日經》說:如來是法王,為令佛種不斷,用甘露法水給弟子灌頂。從這以後一切聖眾對於得受灌頂的這個人都很敬仰,知道這個人決定不退轉於無上菩提,一定繼承法王之位。

  請看下面經文:

  【得聞如是種種聲已。其心清淨。無諸分別。正直平等。成熟善根。隨其所聞。與法相應。其願聞者。輒獨聞之。所不欲聞。了無所聞。永不退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這一段經文表明極樂世界眾生聽到水聲說法所得法益。往生的人聽到以上種種妙法音聲,大家心中清淨,離開了垢污和雜染,也離開了種種虛妄、分別和執著,入了不二法門,契合中道。所以經上說「正直平等」。無二無別就是平等,中道就自然正直。不邪為正,沒有任何邪思邪見;不曲為直,「直心是道場」。禪宗提倡直起直用。唐代有一位台山婆婆,如果有人問她去台山怎麼走?她只回答:「驀直去。」這三個字極平常,極奇特,但無邊妙義與玄理都在其中。於是善根自然成熟。

  《阿彌陀經》云:「諸寶行樹,及寶羅網,出微妙音,譬如百千種樂,同時俱作。聞是音者,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彌陀疏鈔》說:「執持名號,願見彌陀,誠多善根、大善根、最勝善根、不可思議善根也。」

  〖隨其所聞。與法相應。〗

  這一點是極樂世界最殊勝之處。在極樂世界所聽到的法,你不但都能領會,並且立即同法相應。現在我們有很多人,豈但不能同法相應,就是正確領會也極端困難,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極多的人都沒有達到六根清徹,耳內有許多垢污。

  打個比方,像是拿個杯子去舀甘露,但是你的杯子剛剛裝過敵敵畏,用這個杯子去喝甘露,喝了就會把你毒死,你杯子裡有毒呀!所以要無垢,也就是要先消滅貪瞋痴三毒。

  至於「相應」十分重要,相應就是契合。《往生論註》說:「相應者,譬如函蓋相稱也。」這就是說,相應就函蓋相稱相合。《華嚴論》說:「一念相應一念佛,一日相應一日佛。」

  〖其願聞者。輒獨聞之。〗

  自己想聽什麼就聽見什麼,不想聽的人就一點也聽不到,一點也不受干擾,時時聞無上大法,處處得真實之利,所以永不退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請看下面經文:

  【十方世界諸往生者。皆於七寶池蓮華中。自然化生。悉受清虛之身。無極之體。】

  十方世界的佛都在稱讚阿彌陀佛,稱讚極樂世界,勸自己佛國的眾生往生極樂世界,十方佛土的人民大量往生極樂世界。所以大家要重視這個問題。十方世界這麼多佛都在勸導往生,十方國土人民依教奉行。所以我們學佛最要緊的是依教奉行,而不是把它當成學問去研究。如果不是只想當個學者,而是要成就自覺覺他,普利眾生的大願,你就須依教奉行,求生極樂。

  得到往生,都在七寶池的蓮華中自然化生。由於不經過胞胎,又不是自己妄業的惑報,而全憑彌陀無上願力,自然出現,所以叫做自然化生。

  〖悉受清虛之身。無極之體。〗

  這個「清虛」和「無極」出現於漢、吳的譯本,因為那時佛教剛傳入中國,翻譯經典時自然就採用道教的常用文字,所以在經中出現「清虛」、「無極」這些道教的用語。嘉祥大師說:「神通廣大,無所不至,沒有極限,所以稱為無極,是無極之體;如光如影,不是血肉之身,所以稱為清虛之身。」「清虛之身。無極之體」,是如來果地的身相,極樂世界不可思議!

  請看下面經文:

  【不聞三途惡惱苦難之名。尚無假設。何況實苦。但有自然快樂之音。是故彼國。名為極樂。】

  〖不聞三途惡惱苦難之名。〗

  《阿彌陀經》「其佛國土。尚無惡道之名。何況有實。」

  又說:「其國眾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

  又《論註》說:「永離身心惱,受樂常無間。」所以經中說在極樂國中「但有自然快樂之音」,所以彼國名為極樂。

  西方極樂世界的受用是真正快樂,這樣快樂不是造作的,是自然的,純是性德自然流露,性德的受用。雖然我們自己的性德沒有現前,但我們可以享受阿彌陀佛的性德。有人問:我們憑什麼享受阿彌陀佛的性德?我告訴你,就憑你是學佛人。我們念佛人,心同阿彌陀佛,願同阿彌陀佛,解同阿彌陀佛,行同阿彌陀佛。所以阿彌陀佛的性德流露,我們可以得一分受用,就是這個道理。

  為什麼勸大家讀誦《無量壽經》?因為彌陀的心、願、解、行都在這部經裡。

  我們可以這樣說,世出世間一切法,只有一法是真實的,這一法是什麼?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它是從法性變現出來的,沒有生滅,所以你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是無量壽,就是無量光。

  極樂世界是我們的自性變的,十方一切諸佛剎土,包括我們今天住的娑婆世界,也是自性變的。誰的自性?自己的自性。自性是一個,上跟一切諸佛相同,下跟六道眾生相同,畜生、餓鬼、地獄同一個自性。跟樹木花草、山河大地也是同一個自性。我們仰望太空,無量無邊的星球,全是自性現的,全是阿賴耶的變現。

  為什麼一切法那麼神奇?那麼多?《六祖壇經》裡說:「何期自性。能生萬法。」無量無邊的一切法,真的說不盡,無法形容,不可思議,哪裡來的?自性變的。自性什麼樣子?古人有兩句話形容它。說它大,大到什麼程度?沒有外,找不到邊際;說它小,小而無內,到底有多小?你也說不出,你也找不著。

  性是什麼?真心。真心有多大?無窮大。所生的方法有多少?無量無邊,沒有邊際。誰知道?《華嚴經》上所說的,八地以上。為什麼?八地以上見到了。

  佛給我們講經,無知,無所不知;無見,無所不見;無說,無所不說,釋迦牟尼佛就是這樣的。佛無知無見才說得出來,我們怎樣才能接受?無知無見就完全接受了。

  《無量壽經》講一百年也講不完,為什麼?字字句句是無量義。那佛講呢?佛講是隨機應教,上根人,上根的教法;中根人,中根教法;下根人,下根教法。統統教他們得利益,統統教他們生歡喜心。大徹大悟必須得明心見性,必須得無知無見。無知,無所不知;無見,無所不見;無說,無所不說。

  下面歸納第十七品經文的幾個要點

  第一個要點,西方極樂世界唯一能生能滅的就是七寶池中的蓮花,因為蓮花是念佛人念出來的,不是阿彌陀佛變現的。凡是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都是蓮華接引蓮華化生。

  第二個要點,四色蓮花:優缽羅華,青蓮花;缽曇摩華,紅蓮花;拘牟頭華,黃蓮花;芬陀利華,白蓮花。四色蓮花覆蓋水上,妙蓮放妙光,奇麗妙極,西方極樂世界是清淨無染的蓮花世界。

  第三個要點,西方極樂世界無情說妙法功德殊勝。特舉水說妙法為例,顯示西方極樂世界無情說法的不可思議功德。

  第四個要點,「清虛之身。無極之體」是如來果地的身相,彰顯極樂世界的不可思議,令我們無限嚮往。

  第五個要點,西方極樂世界的受用是真正的自在快樂,這種快樂不是造作的,是自性的自自然然的流露。是性德的受用,我們自己的性德沒有現前,我們享用的是阿彌陀佛的性德。為什麼?因為我們是念佛人。我們要感恩啊,沒有阿彌陀佛,哪有我們的今天?沒有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到哪裡去找歸宿?只有在六道裡無休止的輪迴,永無出頭之日。

  到今天為止,我已經完稿的五十集第二次複講《無量壽經》的講稿,已經和同修們交流分享完了。

  十一月二十一日開始錄像,歷時二十五天,每天上下午各錄一集,到今天(十二月十五日)五十集錄像完成,下一步將進行後期製作,適當的時候,和同修們見面。

  下面談談這次交流分享的體會

  第一個感受,再一次感受到了佛力加持的不可思議。

  第一次複講和講《專題講座》時,都感受到了佛力加持不可思議。我多次跟同修們說過,我之所以能複講《無量壽經》和講《專題講座》,不是我個人有什麼能力,不是我個人有什麼辯才,完全是靠十方諸佛如來威神之力的加持,請注意!我用了這樣三個詞:「完全」、「諸佛如來」、「威神之力」。

  「完全」。是「全部是」的意思,沒有一樣不是。

  「諸佛如來」。全部是佛,不是「諸佛菩薩」。檔次高了。講經的檔次提高了,加持的檔次也提高了。

  「威神之力」。前兩次對這個「威神之力」有所感受,但沒有這次感受這麼強烈。因為在開講之前,我有點擔心,一是擔心牙好不好使。前一天試的牙,第二天上午就開講,沒有適應的過程;二是擔心氣夠不夠使,年初連續咳嗽兩個月之後,我一直覺得話說多了底氣不足,這次要講五十個小時,能不能頂下來?我有點心裡沒底。

  事實證明,這兩個我擔心的問題,全部沒有發生,這完全是十方諸佛如來威神之力加持的。這一點,在現場聽經的同修們都有切身感受,感受到了從沒感受到過的法喜。

  第二個感受,護法團隊整體得到提升,令我感到欣慰。

  凡是有人群的地方,就會有矛盾產生,我的護法團隊也不例外,也時不時的來點小插曲,演個「小鬧劇」。怎麼辦?直接面對,不迴避矛盾。遇到問題,用智慧解決問題。解決問題的指導方針就是那十六個字:和諧、和睦、合心、合力;公平、公正、公開、公道。所有問題都擺在桌面上,不在私下搞小動作。我對大家的要求是,我們要搞真正的「六和敬」,不搞擺樣子的假「六和敬」。

  通過三個多月的運行,效果不錯,形勢越來越好,大家唱六和小院歌,有找到家的感覺。尤其是五十集講完之後,我明顯的感受到同修們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變化,原來不開心的開心了,把藏在心裡很久的話說出來了,從痛苦的纏縛中解脫出來了;有的同修原來對建「六和敬」道場沒有信心,五十集聽完以後,興高采烈的告訴我:老師,我現在對建「六和敬」道場信心滿滿,咱們的「六和敬」道場一定能建成。

  看到同修們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發生了這麼大的轉變,我真的很開心、很欣慰。不是一個人、兩個人轉變了,是整個團隊得到了整體的提升。這是可喜可賀的事情。

  第三點感受,一貫墨守成規的老太太,學會用電腦屏幕看講稿了,這簡直是一個歷史性的、劃時代的突破(對我來說是這樣的)。雖然還有點不適應,但這一步終於邁出去了,不小的收穫!又土又屯的老太太開始洋氣起來了,鳥槍換炮了!

  第四點感受,嘗試了幾種新的交流方式,基本上是成功的。

  一種方式是以經解經。這是我向黃念祖老居士學習的。這次講稿很多都是引用佛經的原文、原句;

  另一種方式是依祖師大德的開示、教誨來解經,多是用原文、原句;

  再一種引用祖師大德的一些精美偈頌來助解大經。比如十二光佛,曇鸞大師有十二首偈頌讚歎十二光佛,文辭簡潔優美,精美絕倫,無論是讀、是講,都是一種享受。

  還有一種新的嘗試,就是用講故事的方式助解大經。作為一種輔助方式吧。這樣可能更人性化一些。

  不管嘗試哪種方法,一條總的原則要遵守,那就是:「述而不作,信而好古。」

    第五點感受,這一次講的內容,比第一次複講和《專題講座》要深,而且是要深得多,這次講的內容,目標就是讓根熟眾生今生成佛。

  深人看得深,淺人看得淺,這是正常現象。但是,不管是深人也好,淺人也好,都會各有收穫,不會空手而歸的。

  第六點感受,受益最大的人是我自己。

  這種感受,從寫第一次複講稿就有,但沒有這次感覺那麼強烈、那麼興奮不已。寫稿,我把自己寫明白了;複講,我把自己講明白了。我根熟了,我緣熟了,我今生一定回家了,回家的感覺真好!

  《六和小院歌》、《醒世歌》不是我寫的,是我記下來的。誰作的詞?不是觀音菩薩還能是誰?這兩首歌,我百聽不厭,百唱不厭。我是一個不會唱歌、也不愛唱歌的人,不知為什麼,這兩首歌我這麼愛唱。唱起來時而有一種酸酸的感覺,時而又有一種甜甜的感覺,那種感覺很微妙、很美妙,也很奇妙!

  我是教語文的老師,現在感覺詞窮了,找不到合適的詞語來表達我此時此刻的心情和感受。我只能用「不可思議」這個詞了。

  第七點感受,無量無邊的眾生乘阿彌陀佛大法船回家了。他們聽經聞法聽明白了,回歸極樂了。這不是十方諸佛如來祈盼的「一切皆成佛」嗎?

  供養同修們兩首偈頌:

  修行不能貪圖安逸 永遠不要出人頭地

  學道之人要有傻氣 世智辯聰定要捨去

  我非魔來我非佛 本來無魔又無佛

  常寂光裡無一物 何來我是魔與佛

  黃念祖老居士二十二歲開悟時的兩句詩:

  生佛兩泯即是佛 才相對待便成魔

  這次交流到這裡就圓滿了。感恩同修們五十個小時的陪伴!我們西方極樂世界蓮池海會見!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