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

  請看下面一段經文:

  【如是光明。普照十方一切世界。其有眾生。遇斯光者。垢滅善生。身意柔軟。若在三途極苦之處。見此光明。皆得休息。命終皆得解脫。若有眾生。聞其光明。威神功德。日夜稱說。至心不斷。隨意所願。得生其國。】

  這段經文的大意是:上面所說的十二種殊勝妙光,普遍照耀到『十方一切世界』。佛光雖然在十方世界平等普照,但能見到佛光的人仍是十分稀有的,所以經說『其有眾生,遇斯光者』。佛光普照,為什麼眾生有的遇、有的不遇?可以打個比喻來說,早些年,我們使用收音機,廣播電台播送節目的電磁波遍一切處,東西南北各方都能收到,但是收音機的天線、各種零件出了故障,或沒有調好,甚至只有一根線的接觸不良,就會收不到。

  電磁波比喻佛光的常照、遍照,收音機有故障是比喻眾生沒有遇光。如果遇到佛光,就能塵垢消滅,善根增長,所以經中說『垢滅善生』。並且『身意柔軟』。

  我們這個世界的人剛強難化,情見牢固,寧可捨命也不捨見,十種見惑根深蒂固,對於佛陀超情離見的教化不能信受。所以如果變得柔軟了(身口意三業)就好教化了。

  倘若是在三惡道裡邊最極苦痛的地方,『見此光明。皆得休息』。更重要的是『命終皆得解脫』。在這一期受苦的壽命終了之後,都可以立即得到解脫。否則三途一報五千劫,何日才是解脫時?所以眾生若能聞知十二光佛的殊勝光明,以及光明能令眾生破暗生明、除障解縛、頓脫生死、證三不退的威神功德。利人為功,歸己為德。彌陀內證無上果覺的實德,故能外施究竟解脫實益。聽到之後『日夜稱說』,以至誠的心相續不斷。『隨意所願,得生其國』。隨你本人的意願都可以往生極樂世界。所以讚歎光明也可以往生極樂世界。

  前面提到了十種見惑,簡要介紹一下:

  (一)身見:執著身體是我之見。

  (二)邊見:執著斷、常兩邊之見,就是對立。

  (三)邪見:否定因果之見。

  (四)見取見:執著自己之所見;就是固執己見。

  (五)戒禁取見:執著不正確之戒律。

  (六)貪見:貪愛五欲享受(色、聲、香、味、觸)。

  (七)恚見:瞋恚無忍。

  (八)無明見:愚痴無明。

  (九)慢見:貢高我慢。

  (十)疑見:懷疑真理(懷疑聖賢的教訓)。

  第十二品經文「光明遍照第十二」講完了。

  下面總結一下這一品經文的幾個要點(第四十五集至四十七集)

  第一個要點,正確理解「阿彌陀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十方諸佛。所不能及」這四句話含義。

  (一)這四句話不是修淨土人的自讚,換句話說這四句不是修淨土人自己說出來的。

  (二)這四句話是釋迦牟尼佛親口所說,是釋迦牟尼佛對阿彌陀佛的讚歎,是僧對僧的讚歎。

  (三)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釋迦牟尼佛對阿彌陀佛的讚歎是「如語」,恰如其分,不增不減。

  第二個要點,阿彌陀佛的光明是「光中極尊」,阿彌陀佛為「佛中之王」,阿彌陀佛的威神光明在十方諸佛中「最尊第一」。這個說法和「佛佛道同」,「是法平等。無有高下」,為什麼出現了差別?

  (一)日本古德望西師的四個字「常同常別」道理很深,「於差別中解無差別義,於無差別中解差別義。」經常無差別是「常同」,經常有差別是「常別」。

  舉個例子:一塊金磚和一個金碗、一個金佛像、一個金塔,是同還是別?我說同,成立。都是金子;我說別,成立,形相各異。

  (二)諸佛妙德相證相同,菩薩成佛各有願力,隨著本願願力不同,成就自然不同。發願有大小,所以光有勝劣。法藏大士在因地發願就是要「光明無量,絕勝諸佛。」所以成佛後,佛光最尊第一。

  第三個要點,因地修行發大願,用大心量學佛,將來成佛佛國土大,反之,佛國土小。須知「所願功德大小不同」,是真的不同,因與果一定相應。到你作佛的時候,果報就現前了。

  第四個要點,十二光佛都是無量壽佛,十二光佛的名號都是無量壽佛的別號。大勢至菩薩是淨土宗的初祖是專修持名念佛的。「彼佛教我念佛三昧」,這個「彼佛」就是無量光佛,即無量壽佛,大勢至菩薩的念佛三昧,是恆沙數劫以前無量光佛教的。

  學習十二光佛有感:

  無量光佛光無量 自性光明自顯發

  淨到極處光自通 明到極處即成佛

  只以此法宣妙法 光明遍照十方剎

  惠以眾生真實利 祈願一切皆成佛

  十二光佛妙用無窮 彌陀功德遠勝諸佛

  光中極尊佛中之王 淨土法門代代傳揚

  無邊光佛光無邊 萬法一如度群生

  眾生聞光得解脫 了知真如離娑婆

  清淨寂滅妙用自在 我為法王於法自在

  無時不有無處不在 無礙光佛佛光無礙

  夢幻泡影你當真 一生苦苦去追尋

  追上一個滅一個 最終六道去輪迴

  佛光即是真實慧 智慧光明不可量

  兩者是一不是二 清淨心現智慧生

  無有對待真是妙 輕鬆自在樂逍遙

  我說此話你不信 親自試試就知道

  寂光土裡無一物 你卻偏要把物尋

  尋物不著生煩惱 畫蛇添足真可笑

  才入如來智慧海 觸目皆是九品蓮

  解除纏縛得解脫 因光成佛真自在

  安安穩穩念彌陀 安安穩穩去極樂

  西方極樂有你分 他日你也是彌陀

  五濁惡世何須戀 快快登上大法船

  成佛機緣莫錯過 大悲慈父接引咱

  這一品經文就講到這裡。

  下面講第十三品經文。

  【壽眾無量第十三】

  這一品經文向我們顯示三種無量:

  第一個,「佛壽無量」,法身德也。

  第二個,「會眾無量」,大願普也。

  第三個,「會眾壽命亦復無量」,主伴如如,真實不可思議。

  請看下面經文:

  【佛語阿難。無量壽佛。壽命長久。不可稱計。又有無數聲聞之眾。神智洞達。威力自在。能於掌中持一切世界。】

  佛壽無量,住世長久,有充分的時間來幫助一切眾生。佛願無極,能廣攝十方一切諸佛剎土信、願、持名的眾生,同生極樂。

  這段經文的大意是:佛對阿難說,『無量壽佛』壽命有多久,沒有方法能說,不可以稱量,不可以計算,數目太大了。還有聲聞之眾也無數,這些聲聞都『神智洞達』。「神」,神通;「智」智慧;「洞」,貫通;「達」,通達。並且都『威力自在』,能夠在手掌裡持放『一切世界』。

  這一段經文包括兩個內容:

  第一個內容,佛的壽命無量。『壽命長久,不可稱計』。頭兩句說的就是這個意思。因為佛是法身,就三際一如了,沒有什麼現在、過去和未來,過現未是一樣。那既然過現未是一樣,未來即是現在,即是過去;過去即是未來,即是現在。這個時間就打破了。所以愛因斯坦明白了時間是眾生的錯覺。實際上是不增不減、不生不滅。佛證無生,既然無生,當然就沒有與「生」相對立的「滅」。佛的法身是這樣,從法身現的一切聖眾也都無滅,也就是壽命無量。(這裡顯示出三個無量:佛壽無量、會眾無量、會眾壽命無量。)

  第二個內容:佛的無數聲聞弟子都「神智洞達」,他們具有神通智慧,透徹通達事理,並且「威力自在,能於掌中持一切世界」。這樣無比的自在威力,能夠在一個手掌之中握持一切世界,極顯這個極樂世界不可思議。

  《維摩詰經》說:「菩薩以一佛土眾生,置之右掌,飛到十方,遍示一切,而不動本處。」這就是說,菩薩能把「一佛土」(即三千大千世界)的眾生,全放在自己右掌之中,飛到十方佛國,顯示給其中一切眾生。菩薩雖然在十方奔馳說法,可是並沒有離開本處。這又打破了眾生的空間概念。《維摩詰經》同顯一掌中持一切的不可思議境界。

  請看下面經文:

  【我弟子中大目犍連。神通第一。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一切星宿眾生。於一晝夜。悉知其數。】

  『大目犍連尊者』

  是佛的十大弟子之一,代表神通第一。

  這段經文的大意是:佛又說,「我弟子中大目犍連」,在弟子中是『神通第一,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一切星宿眾生』。有多少星星,有多少眾生,目犍連在一個晝夜之內,全部都數清楚,都知道它們的數目。

  請看下面經文:

  【假使十方眾生。悉成緣覺。一一緣覺。壽萬億歲。神通皆如大目犍連。盡其壽命。竭其智力。悉共推算。彼佛會中。聲聞之數。千萬分中不及一分。】

  這段經文的大意是:假使十方的眾生都成緣覺,每一個緣覺都有萬億歲的壽命,神通都同大目犍連一樣。在這麼長的時間裡,都竭盡他們智力來推算極樂世界有多少聲聞,仍是算不清。所計算出的數達不到實際數目的千萬分之一。

  請看下面經文:

  【譬如大海。深廣無邊。設取一毛。析為百分。碎如微塵。以一毛塵。沾海一滴。此毛塵水。比海孰多。阿難。彼目犍連等所知數者。如毛塵水。所未知者。如大海水。】

  這段經文的大意是:『譬如大海』,它的深和廣都是沒有邊的。再假設把一根毛分成一百份,把它碎如微塵,拿一個小毛塵去大海中沾一點水,這一滴水跟大海水比哪個多、哪個少?佛就告訴阿難,『彼目犍連等所知數者』,因為十方眾生都假設目犍連,所以佛稱「彼目犍連等。」這樣多的目犍連,這樣竭盡智力與壽命來計算,所知道的數就是毛塵上那一點點水,所以不知道的是大海水。

  請看下面經文:

  【彼佛壽量。及諸菩薩。聲聞。天人。壽量亦爾。非以算計譬喻之所能知。】

  以上顯示了極樂國中佛壽無量、聲聞之數無量,本段經文表明國中『菩薩、聲聞、天人』,都是壽命無量。凡夫往生到極樂世界的凡聖同居土,沒有斷惑還是凡夫,這就稱為「天人」。「聲聞」也是如此。

  極樂國中都是大乘菩薩,哪裡來的聲聞,這是根據他斷惑的程度;倘若先斷見思惑,這時的水平等於聲聞,也就叫做「聲聞」。國中從菩薩到天人也都是壽命無量,『非以算計譬喻之所能知』。凡夫若能帶惑往生,一到彼土就不退轉,再也不退了。

  在這個世界上都是進進退退,甚至「進一退九」,到了極樂世界既不退轉,又能壽命無量。他不成佛會成什麼?老不退轉,老活著,那不就決定即生成佛!

  第十三品經文講完了。

  這一品經文有以下五個要點:

  第一要點,佛壽無量。「壽命長久,不可稱計。」佛是法身,無生無滅,三際一如,突破了時空。無量壽是第一德。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人人都是無量壽佛。

  第二要點,會眾無量。佛的弟子無量,不可計數。

  第三要點,會眾壽命無量,凡是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都是無量壽。

  第四要點,無數聲聞弟子「神智洞達」,「威力自在,能於掌中持一切世界」。極顯極樂世界不可思議。

  第五要點,永不退轉。凡是往生極樂世界的人永遠不退轉。

  下面我們講第十四品經文。

  【寶樹遍國第十四】

  這一品經文是講極樂世界的依報莊嚴。這品經文所講的內容是四十八願裡第四十願「無量色樹願」的成就。

  請看下面經文:

  【彼如來國。多諸寶樹。或純金樹。純白銀樹。琉璃樹。水晶樹。琥珀樹。美玉樹。瑪瑙樹。唯一寶成。不雜餘寶。或有二寶三寶。乃至七寶。轉共合成。根莖枝幹。此寶所成。華葉果實。他寶化作。或有寶樹。黃金為根。白銀為身。琉璃為枝。水晶為梢。琥珀為葉。美玉為華。瑪瑙為果。其餘諸樹。復有七寶。互為根幹枝葉華果。種種共成。】

  這一段經文是介紹西方極樂世界寶樹的實質。

  這一段經文的大意是:在彼佛國土極樂世界,有種種的寶樹。『或純金樹。純白銀樹。琉璃樹。水晶樹。琥珀樹。美玉樹。瑪瑙樹』,這些是單獨一寶所成,沒有摻雜其他的寶。

  極樂世界的樹,美好到無法形容,只有拿寶來做比方。還有兩種寶,三種寶、以至於七種寶轉換共同合成。根莖枝幹是某一寶所成,華葉果實就是其他的寶變化所作。

  譬如,有棵寶樹,黃金做根,白銀做樹身,琉璃做枝,水晶做梢,琥珀做葉,美玉做華,瑪瑙做果。其餘的樹又另有七寶,『互為根幹枝葉華果』,組成種種不同形色的七寶樹。

  其他的經與本經七寶的名稱稍有不同,但也不必分別,總之七寶只是無上微妙的一寶,就是阿彌陀佛的心寶,也是我們自己本人的心寶。

  請看下面經文:

  【各自異行。行行相值。莖莖相望。枝葉相向。華實相當。榮色光曜。不可勝視。】

  這一段經文是介紹極樂世界寶樹的排列。

  〖各自異行〗

  就是各自成一行。用通俗的話說,就是寶樹分成一類一類的,按類分成行。

  〖行行相值〗

  這是需要人工排列才行。就好像我們現在練集體操,大家排成一個隊伍,橫著看,人是站在一條直線上;豎著看,人也是站在一條直線上,人對人,空間對空間,很整齊,一行一行距離都相等。排成其他圖案也是這樣。在我們這個世界是人工排列的,在西方極樂世界是自然所生的。

  〖莖莖相望〗

  不但寶樹行行對正,就是樹幹也都彼此對稱。

  〖枝葉相向〗

  一枝一葉都很整齊,相對相向。譬如,中間的一棵樹,它的枝葉要和四邊相鄰樹的枝葉要整齊對正。

  〖華實相當〗

  各樹、各枝的花果,位置都有規律,很整齊,彼此相當。

  〖榮色光曜。不可勝視。〗

  繁茂的妙色,光明照耀,令人目不暇接,看都看不過來了。

  這一段經文,宛如一幅美麗的圖畫,我們在讚美這段充滿了詩情畫意的經文的同時,也在欣賞一幅賞心悅目的山水畫。

  《定善義》說:「諸寶林樹,皆從彌陀無漏心中流出。」因為佛心是無漏,所以樹也都是無漏,所以沒有老死、病害、初生、漸長種種變化的相。所以諸樹必然同時頓起,等齊劃一,井然有序。

  這一段經文說樹木花草皆有秩序,有條不紊,不可思議。這樣的景致到哪裡去找?唯獨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才有。

  請看下面經文:

  【清風時發。出五音聲。微妙宮商。自然相和。是諸寶樹。周遍其國。】

  這一段經文是說寶樹的妙用。

  清淨無漏的德風應時而發,隨人的意樂自然吹來,而且風搖樹葉,自然發出微妙的樂章(宮、商、角、徵、羽這是古代樂律的根本,再加變宮、變徵就是現代音樂的七聲)。五音相和,非常悅耳。這些寶樹周遍在他的國土裡。

  〖出五音聲。微妙宮商。自然相和。〗

  這三句就是我們講的交響樂,這是大自然的交響樂,在西方極樂世界到處都是,妙不可言。

  極樂世界的一切萬物,都是微妙奇麗,「奇」是很特別,我們沒見過,也沒聽說過。「麗」是華麗,佛在經上說「超過十方諸佛世界」。我們世間一切種種華麗,是人為的,不是自然的,跟西方極樂世界不能相比,西方極樂世界是自然的,不是造作的,沒有人設計,是「性德」使然。

  西方極樂世界的一切,都展現出彌陀性德。彌陀性德就是我們自性的德能,所謂「自性彌陀,唯心淨土」。西方極樂世界正是我們自性本具的無量無邊德能的開顯,所以一切珍寶,都是性德本來具足的,性德能生,眾寶是所生,一一寶中,又皆具足一切珍寶的妙德,所以一一寶樹都是圓明具德。這是依報。

  寶樹既然遍滿極樂世界,到處都能看得到,在《觀無量壽佛經》裡講得比較詳細,樹上有寶網,下面有欄楯,在樹當中還有宮殿,由此可知,寶樹才真正美。羅網都放光明,光明中顯示十方諸佛剎土,就像看電視一樣,畫面不是平面是立體的,這比我們這邊進步太多了。我們這邊是種種人工設計製造的,西方極樂世界皆是自然的。

  善導大師告訴我們,這些寶樹都是從阿彌陀佛無漏心中流露出來的,所以這些樹也變成無漏法。正是佛在經上講的「依報隨著正報轉」。一點沒有錯!所以樹也是無量壽,也是無漏無生之寶,這也證實了《華嚴經》「情與無情。同圓種智」。西方極樂世界,情與無情,平等一類,不可思議。法性跟佛性是同一個性,因此依報才能隨著正報轉。

  今天我們這個世界,人心的染污到了極處,這是有史以來未曾有的。從前沒聽說過環境污染這個詞兒。現在,環境污染全世界都意識到了。染污哪裡來的?人心染污,環境就染污,要想恢復環境的清淨,先要恢復人心的清淨。心清淨,環境就清淨,心不清淨,要想環境清淨是不可能的。

  關於環境污染,老法師說過,照這樣發展下去,再過五十年,這個地球就不適合人類居住了。老人家說這話大約是在十幾年以前,現在十幾年過去了,這個地球適合人類居住還剩下三四十年時間。三四十年,彈指一揮間!人類生存已經岌岌可危了。

  現在水污染,空氣污染,還能找出無污染的東西嗎?你縱然是億萬富翁,你能不呼吸嗎?你能不喝水嗎?沒有空氣、沒有水,你能生存嗎?再過十年、二十年,什麼東西最值錢?不是豪宅,不是豪車,最值錢的是空氣和水。空氣和水是人類生存的必需品。

  我非常幸運,常年住在山溝裡,在我眼裡,這裡不是天堂勝似天堂,不是仙境勝似仙境。天堂哪有這般好,仙境哪有這般美?就說空氣和水,我們這裡是天然的大氧吧,青青大山製造的天然氧氣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我們喝的是清涼涼的山泉水,我們吃的是無污染、純綠色、自給自足的放心食品,既無污染又營養豐富。舉幾個例子說明:

  我們這裡自產的水果近二十幾種,到什麼季節吃什麼水果,當季的水果最好吃。我們的果樹不打農藥、不上化肥,聽著佛號自由生長,水果多得吃不完,剩餘的做環保酵素、食用酵素、生活酵素。

  黃豆、花生、油葵是自己種的,油是自己榨的(我們可不吃地溝油)。

  粉條是自己漏的,有地瓜粉、有土豆粉、粗粉、細粉、寬粉樣樣都有,鬆軟、嫩滑、可口。

  豆腐、豆花、豆漿、豆腐腦,都是現做現吃。熱乎乎、香噴噴的,可好吃了,真是饞死人了。

  還有更誘人的,可以說是我們的特產,那就是板栗,那可是純正的板栗,走遍全國未必能吃到這樣純正好吃的板栗。

  從山上採回來的鮮木耳、鮮蘑菇,別提有多鮮多好吃了,這麼說吧,如果你吃了這裡的鮮木耳、鮮蘑菇,商場、市場賣的乾木耳、乾蘑菇,你再也不想吃了。

  這裡的靈芝,有的像盤子底那麼大,我以前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大的靈芝。記得前年我去香港,把大的都拿去供養師父了,老人家好開心!說要做好包裝,製作成禮品盒,拿到「淨空之友社」贈送給外國友人。

  這裡的山處處是寶,外行啥也看不著,內行人看了羡慕得不得了,我們住在寶山裡,卻有眼不識山中的寶。

  為什麼這裡這麼好?因為這裡污染少。

  六和小院菩薩建,無量菩薩住裡邊,

  一句彌陀老實念,真誠確保十方安。

  下面總結一下第十四品經文的要點:

  第一個要點,經文以寶樹為例,顯示極樂世界的依報莊嚴。這些寶樹從哪裡來的?都是從阿彌陀佛自性裡變現出來的,樹也是無漏的,樹也無量壽。

  第二個要點,極樂世界的依報為什麼莊嚴?因為極樂世界正報莊嚴(佛莊嚴、菩薩莊嚴),「依報隨著正報轉」。

  第三個要點,「依報隨著正報轉」的理論依據是什麼?法性跟佛性是同一個性,「情與無情,同圓種智」,這是《華嚴》境界。

  第四個要點,要轉變娑婆世界的依報,首先要轉我們的正報。正報好了,依報自然好了。

  第五個要點,正報是人心的清淨,從自身的清淨心做起,挽救地球,挽救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