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

  我們接著上節課的內容往下講。

  (五)【智慧光】

  曇鸞大師在「無量光佛偈」中已指出「智慧光明不可量」「是故稽首真實明。」讚無量光為真實明,顯明佛光是從真實本體所發的光明,佛光即是真實之慧,所以智慧光明本來一體無二。這方面在前已經宣明,所以在本偈中只讚智慧的妙用。

  偈說:「佛光能破無明暗,故佛又號智慧光」。因為能破無明的只有智慧,佛光既能破除眾生無明心垢,所以稱為智慧光。

  唐代高麗大德憬興說:「光從佛無痴善根心起,復除眾生無明品心,故智慧。」憬興說佛光從清淨心所起,又消除眾生無明,所以是智慧。佛光具有消除眾生根本無明的妙用,真能給眾生真實之利,所以阿彌陀佛讚為光中極尊、佛中之王。

  (六)【常照光】

  宋譯譯為「常照光」,魏譯譯為「不斷光」。淨影師說:「常照不絕,名不斷光。」足證宋譯的常照光就是魏譯的不斷光。曇鸞大師偈:「光明一切時普照,故佛又號不斷光。」讚佛光明在一切時中光明普照,沒有間斷,沒有遺漏。妙光普照,妙用常存,大恩大德,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七)【清淨光】

  曇鸞大師說:「道光明朗色超絕,故佛又號清淨光,一蒙光照罪垢除,皆得解脫故頂禮。」大師稱佛光是道光,與道一味的光,所以明朗,並且妙色超絕,超過一切世間,所以稱為「清淨光」。

  大師又說:這光只要一照到你,罪垢就消除了,都能得到解脫,所以我們頂禮阿彌陀如來。《往生論》說,「極樂世界三種莊嚴入一法句」。一法句是什麼?清淨句。清淨句是什麼?就是真實智慧、無為法身。所以這清淨光就是清淨句,就是法身,也正是我們的自心,所以才能有如是不可思議的妙用。

  (八)【歡喜光】

  歡喜光是令一切眾生得大安樂。曇鸞大師偈:「慈光遐被施安樂,故佛又號歡喜光。」遐是遠、是廣。由佛慈心而生的光,能普遍照到無極的遠方,能把安樂普施一切眾生。眾生得到安樂,皆大歡喜,所以又號歡喜光。

  (九)【解脫光】

  「解脫光」宋譯本裡有,魏譯本裡沒有,就是有同修受持《無量壽經》,用的是康僧鎧的本子,這個本子裡沒有解脫光。為什麼?「諸古譯師,未有註釋。」古時候這些祖師大德們,他們註解《無量壽經》都用魏譯本,就是用康僧鎧的本子,沒有人用宋譯本,所以這個「解脫光」,祖師大德沒解釋。

  「但魏譯中有炎王與無稱兩光」,炎王光及無稱光,有這兩光,我們看曇鸞法師的讚:「佛光照耀最第一,故佛又號光炎王。三途黑暗蒙光啟,是故頂禮大應供。」又「神光離相不可名,故佛又號無稱光,因光成佛光赫然,諸佛所歎故頂禮。」這兩首偈都是在讚歎解脫,雖然沒有解脫這個名號,可是意思有,炎王光跟無稱光有這個意思。

  「神光」是讚佛光神妙,凡情是無法推測的。神光本是光,但神光是離開相。光離開一切相,正顯即相離相,當相即道。這個是密宗的道理。當相即道,即事而真。不須除去一切事才是真,事就是真。這同《首楞嚴經》「一切事究竟堅固」完全一致,事相並非虛妄,而是究竟堅固。一切事都究竟堅固,正與本經的「一切皆成佛」同是一真法界,無上大圓滿境界。這樣的妙光,它的妙德無法安名、無法稱讚。

  阿彌陀佛的成就,正因如是離相的妙光,所以曇鸞大師說「因光成佛」。如是妙光炳赫虛空,十方諸佛都同聲讚歎這樣不可思議的光明,所以曇鸞大師由衷發出願向光頂禮。大師的讚語也正切合宋譯的「解脫光」。解脫德是涅槃三德,只有當相即道才能不為相累,真正離了相,必須即事而真,才入如來智海,觸目菩提。

  「因光成佛」,正顯智光妙用,照見五蘊都是第一義空,煩惱即菩提,究竟解脫。由般若德而解脫德,恢復本有法身德,圓證無上菩提。正是因光成佛。乃知此光正指解脫德,修德功圓,究竟成佛。可見宋譯中「解脫光」,正與魏譯中「無稱光」不二。佛光離相,指出事理之本體;因光成佛,顯出解脫光的妙用。所以經中說,讚佛光明,至心不斷,即可往生。

  (十)【安隱光】

  「安隱光」即「安穩光」。宋譯譯為「安隱光」,魏譯譯為「炎王光」。曇鸞大師偈中是「光炎王」。唐譯是「光照光」。曇鸞大師讚:「佛光照耀最第一,故佛又號光炎王。三塗黑暗蒙光啟,是故頂禮大應供。」魏唐兩譯與曇鸞大師讚中,這個光的名字中都有一個「王」,大師讚中又說:「佛光照耀最第一」,正顯彌陀光明是光中極尊,乃光中之王。

  所以稱王的原因,就在於最難救度、最極苦痛的三惡道眾生,在惡道之中蒙光啟發,離苦得樂,成就菩提。這是十方諸佛度生大願登峰造極的地方,顯此光德。所以宋譯此光用「安隱」為名。

  脫離三惡道,往生極樂,無有痛苦,但受眾樂,是安;在彼國中壽命無量,證不退轉,一切外緣莫不增上,決定解脫,因光成佛,萬修萬去,萬去萬證,極安極穩。足證彌陀悲心、願力、智慧、方便,圓滿究竟,超勝一切,光中極尊,佛中之王。

  《宗鏡錄》說:「安隱快樂者,則寂靜妙常。」既寂靜又妙常,是寂而常照;既妙常又寂靜,是照而常寂。可見「安穩光」正指常寂光,所以魏、唐等譯光名中都有王字。常寂光是法身彌陀的妙德,所以能令三途眾生蒙光離苦,向道眾生因光成佛。

  結合我們的現實生活,想一想,我們安穩了嗎?安穩的標準是什麼?黃念祖老居士給我們說出來了:「身安心穩」、「五濁八苦不能撓,故曰安。山崩地陷不能動,故曰穩。」對照這個標準,你身安了嗎?你心穩了嗎?咱們先別說五濁八苦,先別說山崩地陷,就單說說這個身安心穩,有幾個人做到了?不遇什麼事還好,看不出來;一遇到事兒,身也安不住了,心也穩不住了。露餡了。真正的安穩是如如不動的。誰做到了?我們尊敬的上淨下空老法師、上海下賢老和尚做到了,我沒做到。

  我們生活在五濁惡世,這個世界已經濁惡到了極處,是人類歷史從來沒有過的,人類正在經歷劇惡極苦、飲苦食毒、痛苦生活的折磨,今天這個社會,確實是富而不樂,貴而不安。從我個人的經歷而言,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那種安穩的生活感覺找不到了。雖然那個時候的物質條件遠遠不如今天,但精神上是充實的,身是安的,心是穩的,人和人的關係是友善的。尤其是六十年代學習雷峰,社會風氣那個好啊!路不拾遺,夜不閉戶,尊老愛幼,蔚然成風。現在回憶起來,那種美好的時光仍然令人嚮往。

  我們現在的生活現狀是社會動亂,地球上災難頻發且普遍,確實是山崩地陷,山崩今天叫泥石流,地陷,大地突然陷下去了,地震、海嘯,再加上瘟疫,時有發生。現在遍及世界的「新冠」疫情,給人類帶來了深重的災難。截止到目前(二O二O年十二月十日),全世界死亡人數已達一百五十六萬(這是公開報導數),國內累計死亡四千七百五十四人。

  面對這樣惡劣的生存環境,我們修學佛法的人應該怎麼辦?首先心要安穩,不驚不怖。這兩句話是要學的:「五濁八苦不能撓,山崩地陷不能動。」念佛的同修有特別的法門,那就是一句阿彌陀佛佛號,五濁八苦,阿彌陀佛;山崩地陷,阿彌陀佛。心裡頭只有這一句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個念頭,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等待阿彌陀佛來接引。

  (十一)【超日月光】

  超過一切光明,無比殊勝。日月光明沒有這些功德,佛光才具足圓滿的功德。

  曇鸞大師偈頌曰:「光明照耀過日月,故佛號超日月光。釋迦佛歎尚不盡,故我稽首無等等。」

  《超日月明三昧經》中說,太陽的光能照一切有形,生長天地萬物,但不能照無形…不能照明人的本心。太陽來了,黑暗取消了,看見東西了;但是自心是什麼,自己不知道。在這方面,太陽就沒有了。超日明三昧能普照十方,一切不能障礙。對於欲界、色界、無色界和六道有情,都能徹照,令明本心。就是說超日明三昧尚且如此,何況彌陀光明超越一切,具足一切「三昧」,所以佛光號就叫「超日月光」。

  (十二)【不思議光】

  唐譯、宋譯譯為「不思議光」,魏譯譯為「難思光」。曇鸞大師說:「其光除佛莫能測,故佛又號難思光。十方諸佛歎往生,稱其功德故稽首。」

  不思議光,偈中指出,佛這個光明除了諸佛之外,大菩薩也不能測。所以本經說「非是語言分別之所能知」,正是不可思、不可議。例如佛的他受用實報莊嚴土,各地菩薩所見不一樣,所現不一樣。至於佛的自受用實報土,一切菩薩都不能知,這個光除了佛之外,一切大菩薩莫能測,無法思考、不能宣傳,所以稱為「難思光」。這個光即是唐宋兩譯的「不思議光」。不思議就是不可思議。《阿彌陀經》的名字就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又《鼓音聲王陀羅尼經》,當時法會上「十方恆沙諸佛,皆共讚彼安樂世界所有佛法不可思議。神通現化,種種方便,不可思議。若有能信如是之事,當知是人不可思議,所得業報亦不可思議。」

  這給我們現在能信淨宗的人一個證明與授記。你只要信,你就是不可思議,你所得的果報也不可思議。以凡夫身到極樂世界就是阿鞞跋致,這真是不可思議,這也就是不可思議的果報。

  因為這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對於這樣難信之法能生起信心,所以就有這麼大的功德。念一個佛名,一切佛就護念。念佛的人,佛就護念。大勢至菩薩首先護念,阿彌陀佛派二十五位菩薩來護持你。再有一句最極重要與殊勝的話,《彌陀要解》中蕅益大師說:「行人信願持名,全攝佛功德成自功德,故亦曰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之利。」大師說,行人如果能夠深信切願持念佛號,你就把佛的功德全都攝受過來了,成為你自己的功德。

  佛的功德全部攝入成為自己的功德,自己就具有彌陀的功德。所以說念佛時即見佛時。這正是不可思議功德之利,就是本經所說的「惠以真實之利」。

  所以印光大師稱讚《要解》說:「理事各臻其極(說理說事都達到登峰造極的境界),為自佛說此經來第一註解,妙極,確極。縱令古佛再出於世,重註此經,亦不能高出其上。」大師說古佛再來親自註解也不能比《要解》再高了。印光大師真是蕅益大師的知音。所以大家如果真正發菩提心,常常如教修行,一定「不思議」光中,全攝阿彌陀佛如來不可思議功德,成為自己的功德。

  下面,我們來看看蓮池大師、蕅益大師對「不可思議」是怎樣解釋的?

  蓮池大師在《疏鈔》裡解釋「不可思議」,他說「此分為四」,分四點來說:

  「一是施法廣大功德。謂無量壽、無量光、三寶道品種種等」,這是第一個不可思議。

  施法廣大功德,我們要記在心上,遇到緣要做,遇到緣要勸人念佛,念佛真能解決一切問題;或者念觀音菩薩,都行。臨終的時候,佛菩薩來接我們往生,決定沒錯;阿彌陀佛接引,或者是觀音菩薩接引、大勢至菩薩接引,西方三聖都是本尊,都沒有錯。不是這三個佛菩薩來接引,就不能去,靠不住,一定要等到這三位佛菩薩來接引。

  「二是神化周遍功德,謂水鳥樹林咸宣妙法,衣食服用,受用自然,眾生皆具相好神變等。」

  每一個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身上的相好跟阿彌陀佛完全相同。阿彌陀佛的相好,法身沒相,報身有相。《觀經》裡告訴我們,彌陀的報身,身有八萬四千相,每一相有八萬四千隨形好,每一個好放八萬四千光明,每一道光明裡面都看到諸佛菩薩在那裡講經教學,這是相好。

  神變,不要說多,舉一個例子:我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花開見佛,阿彌陀佛的大講堂我們看到了,看到佛坐在當中講經說法,再仔細一觀察,有個位子是空著的,細一看,位子上有自己的名字,那是你自己的座位,你就會安安穩穩的坐在上面聽法。

  這一坐下之後,什麼時候離開講堂?成佛才離開。為什麼?極樂世界得的身是法性身,不是肉身。法性身不生不滅,法性身沒有改變。相好光明無等倫,法性身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法性身坐在那裡,不管坐多長時間,不會疲勞,愈聽愈歡喜,法喜充滿。

  他有神通變化,我們看阿彌陀佛在那裡講經說法,多久了?十劫了。極樂世界成立到今天,十劫,他老人家如如不動坐了十劫,講經教學沒中斷。一音說法,眾生隨類統統學會了。

  彌陀的身不動,但你看到他時時刻刻化無量無邊身。阿彌陀佛化身去幹什麼?去接引十方剎土裡念佛求往生的人。佛化身接引,又不礙講堂裡講經說法。

  眾生皆具相好神變,我們也有,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就能現神通變化,化無量無邊身,幹什麼?跟隨佛去接引有緣眾生,或去十方剎土禮佛、供佛,聽經聞法。

  「三是信受宿根功德。謂難信之法,能信受者,宿修無量善根等。」

  這一條很重要。如果不是過去生中修大福慧,這一生遇到生不起歡喜心;一聽能生歡喜心的,這個人過去修的無量善根。

  人與人的關係亦如是,過去不認識,一見面就喜歡;有些一見面就討厭,都是過去生中在一起,還有過去生中的習氣,喜歡的看到歡喜,不喜歡的看到討厭。這是第三種。

  「四是果報難勝功德。謂即得往生,即得入上善會,即得不退轉地,畢竟成佛等。」

  果報,果報太殊勝了!是不可思議的果報。前面分享我已經講得很具體了,在此不再重複。我們就看第一句「即得往生」,這一句「即得」就足夠了,何況後還跟著兩個「即得」和一個「畢竟」。往生到極樂世界,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得不退轉、究竟成佛。還有什麼其他果報能超越這個果報的殊勝嗎?沒有。

  以上是蓮池大師對「不可思議」的四種解釋。

  《彌陀要解》中,蕅益大師說「不可思議,略有五意。」這五種解釋是:

  第一,「橫超三界,不俟斷惑。」

  不需要斷煩惱,見思煩惱一品也沒斷,信願持名,他就能往生。信願持名,橫超三界,不俟斷惑,花開見佛,這個不可思議。

  第二,「即西方橫具四土,非由漸證。」

  同居土就是寂光土,四土就是一土,無論在哪一土都橫具四土,都是圓滿的,不是漸漸證得的。不是說我們生到同居土,在同居土裡修行,等到我們大徹大悟才能提升到方便土、提升到實報土、提升到常寂光土。不是的,一生一切生,這個不可思議。這是第二個,即西方橫具四土,非由漸證。

  第三、「但持名號,不假禪觀諸方便。」

  容易!但持名號,不用一切方便,不用禪,不用觀,觀是什麼?觀是教,華嚴宗有五止六觀,天台宗有大小止觀,他們修行的方法全不用。這裡的「諸」,包括密宗,包括戒律、律宗,統統都不要,就是信願持名,我們要相信。不相信也正常,為什麼?難信之法!信的人福報大,他一生作佛去了。

  這個世間,真的想一生作佛去,記住一句話,放下!身心世界統統放下,捨!捨得乾乾淨淨。佛法也要放下,這裡頭講的禪觀諸方便就是佛法,也要放下。

  第四、「一七為期,不藉多劫多生多年月。」

  時間短。幾天成功?一個星期。一個星期什麼都放下,念七天佛,就一句佛號,除一句佛號外,什麼念頭都沒有。

  第五、「持一佛名,即為諸佛護念,不異持一切佛名。」

  阿彌陀佛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名號,念這一句全念到了,一尊佛也沒漏下,這是事實真相。

  老法師有這樣一段話,我們要深思!

  「念佛名,還要念別的菩薩名,現在有人提倡還要加上拜懺,懺除業障,修地藏菩薩的占察懺,好不好?好。你對佛號不相信,所以還要加上懺。你對於祖師大德,這些教訓你都不懂,海賢老和尚做了九十二年的榜樣你沒有看懂,你不得利益。真正的利益,一句佛號就行了,講得多清楚,這一段,蕅益大師在《要解》上說的,前面是蓮池大師說的。這些大德,祖師大德都是明心見性、大徹大悟,不是普通人,他們可沒說錯。你們自己念這一輩子佛,不能往生,要自己負責任,是你的信心不足,願心不足,有懷疑、有憂慮、有牽掛,放不下的東西太多了。」

  上面這段話,是老法師在二O一四年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二百六十二集裡說的,和自己對對號!

  《金剛經》上說得多好:「法尚應捨,何況非法?」老祖宗教我們「一門深入,長時薰修」,照做了,一門就成就了。古大德的教學方法、理念妙絕了,就是你不肯相信,所以你不能成就,你相信就成就了。一門就是普門,一佛就是一切佛,《華嚴經》上講的「一即一切,一切即一」,說的一點都不錯,世法佛法都不例外,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你能把這句話聽懂了,你這一生就能成佛,當然你能往生。天天念這句話,這句話不懂,白念了,這個責任要自己負。佛菩薩、聖賢人不騙人,句句都說實話,你會錯了意思,你走偏了,你走邪了,要自己負責任。

  《要解》所云:「信願持名,全攝佛功德成自功德」,「真是紅心裡面中紅心之語」,古人射箭,現在人打靶,紅心,紅心裡面的紅心,中心點。能射中中心點的一定是最佳射手。你不但沒射到紅心、中心點。連靶邊都沒沾,跑靶了,你說你是不是最劣等的射手?

  關於十二光佛這一次講的比較詳細。這十二光都是阿彌陀佛,十二光的名稱都是阿彌陀佛的別名。為什麼有這麼多的名號?自性智慧德能無量無邊,一個名號不能包括,那怎麼辦?佛的名號無量無邊,把無量無邊的名號歸納成十二個,十二個也是代表圓滿。用十二光代表佛光普照,這些光的名號都是光的德用,從這個地方建立名號。

  不知道同修們注意到沒有,在講十二光佛過程中,多次提到曇鸞大師。為了讓同修更多的了解曇鸞大師,根據有關資料,簡要介紹如下:

  曇鸞:(476—542)後魏大同雁門人。一心修淨業。魏主重之,賜號神鸞。梁武帝尊之,稱為鸞菩薩。大師著有《往生論註》,又依龍樹之《十住毗婆沙論》,立難、易二道之教判,明示難易二道及自力他力之別,主張依靠他力本願,一心持名念佛,發願求生淨土。淨土法門,流傳本土,雖發軔(音:認)於廬山遠公,然形成淨土之教相,則自大師始,大師對淨土宗的貢獻及對後學的影響極大。

  黃念祖老居士這樣評價曇鸞大師:

  「曇鸞大師在《論註》裡發揮淨土宗玄旨,非常透徹,是稱為大德。」(現在我們淨土宗祖師裡頭遺漏了曇鸞大師和道綽大師,今後必須更正。)

  上淨下空老法師對黃老的提議十分讚同,力薦曇鸞大師為淨土宗二祖,道綽大師為淨土宗三祖。彰顯兩位大德高僧的僧讚僧的高風亮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