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

  從今天起,我們開始講第九品經文。第四品至第八品經文是顯法藏大士因地願行,阿彌陀佛在因地的大願大行非常值得我們學習,能夠幫助我們往生。從第九品經文開始說「果德成就」,有因有緣,必然感得有果。法藏大士無量勝因感得聖果。一切誓願都已圓滿成就,這就是第九品的品題。

  【圓滿成就第九】

  請看下面經文:

  【佛告阿難。法藏比丘。修菩薩行。積功累德。無量無邊。於一切法。而得自在。非是語言分別之所能知。】

  這段經文的意思是:

  佛告訴阿難說,法藏比丘修菩薩的六度萬行,廣積種種功德,無量無邊,於是就「於一切法。而得自在。」對於一切所有種種的法都通達自在,沒有阻礙。這一句話意思很深。佛曾經這樣說過:「我為法王,於法自在。」比如人王,在人中自在,沒有人能超過我,控制我。我為法王,所以在法中自在,一切法中圓融無礙。

  這是釋迦牟尼佛對法藏比丘登峰造極、無以復加的讚歎。也就是說法藏比丘此時就同釋迦牟尼佛一樣,達到了諸法平等、自在無礙的無上覺悟。

  〖非是語言分別之所能知〗

  這表明法藏大士的無上成就,當然其中包括「於一切法而得自在」。是無比的奧秘,言語道斷,心行處滅,語言和心的作用都達不到了。法藏大士不是眾生的心所能測度的。

  「非是語言分別之所能知。」這句話很重要,也很好懂,但是「佛學」越深的人往往越不懂,他不承認這句話,他大概是認為別人可以不懂,而他是佛學家,所以都懂,他不但懂,還可以當裁判員,對於不順眼的佛經可以說是假的,於是出示紅牌罰出場外,比如,對《無量壽經》會集本就是這樣。豈不知這樣做的結果,造作了多麼大的罪業。當你受報那一天,你就悔之晚矣了。你自己把自己的法身慧命斷掉了。不知道為什麼非得幹這種蠢事?你不喜歡的,你不學不修不就完了嗎,選你自己喜歡的修學,沒人干涉你呀,你為什麼非要謗佛、謗法、謗僧呢?

  「非是語言分別之所能知」同《法華》的「是法非思量分別之所能解」,完全是一味的。兩句在文字上稍有出入,可是實義上完全沒有兩樣。

  《法華經》說:「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這個大事因緣,欲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佛是要大家能夠悟入佛的知見。但是佛的知見,經中說唯有諸佛世尊乃能知之。既是眾生,現在所有只是眾生知見,所以就要用慈悲喜舍中的舍字,你要舍掉自己的知見。許多人只是抱著自己的知見不放,根據自己的眾生知見來評定、批判佛的知見,他就永劫也不能懂了。所以要先舍掉你的眾生情見。常云,捨身容易舍見難。所以先要在舍字上下功夫。常說的「但盡凡情,別無聖解」,就是說你先舍盡你的凡夫之見。比如,一只裝滿了漿糊的瓶子,你拿來盛甘露,那是裝不進去的,必須把瓶中的漿糊清洗乾淨,才能把甘露裝進去。

  《圓覺經》(圓覺也就是真如實相的另一個名稱)說:「未出輪回。而辦圓覺。」沒有出輪回,仍是生死之中,你的心就是生滅心,在生滅心中,妄想是相續不斷的,前一念滅,後一念生,老是生滅生滅不停,沒有閑著的時候,妄想不斷,所以「未出輪回」。

  在這種情況下,要想辨別什麼是圓覺,其結果只能是「彼圓覺性。即同流轉。」也就是說你想辨認的圓覺實性,它就同你的妄想一樣也在流轉了,所以你不能真實理解圓覺。所以如來真實義不是眾生在思量分別、語言分別的妄心中所能理解,因為如來的真實義都隨著你的妄心一起流轉。

  我們應知如來一切言教都是指月的標,如來指出見月的方向,切不可如來這一指,就叫作棄指認月,那就更難見月了;更不可執指為月,把如來的手指認成月亮,那就三世諸佛都喊冤了。所以經教像是指路牌,做一個箭頭,上寫北京,大家按箭頭方向一定找到北京,但決不可認為指路牌就是北京。

  再比如,幾個好朋友要結伴去旅遊,買了一張地圖,在一個朋友家裡研究旅遊路線,第一站是普陀山。一個朋友眼疾手快,指著地圖說:「普陀山在這裡」。他說得對還是不對?說對也對,說不對也不對。說他對,是他指的是地圖上的普陀山;說他不對,因為他和地圖都在這個朋友家,這裡不是普陀山。

  這一段經文是世尊讚歎阿彌陀佛,因圓果滿;也是勉勵我們,教我們效法阿彌陀佛,向阿彌陀佛學習。另一方面告訴我們,阿彌陀佛也是從普通人出家修行成就的,即使是示現,也沒有兩樣,也是事實。

  我們要想像佛一樣成就,單單希望果報沒有用處。要學習他的因行,學習他盡心盡力幫助法界一切眾生齊成佛道。

  請看下面經文:

  【所發誓願。圓滿成就。如實安住。具足莊嚴。威德廣大。清淨佛土。】

  上一段經文是法藏大士正報的成就,這一段經文是所攝佛土的成就,也就是依報的成就。

  這段經文大意是:

  〖所發誓願。圓滿成就。〗

  「所發誓願」是指的四十八願。過去所發的四十八願全部實現,四十八願沒有一句虛言,願願都兌現。不僅兌現,願願都是百分之百的兌現,這樣才能稱為「圓滿成就」。如果有的兌現,有的還不能兌現,不能稱圓滿成就,所以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願願都是圓滿的。所以經文沒有一字是假的,沒有一句是廢話。我們能依教奉行,真是人生大幸。

  〖如實安住。具足莊嚴。威德廣大。清淨佛土。〗

  這四句是釋迦牟尼佛讚歎西方極樂世界。

  〖如實安住〗

  「實」是真實。阿彌陀佛依照他的理想,建立究竟圓滿的廣大的道場,它不是眾生造善、造惡的果報之處,它是修行的道場。你真正發願求生淨土,這個道場你就有分。

  「如實安住」,即是如如而住。「如實」的意思與密宗的「如實知自心」的「如實」相同。密宗的要領是「如實知自心」,如實的知道自己的心。

  「如實安住」、「如實知自心」,兩個「如實」是一樣的。在本經更進一層,不但是知,而且是安住,也就是安住於自心,也就是安住於真實之際,也就是安住於諸法實相,也就是安住於法身。《往生論》說:極樂國中三種莊嚴入一法句,一法句者清淨句,清淨句是真實智慧無為法身。

  既然極樂身土就是法身,法身常住,三際一如,過去、現在、未來是三際,三際沒有分別,打破了時間,這是法身境界。法身真常,所以極樂究竟的國土叫常寂光。

  說了這麼多理論上的東西,有的同修沒聽懂,就我們自己來說,怎樣如實安住?我們安住在哪里?

  我們用最簡捷的語言告訴大家,我們如實安住在哪里。

  (一)如實安住於自心。

  自心就是真心,就是自性,就是真如,就是本性。說法不一,意思相同。

  (二)如實安住於諸法實相。

  諸法實相是什麼?就是宇宙萬物的真相。宇宙萬物的真相是什麼?如果用一個字作代表,那就是「空」,換而言之,就是「一切法,無所有,不可得,畢竟空」。

  安住實相是什麼意思?就是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對能生能現的自性,跟所生所現的萬法,統統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就是《金剛經》上所說的「如如不動」。

  (三)如實安住於一句阿彌陀佛佛號。

  這是我們淨土宗的講法,我們修學淨土持名念佛法門的,就是要安住在一句阿彌陀佛佛號上。

  (四)如實安住於「真實智慧無為法身」。

  保證你一生圓滿成佛,這是真實智慧,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沒有別的妄念叫無為法身。

  (五)從世間法來講,我們要如實安住於全世界。

  起心動念要為全世界安危、禍福著想。不能只想我自己,不能只想自己的小家庭,不能只想自己的國家,要想全世界。這是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不要忘記整個宇宙是一體。

  「如實安住」就講這麼多,這一部分理很深,不容易懂,因為我們要照顧到不同層次的同修,所以不能講得太難,也不能講得太淺,講深了聽不懂,講淺了吃不飽,這個度很難把握。我盡力而為吧,盡可能讓各個層面的同修都有所收穫。當然我希望聽經明理的人越多越好,老實念佛求生淨土的人越多越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作佛作菩薩的人越多越好。下面我們接著往下講「具足莊嚴」。

  〖具足莊嚴〗

  法藏大士在發誓修習的時候,「於彼二十一俱胝佛土。功德莊嚴之事。明瞭通達。如一佛剎。所攝佛國。超過於彼。」又

  〖威德廣大〗

  可敬可畏叫做「威」,可尊可愛就是「德」。「威」是威力、威儀,令人肅然起敬,不敢放肆;「德」是有德於人,令人尊敬愛戴。極樂國土香光音聲都作佛事,饒益眾生,一毛一塵都是圓明具德,所以有德。

  再者,教化眾生的方法有兩種:一是折服;二是攝受。折服是威,攝受是德。並且在度生時,往往先須折服,才能攝受。 例如,與外道辯論,只有在折服他,把他說敗了之後,才有可能攝受他做佛教徒。

  「廣大」,無所不包,無所不容是「大」。窮極本體,妙用無窮叫「廣」。「廣大」的涵義可以用近代語言來說明。那就是數學上的無限大,符號是橫寫的「∞」。無限大減去任何數都是無限大,因此,它就不可窮盡。現在十方佛土中的如來都勸說自國人民往生極樂,這樣永不停止往生極樂,極樂永遠也不會容納不下。極樂人民到十方去供養諸佛菩薩,所須供養之具永遠沒有窮盡,就象那個橫寫的「∞」,怎樣減、怎樣分,結果仍是無限大。

  〖清淨佛土〗

  經裡說極樂世界「清淨莊嚴。超逾十方」,而清淨也是佛號,漢譯就稱阿彌陀佛為無量清淨佛。佛都無量,無量光、無量壽、無量清淨、無量莊嚴,種種的無量。由於阿彌陀佛是無量清淨,心淨則土淨。所以極樂世界是無量清淨。

  極樂世界就是華藏世界,也就是密嚴世界。《金剛頂經》說:「唯此佛剎。盡以金剛自性清淨所成密嚴華嚴。」這就是說密嚴和華藏兩個佛剎都是金剛自性清淨,不是由凡物所成。

  又《密嚴法藏疏》:「今此密嚴但於清淨如來藏心之所現。」這說明密嚴國是由於本土如來的清淨藏心所現。所以極樂世界是清淨國土。

  請看下面經文:

  【阿難聞佛所說。白世尊言。法藏菩薩成菩提者。為是過去佛耶。未來佛耶。為今現在他方世界耶。世尊告言。彼佛如來。來無所來。去無所去。無生無滅。非過現未來。但以酬願度生。現在西方。去閻浮提百千俱胝那由他佛剎。有世界名曰極樂。法藏成佛。號阿彌陀。成佛以來。於今十劫。今現在說法。有無量無數菩薩聲聞之眾。恭敬圍繞。】

  我們先來看前面幾句經文:

  〖世尊告言。彼佛如來。來無所來。去無所去。無生無滅。非過現未來。〗

  阿難聽完佛說的以上開示,就問佛:法藏比丘成就菩提了,他是過去佛呢?未來佛呢?還是他方世界的現在佛呢?世尊回答:「彼佛如來。來無所來。去無所去。」就是說,不是過去,不是未來,也不能說是現在。沒有從哪個地方而來,也沒有向哪個地方而去。這同《金剛經》所說「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完全一致。「彼佛如來,」就是阿彌陀佛,是法身。法身遍一切處,處處是自家,本來是一體,怎麼能說從哪里來到哪里去。

  靈峰大師《金剛經破空論》說:真如不能從自體以外一個地方到這裡來,也沒有自性以外另一個處所可以去,只是有緣則現。池水清淨了,天上的月亮就現出來,月亮沒有下來,水也沒有上去。回頭陰天了,月亮又不見了,可是月亮始終是無來也無去。不是說看見月亮的時候,月亮就到水裡來了;不見時月亮又從水裡走了。根本沒有來去。水清月現,水濁月隱,現沒來,隱沒去。隱現在緣,有緣則現,無緣則隱。這是什麼?這就是打破了空間。

  〖無生無滅。非過現未來。〗

  這兩句是打破了時間,非生非滅。同於《涅槃經》說:「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也就是《楞嚴•觀世音菩薩圓通章》:「生滅滅已。寂滅現前。」眾生在妄,一念一念生滅不停。滅了生滅,所以說「非生非滅」,但「生滅滅已」不是就斷滅了,而是「寂滅為樂」與「寂滅現前」。《觀音耳根圓通章》說:「寂滅現前。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這就是禪宗所說的,從冷灰中突然蹦出熱豆。正當火滅灰寒的時節,偏偏從冷灰中蹦出一顆熱豆,這常用來比喻禪宗開悟的情況。現在許多人火不滅灰不寒,領了一隊人熱熱鬧鬧的扮神扮鬼,只是自欺欺人,大家胡鬧一場。這一點很重要,一定要引起我們的高度警覺,千萬不要被誤導。

  我們要在一切能所都消除盡了之後,連能滅所滅都盡了之後,這時才柳暗花明又一村,就別有天地。這個無生無滅,不是斷滅,而是「寂滅為樂」。這四個字很重要,是教眼,我們要好好領會。

  〖非過現未來〗

  大科學家愛因斯坦告訴我們,時間是人類的錯覺。過現未來只因為有妄想,前一念就是過去,現在又有一念是現在,底下還有一念跟著要來,就是未來。離開妄念,什麼是過去、現在和未來?入禪定的人,往往不知不覺好多天就過去了。虛雲老和尚在山中靜修,一次大雪封山,大家以為虛雲老和尚可能是死了,他們用長竿探路,找到老和尚閉關的地方,敲引磬叫門,把老和尚從定中警覺了。開門相見,大家高興極了,老和尚說,你們這麼老遠來一定餓了,我這兒煮的芋頭可以請你們吃,我煮上芋頭就打坐了。誰知打開鍋蓋一看,竽頭長的毛都好長了。不知道有多長時間了,但只覺得是在片刻之間。所以《金剛經》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信心銘》最後一句「無去來今」,沒有過去、未來與現在,這就表示過、現、未來三世本來沒有差別,都不離當人的一念。上面所說「來無所來,去無所去」,表示十方就在當下,世人所說的時空概念全部打破了。

  以上所說是法藏大士所證法身理體,也就是本經的「真實之際」。在這裡可以充分看出本經與《金剛經》本無分別。彌陀成佛究竟了法身境界,心佛眾生三無差別。還有什麼眾生可度?可是理不礙事,在寂滅中廣顯大用,所以寂而常照,理事圓融,加以本願無盡,所以要廣施真實之利,普利眾生。

  〖但以酬願度生〗

  這一句經文表明了為什麼從法身境界流現體兼報化的極樂國土,只是為了酬願度生。

  「酬」是酬報。「酬願」就是俗話說的還願,也就是要實踐自己的誓願,所以要酬願。四十八願,願願都是為眾生,這個大願成就,當然要酬願度生。

  怎麼度呢?所以「現在西方……有世界名曰極樂。」「現」有兩個意思:一是指極樂世界是從如來的自性清淨心所流現;二是現在的意思,他現時正在說法。「西方」是專指西方,是密宗指方立相、即相而真的無上殊勝密意。如《法華》所說,佛看眾生的根機,「隨所應度。處處自說。名字不同。年紀大小(等等)。」佛已明說了,佛所說法是隨眾生根器利鈍而有種種的不同,佛的名號壽量等等都是隨著眾生所能接受的水平而說。「現在西方」就是指方立相,即事而真的殊勝方便。

  善導大師主張:娑婆眾生妄心爆動,指方立相尚未能專注,況無方無相耶?「爆」,例如爆炸。眾生的妄心經常狂動,所以要指方立相,使能專注。所以《佛遺教經》說:「制之一處。無事不辦。」道理都是一樣的。《上都儀》說:「要指方立相,住心取境。以凡夫繫心,尚不可得,況離相耶?」

  因為眾生的心十分狂亂,要使他的妄心先能專注一處,所以指定西方並建立壇城事項。這樣來攝凡夫的心還做不到,你還光是讓他離方離相,他怎麼下手?並且密教五方佛,阿彌陀佛是妙觀察智,也正好在西方,這都是密宗的概念。實際上我們老說極樂遍一切處,哪裡有定方。小小的地球是圓的,你一直往東走,後來就走回原處了。

  〖去閻浮提。百千俱胝那由他佛剎。〗

  魏譯、唐譯都是十萬億佛土佛剎,本經數字比魏譯大一百倍。這裡可以有兩個解釋:

  佛是隨著眾生根器不同隨宜而說,所以不同。

  「百千俱胝那由他」本來就不是具體指一個數,例如百千三昧不是說一百乘一千,而只是說許多三昧。例如我們說千萬人所不能及,「千萬」也不是一個死數——一千乘一萬。所以兩譯數字不同也沒有關係,何況方才說過,空間只是妄執,還有什麼距離可談。總之,娑婆極樂都在自心之內,經云:「十方虛空生我心中。如片雲點太清裡。」說遠說近都成戲論。所以《觀經》說阿彌陀佛去此不遠。蓮池大師《疏鈔》的話更好:「分明在目前」。淨土宗跟禪宗哪里有兩樣。什麼十萬億、千萬億國土,只是「分明在目前」,就在諸位的眼前。

  〖有世界名曰極樂〗

  「世」代表時間,指過去、未來與現在這三世;「界」代表空間,指四方上下。時空相合叫做世界。這個世界名字是「極樂」,梵語是「須摩提」,可以翻譯成安樂國、安養國、清泰國等等。《要解》說:「永離眾苦,第一安穩。」永遠離開諸苦,而且最極安穩。《疏鈔》說:「顯至極之樂,非人天一切諸樂之比。」是登峰造極的快樂,不是人界和天界所有種種快樂所能比,所以這個國土叫極樂。

  〖法藏成佛。號阿彌陀。〗

  法藏已經徹底覺悟究竟成佛,佛號阿彌陀。《彌陀要解》說:今云極樂世界:「正指同居淨土。亦即橫具上三淨土也。」又「今云阿彌陀佛。正指同居土中。示生化身。仍複即報即法。」《要解》的話非常精妙,它說此處的極樂世界是四土裡面的凡聖同居土。但殊勝之處在於它也橫具(齊時並有),也就是同時也具以上的方便有餘土、實報莊嚴土和常寂光土。這正是極樂世界最極殊勝的地方。

  《要解》又說,這裡經文所說的阿彌陀佛,正指佛三身中示現在凡聖同居土的示生化身佛,可是同時也是報身佛與法身佛。佛有三身:

  (一)法身。居住常寂光土(所謂居住,只是示現令眾生可以理解的話,實際上是身土不二)。

  (二)報身。居實報莊嚴土。

  (三)應化身。常示現在方便有餘土和凡聖同居土。

  又化身有兩種:

  (一)示生化身。示現八相成道的佛身。

  (二)應現化身。應眾生的機而示現的應化身。

  又可分為:

  (一)佛界化身。現佛界的身。

  (二)隨類化身。示現與九界眾生同類的身。

  本經正是示生化身,就是在西方同居淨土示現佛身的應化身佛。但應注意,同時也是報身佛,也是法身佛。

  佛的三身就像摩尼寶珠,寶珠有珠體、珠光、珠的影子。珠體是本體,是法身;珠光是相用,是報身;珠的影子是全珠所顯現,是化身。但是三個不相舍離,所以一是三,三是一。生到同居土,你見到的是化身佛,但也即是見到法身佛、報身佛。你所居的是同居土,但也橫居上三土,所以極樂的同居土功德殊勝,不可思議。

  「阿彌陀佛」就是毗盧遮那,也就是大日如來。在《彌陀疏鈔》裡用密宗的道理來解釋:五智成為五方佛,毗盧遮那在中央,表示法界體性智,其餘四智現出四方如來,妙觀察智就現作西方的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彌陀疏鈔》說:「一佛而雙現二土也。」彌陀跟毗盧遮那就是一尊佛,兼領兩個佛土-華藏世界、極樂世界。

  東密又說,阿彌陀佛就是大日如來。日本的興教大師是密宗大德,他說大日如來或名無量壽佛,因為不生不滅;又或名無量光佛,因為光明遍照。所以大日如來又名無量壽,又名無量光。大日如來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三個字有無量勝妙密意,無量壽、無量光、甘露王、無量清淨……等等。而且「阿彌陀」三個字,每一個字都有無量的密意(請參看黃念祖老居士的《大乘無量壽經解》)。

  《阿彌陀密釋》說:「唱阿彌陀三字,滅無始重罪。」念這三個字可以消滅無始劫以來的重罪。「念阿彌陀一佛,成無終福智。」專念阿彌陀這一佛,就成就了不可窮盡的福智。「如帝網一珠」,就象帝釋天宮中寶殿寶網上的一個珠子。「頓現無盡寶珠」,無量無邊的寶珠都在一個珠子中出現。所以念「彌陀一佛,速滿無邊性德。」

  書中極贊專念阿彌陀佛的殊勝,很快圓滿無邊自性本具的功德。這個《密釋》的無上開示,大開諸佛的秘藏,顯示持名一法總攝一切法的功德,只要專念彌陀,就可迅速圓滿自性本具的無邊妙德。這正是佛的知見,這不是眾生知見。念佛的福,念佛的德,以及殊勝的功用,「唯佛與佛乃能究竟」,只有佛與佛才能徹底知道。若能了知很小的一部分,已經超凡入聖。一般指仿仿佛佛、迷迷糊糊,將信將疑,似懂未懂而已,因為這個法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

  〖成佛以來。於今十劫。〗

  阿彌陀佛到現在,一共有十劫了。這也是權說,若論實際,阿彌陀佛和釋迦牟尼佛都是久遠之前就成佛了。《法華經》說,釋迦牟尼佛和阿彌陀佛都是無量劫前,大通智勝如來沒出家時的王子,他們本來是兄弟,後來都隨父王出家了。釋迦牟尼佛成佛以來,無量無邊塵點數的劫,是不可說不可說的多劫。阿彌陀佛同樣早已成佛了,「於今十劫」只是示現而已。

  〖今現在說法〗

  就直指當下了。「今現在」表示阿彌陀佛是現在佛,就在我們這個時候,正在給眾生說法。再過多少年以後,有人讀到「今現在說法」,就是說他正在讀經,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正在說法。

  〖有無量無數菩薩聲聞之眾。恭敬圍繞。〗

  極樂世界本土有無量無邊的聖賢大眾,十方無量世界還有無量無邊的聖賢到這裡禮覲聽法,法會廣大莊嚴,都圍繞彌陀座下,恭敬聽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