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

  【積功累德第八】

  請看下面經文:

  【阿難。法藏比丘。於世自在王如來前。及諸天人大眾之中。發斯弘誓願已。住真實慧。勇猛精進。一向專志莊嚴妙土。所修佛國。開廓廣大。超勝獨妙。建立常然。無衰無變。】

  這段經文的大意是:佛喚阿難,並對他說,法藏比丘在世間自在王如來前,在法會裡天人大眾之中,發了以上的弘深誓願,於是安住在真實智慧之中,勇猛無所畏懼,精進修持,一心一意的莊嚴自己的淨妙國土。經過多劫積功累德,所修成的佛國,開通無礙,廣大無邊,殊勝超眾,微妙無比,安然建立,永劫常然,永無任何衰壞異變。

  這段經文,我們重點講講住真實慧、一向專志莊嚴妙土,超勝獨妙三方面內容。講這個內容離不開自性。為了便於大家的理解,我們不妨先來認識一下自性。

  下面給大家介紹一下自性的幾個顯著特點

  (一)自性空寂,離諸惡趣。

  這是講斷煩惱,自性本來是空,本來是寂。在淨土裡面,自性就是常寂光淨土。常寂光裡無一物,它沒有現象,沒有物質現象,沒有精神現象,沒有自然現象。寂就是清淨寂滅,沒有善,也沒有惡。

  我們講善講惡都是相對的,有相對就有對立,想一想,我們跟人對立,跟物對立,跟事對立,跟誰不對立?對立能不生煩惱嗎?搞對立錯了,搞對立就是六道輪迴。所以自性是清清爽爽、乾乾淨淨的,遠離各種各樣的惡趣。

  (二)自性妙圓,具諸相好。

  妙就是不可思議,我們的心思、言論都達不到,無法想像;圓是圓滿。具諸相好,這個相好展現在西方極樂世界,到西方極樂世界要找一個邪惡的東西找不到,一切萬事萬物無一不圓妙。所以極樂世界是從哪裡來的?自性本具的。阿彌陀佛證得了,展現給我們看,不但展現給我們看,還讓我們得到受用。所以念佛往生的人,便宜可佔大了。

  一般修行到這個境界,至少是八地菩薩。大乘經上常講八地以上,你才能享受到,八地之前的、包括我們這些一品煩惱也沒斷往生到同居土的,就是下下品往生的,在西方極樂世界所得到的受用,就是你的生活品質,你生活所受的,跟八地菩薩平等。我們在這裡看到了自性空寂,自性妙圓。不可思議!

  (三)自性無礙,神通自現。

  自性沒有障礙。沒有障礙六種神通自然顯現。眼看得見,看見什麼?遍法界虛空界沒有一樣你看不到,大,世界;小,微塵;極微色,統統看得見。天眼、天耳、他心、宿命、神足、漏盡,六種神通具足。

  剛剛具足是阿羅漢,雖有六通,六通的能量有限,看不到遍法界虛空界。他們的能量只能觀察我們自己這個報土,釋迦牟尼佛教化的這個大千世界,就是我們常說的三千大千世界。現在科學家告訴我們,這個三千大千世界有十億個銀河系,阿羅漢的六通都能看、能聽、能緣得到,這就很了不起了,但是要跟極樂世界相比差遠了。

  極樂世界的神通是八地以上的神通。往生到那裡,是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六種神通具足。為什麼?因為阿彌陀佛給我們的是阿惟越致菩薩。法身菩薩在極樂世界有四十一個階級,當然到不了八地,七地以下的這種能力都有。所以他也能緣無量無邊諸佛剎土。阿彌陀佛能緣的,往生到極樂世界大概都能緣得到。因為自性無礙、神通自現。

  (四)自性無住,不可斷滅。

  自性無生無滅,它真正是一切法的主宰,是一切萬法的本體,清淨寂滅,什麼也沒有。能生萬法,不可思議。我們今天這個六道輪迴現象是它生的,是它變現的,它生的是淨土,阿賴耶把它變成這個樣子。阿賴耶那裡有善惡,如果我們的心行、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是善,遵守佛陀的教誨,修三福、六和、五戒、十善,我們這個境界就變成天堂。這個災難頻繁的世界就沒有了,境隨心轉,一切法從心想生。

  學佛學到三惡道去了,有沒有?有,還挺多的。為什麼跑到三惡道去了?念頭不善,念頭是什麼?貪瞋痴慢疑;言行不善,言行是什麼?怨恨惱怒煩。與這十個字結合起來,三途去了。我們怎能幹這傻事?又何況,佛給我們制定的三聚淨戒,幫助我們提升,這都是通途法門的。

  淨土法門特別,上淨下空老法師關於戒律,給我們說了五科:三福、六和、三學、六度、普賢十願。我們能把這五條基本的抓住,往生就有分。

  (五)自性無作,無有限量。

  心包太虛,量周沙界。自性沒有造作,法爾如是。不生不滅,不來不去,從來沒有動搖過,沒有染污過。惠能大師向五祖報告的二十個字:「本自清淨,本不生滅」,沒有生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本無動搖就是自性本定。自性就是真心,真心本來是定的,沒有動過。動,動就不是真心,不是自性。動是什麼?動是阿賴耶,阿賴耶是念頭,前念滅後念生,這是妄心,不是真心,它是哪裡來的?是自性裡頭變現出來的。這個東西把自性所現的、所生所現的一真法界變成十法界,變成六道輪迴。《華嚴》上說得好,一切法心現識變,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這個真心跟妄心,自性跟阿賴耶,我們要把它搞清楚、搞明白。

  現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是阿賴耶做主,自性呢?自性靠邊站了,做不了主,全是阿賴耶做主。我們錯就錯在這裡,妄心做主,真心沒做主。真心做主是佛菩薩,什麼樣的菩薩?至少圓教初住,別教初地,為什麼?明心見性了,自性才做主。自性做主,六道不見了,十法界也不見了,實報莊嚴土現前。

  釋迦牟尼佛的實報莊嚴土是華藏世界,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實報土,極樂世界了不起,無比殊勝,我們到極樂世界,煩惱一品沒斷,真的是凡夫,但到極樂世界你生同居土,凡聖同居土,和實報土完全相同。為什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威神加持的,你得的受用跟八地菩薩平等,這還得了!

  這種事情,不但六道凡夫不能相信,叫難信之法,聲聞、緣覺、權教菩薩也不敢相信。你能夠相信,這奇怪了,太難得了。為什麼?你能相信就能往生,你就有分。你不相信,有懷疑,你沒分。你知道有淨土是跟阿彌陀佛結個緣,這一生淨土的受用你得不到。

  自性不生不滅,沒有造作,因為沒有造作,所以它無限量,有造作就有限量。今天的量子力學家很了不起,把宇宙的奧祕揭穿了,就是構成宇宙的是些什麼?三樣東西,第一個物質,第二個念頭,第三個是自然現象。這三樣東西構成了整個宇宙。現在物質被揭穿了,科學家又在研究念頭,也就是念力。念頭到底是什麼?怎麼來的?為什麼會有?起什麼作用?

  念頭能生萬法,這個生,實在是佛經上說得正確,能變萬法,自性能生,能大師說得不錯,「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萬法指的是能生的是自性,變成六道、變成十法界的是阿賴耶。識,識能變,心、性,自性能現,能生能現。這是佛法裡一些基本的東西,必須搞得很清楚、很明白,我們不會走彎路。我們自己雖然迷惑顛倒,迷惑顛倒裡頭得清楚,大方向沒走錯,這就非常難得。

  自性的特點無量無邊,說無窮盡。譬如:

  自性無外,如風廣被。

  自性無內,如鏡普觀。

  自性光明,如日普照。

  自性平等,如香普薰……

  《無量壽經》的經題把自性寫在裡頭,經題後面的清淨平等覺就是自性,清淨平等覺也是阿彌陀佛的名號。清淨平等覺是我們的真心,真心是什麼樣子?沒有染污,清淨;沒有分別,平等;沒有動搖,也就是說它沒有無明,阿賴耶有無明,自性沒有無明。所以論真性,我們跟佛平等,什麼時候平等?當下平等,現在就平等。為什麼你成佛,我在六道裡作凡夫?你覺悟了,我迷惑,原因在這裡。佛菩薩覺悟了,不迷了,我們迷而不覺,麻煩就在這裡。不能不知道。

  「菩薩即順眾生自性本具之空寂心、妙圓心、無礙心、無住心、無作心、無外心、無內心、光明心、平等心。」一共講了九個心,只是一念心。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用這九個心「莊嚴佛土」,「是以四十八願」,四十八願是什麼?「四十八願,一一願即眾生本具之心」,這話說得好!本具之心,「即以自心,莊嚴自土」。一點都不假。

  中峰禪師在《三時繫念》裡告訴我們,「自性彌陀,唯心淨土。」即以自心,莊嚴自土,「如水歸海,如響應聲,心土不二,因果同時。是故法藏發願畢,空中即讚言決定必成無上正覺。」感應道交不可思議。為什麼?它是一體。我們的信心要從這裡建立,這是真相信了。

  如果我們真正認可整個宇宙是一體、眾生是一體的理念,那麼有三句話你做起來就不難了,那就是: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我不愛的人;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我恨的人;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我不能原諒的人。

  十年前我第一次聽老法師講這三句話,我把它當作我的座右銘,現在十年過去了,我踐行了十年,我受益了,我沒有對立面,沒有冤親債主,我愛虛空法界一切苦難眾生。所以我自在,我快樂。

  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出了最好的榜樣,他那麼長的壽命,是阿彌陀佛加持的,不是他自己有的,阿彌陀佛為什麼加持他?因為這個世間有苦難,很多學佛人學錯了,念佛的人也念錯了,讓他來做個榜樣。在這個時代,學佛;真正成就,學他;念佛真正往生,學他。一定要給世間人做最好的榜樣。這個榜樣就是持戒、守法、聽話、老實、真幹。真幹幹什麼?全心全力為眾生服務,我的一切都屬於苦難眾生,沒有一樣屬於我自己。

  學佛要學吃虧,怕吃虧,不肯吃虧,學不了佛。學佛真的吃虧嗎?以我個人的親身經歷,一點不吃虧。人人都想佔便宜,可是大便宜就在眼前,我們卻不認識。什麼大便宜?念佛成佛!還有比成佛更大的便宜嗎?

  學佛在哪裡學?要在複雜的人事環境裡學,人與人最難相處,在複雜的人事環境裡,把我們的煩惱、毛病、習氣統統修理乾淨,總的原則是,與一切人不發生利害衝突。具體做法很簡單:你爭我不爭;他要我不要;我們學佛人要知道自己要什麼?我們不要大富大貴,我們不要高官厚祿,我們不要名聞利養。我們要的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什麼?是無量壽,無量光,無量相好,無量德能,無量的無量,一切都無量。怎麼就那麼眼光短淺,看不明白?

  還有我的那個「四不」原則挺管用,大家不妨試一下。那就是:不爭論、不討論、不辯論、不解釋。

  這要慢慢學,很有受用。上面的這些,如果在日常生活中統統用上,心怎麼樣?心是清淨的。遇到善惡、順境逆境都能夠不放心上。

  下面說說這一段經文的第一個重點問題:住真實慧。

  「住真實慧」,和「德遵普賢第二」裡的「開化顯示真實之際」、「大教緣起」裡的「惠以真實之利」,就是《無量壽經》裡的三個真實,這三句話說的是實際理體的三個方面,一個是真實之際,一個是真實之利,一個是真實之慧。三句雖有不同,但三句中有共同的,那就是「真實」。

  《大乘義章二》曰:「法絕情妄為真實。」徹底超情離妄,顯現本真,才是真實。所以真實就是本體。「真」就是真如,「實」就是實相,真如實相。《觀佛三昧經》曰:「佛地果德,真如實相,第一義空。」到了佛的果位,果上的德就是真如實相和第一義空。第一義空就是勝義諦空,這是空有不二的空—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是這樣的空,而不是與色對立的空,對立的空是頑空。空是一邊,色是一邊,兩邊對立叫做邊見。第一義諦、真如實相,都是佛地果覺的聖德。這三者是同一含義的不同名字。即空即有,即有即空。

  又《教行信證》說:「無為法身即是實相,實相即是法性,法性即是真如。」可見真如,實相與法身只是名字不同。天台宗說「諸法實相」,華嚴宗說「一真法界」。可見真實兩個字有無上甚深的含義,有無量無邊的妙德。

  三個真實之間有什麼關係

  真實之際:就是真如實相究竟徹底的本源,在大乘佛法裡,就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譬如探黃河之本源,就是原始處、發源處,必須要窮黃河的源流。真如實相的究竟根源,叫真實之際。

  真實之利:本經「大教緣起品」曰:「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所以出興於世,光闡道教,欲拯群萌。惠以真實之利。」學習這一段經文,我們能不能體悟到,普令眾生都得到真實之利,是如來出興於世的真實目的。那麼,如何能叫眾生得到真實之利?那就是宣說能令一切含靈都得度脫、一乘願海、六字洪名、萬類齊收,三根普被的淨土法門。這是對眾生的真實之救。

  真實之慧:能顯示真實之際的本體,流出真實之利妙用的,正是真實之慧的全體大用。

  三個真實合起來是一個真實,一而三,三而一。

  「能顯此真實之際,惠此真實之利者,即此真實之慧也。」這幾句話太重要了,把真實之慧說透了。智慧是自性起作用,真心起作用叫智慧,妄心起作用叫知識。科學是屬於知識,所以它雖然能知道,它沒有作用。如果是八地菩薩,神通廣大,它起作用,六種神通都現前了。阿羅漢六種神通已經現前了,那是初級的,小神通,八地以上是圓滿的神通,跟如來果地上沒有兩樣。

  明自本心,見自本性,這叫明心見性,這才叫慧,這是真實慧。

  前面已提到「法絕情妄為真實」,「法」指一切有情的、無情的、有形的、無形的,種種都叫做法,不是專指佛法叫法,或者法律叫做法,佛教這個「法」字的定義是最普遍的了,什麼都可以稱為法。

  什麼叫真實?就是對於一切法都要離開情執與妄見。眾生都是在情見之中,所有的見都是眾生知見。佛出現在世間的大事因緣,就是為了告訴佛的知見。我們修行修什麼?就是要把我們眾生的知見轉變為佛的知見。

  修行是否得力?就看你能否捨除自己的一切知解和成見,日新又新。不是自己的這些見作為核心,慢慢豐富,慢慢美化,這只是自欺。譬如貨物,只用名牌貨的包裝,實際內容是自己的劣質貨,以次充好,以假充真,這在當前已經司空見慣。

  你得把這個自己拋掉,無我!真正要無我!沒有我,還有什麼見!沒有我相人相,我見人見;不但要無相,還要無見。眾生所有都是情見,都是妄見,真實法中沒有情見,沒有虛妄,所以叫真實。所以真實之際、真實之利、真實之慧都是這個意思。所以離開妄的本心,也就是自性、自心,也叫做真如,也叫做佛性,也叫做法身等等,叫法不一樣,實質內容一樣。

  真心是體,有體就有用。從真心所流現,又能表明本心,並起無邊妙用的,就是慧。所以,我們修行,不是把自己修成植物人,沒有腦筋,只會吃喝。而是要從真心本體上,流出無邊殊勝、無比微妙的照用,這不是第六識、第七識都產生的妄用。第六識分別,第七識執著,這兩個識在那兒產生的錯覺、妄想、執著,遮蔽了本來的智慧德相。

  本經的三個真實可以比擬涅槃三德:

  真實之際:是法身德;

  真實之利:是解脫德;(眾生不為煩惱所束縛,不為三界所拘留)

  真實之慧:是般若德。

  所以這三個真實就如同涅槃的伊(梵文為「∴」)字三點,不縱不橫,不是豎著的三個點,也不是橫著的三個點,即三即一。說它是三,對,有三點;說它是一,也對,只是一個字。伊字三點,即是三,也是一。涅槃三德同於本經的三個真實。

  發願之後,法藏大士積功累德。第一句話就是住真實慧,這就是畫龍點睛。極樂世界一切種種的殊勝莊嚴,都是真實慧所流露的,也就是說是真實慧所成就的。

  住真實慧是一切妙行的大本,這是大乘佛法,在這裡特別指《無量壽經》和淨土法門,給你帶來真實智慧。

  下面說說這段經文的第二個重點問題:一向專志莊嚴妙土。

  我們先來解釋一下這幾個詞語:

  「一向專志」:心志專一,心是專一,固定的,沒有轉變,沒有悔改,一往直前。

  「妙土」:精美絕倫,不可思議之國土。「莊」:恭也,正也,盛飾也;「嚴」尊也,肅也,裝也。

  「莊嚴」用俗語可以解釋為以尊重、恭敬、正肅等等善美而裝飾。

  阿彌陀佛為我們建立的西方極樂世界是一個什麼樣的佛國?妙土。妙在什麼地方?去年《無量壽經》專題講座,我講了西方極樂世界的二十九種依正莊嚴。哪一種依正莊嚴能離開這個「妙」字?不但妙,而且是妙不可言!我在寫講稿時,或在大家交流時,我仿佛置身於西方極樂世界,有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那種感覺太妙了。極樂世界的精美,沒有能和它相比的,它的美妙大家無法想像,讚不能及,就是找不到合適的讚美之詞。所以稱為「妙土」。

  為什麼阿彌陀佛的佛國土這麼「妙」?是阿彌陀佛莊嚴的。怎麼莊嚴的?「一向專志」莊嚴的。「一向」是什麼意思?就是從來沒有間斷過。西方極樂世界建成了十劫,阿彌陀佛就莊嚴了十劫。他用什麼態度來莊嚴?「專志」兩個字非常重要,而且「專志」不是一天兩天,也不是一年兩年,而是「一向」,這個太難得了。

  如何來莊嚴妙土?如果粗淺的說,就是以很尊重、很恭敬等等的美與善來做裝飾;法藏大士有種種的妙德,這個妙德能莊嚴,能做莊嚴的事;所莊嚴妙土,是所莊嚴。

  法藏大士以本身的萬德來裝飾所建的妙土,所以國土具足莊嚴,再進一步說,極樂世界一切依正莊嚴,直是「真實智慧無為法身」。由於心土不二,自心清淨光明即是國土清淨光明,心具萬德就是土具萬德,所以法藏大士住真實慧,莊嚴國土,這才是真實莊嚴,也就是極樂世界的大根本。

  《無量壽經》第二十六品中,阿彌陀佛對十方來極樂世界禮供聽法的大菩薩們說法:「覺了一切法,猶如夢幻響,滿足諸妙願,必成如是剎」、「通達諸法性,一切空無我,專求淨佛土,必成如是剎。」

  這兩首偈頌是阿彌陀佛宣說成佛剎的關鍵,也等於開演怎樣住真實慧莊嚴淨土。

  第一首偈頌說,首先要了達覺悟一切法,如夢、如幻、如響。這與《金剛經》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是一致的,這就證明金剛般若是成就佛剎的根本。有了根本,再滿足大願,就決定成功。

  第二首偈頌,首先要通達一切法性是第一空無我,既沒有人我,也沒有法我。這和第一首偈頌根本上一樣了。你所專志求得的清淨佛土,也正是於諸法性中一切空無我,所以若能這樣通達、這樣志求,你才能圓滿。所以人我、法我俱空,才能迥脫根塵、靈光獨耀,才能真正通達真如實相契悟法身。

  從這裡可以流現一切。一切空無我,還在求淨土,這是真實慧。明白了本體,又從本體起照用,這是真實慧。所以無我無人乃專志莊嚴淨土的真實慧。

  總之,一切無我是理,莊嚴佛土是事,雖然沒有我也沒有土,可是仍然「一向專志莊嚴」是理事無礙。佛國離相,不妨專志莊嚴;雖有種種妙相,可是即相離相,當體即空。

  永明大師說:「建立水月道場,大作夢中佛事。」建立道場,只是水中之月;大作佛事,如同夢裡空花。這樣就理事無礙,空有雙融,遠離兩邊,契合中道。這樣圓修、圓證,所以彈指圓成。所以說住真實慧,專志妙土,是大願之本。

  從真實之體,才能產生真實的照用,真實之慧;安住於真實慧,才能如實顯示真實之際。寶珠放光,首先照亮寶珠的本體。所以極樂世界的水鳥樹林,一塵一香、一草一木,都是真實智慧無為法身的流現,無一不是一真法界,無一不是圓明具德,不可思議。

  臨濟宗的一位祖師,永覺元賢禪師,他是因為聽和尚說偈子出家的。後來遇到了善知識,一步一步深入,大徹大悟。他留給世間最後一首偈子是:

  金雞啄破碧琉璃  萬歇千休祇自知

  穩臥片帆天正朗  前山無復雨鳩啼

  這首偈子的意思是:金雞把碧琉璃一下子給啄破了,說明我們的智光發現了,一下子把無明殼打破了。

  萬般也歇了,千般也休了,只有自己知道。到了禪宗證的境界,沒悟的人是體會不到的,也不是沒悟的人能猜測到的。古禪師說:神秀對於六祖,他就是摸不著邊。他對六祖只能迷信,他說:我師父把衣缽給他了,他一定比我強。到底六祖是什麼境界?神秀雖然是國師,他也不知道。

  我在片帆上穩穩的睡覺,天空開朗,萬里無雲。說明他的心境。

  斑鳩在下雨的時候啼叫,天冷了,前山的斑鳩不在那裡叫喚了。

  有這樣的境界,這樣大徹大悟的祖師,他告訴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是末法津梁,我們得度,唯一要靠的就是阿彌陀佛。

  結合我們這節課交流的內容,我的體會是:

  來到這個選佛場  三個真實聽端詳

  當你達到心空時  彌陀接你回故鄉

  這應了下面四句偈:

  十方同聚會  各個學無為

  此是選佛場  心空及第歸

  請各位記住:我們是來學無為的,不是來搞有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