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 

  第十八愿:十念必生愿

  愿文是:

  【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至心信樂。所有善根。心心回向。愿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這是十念必生的大愿。這一愿是全部經文最核心的一段。四十八愿無比殊勝的一愿就是這一愿。十念必生愿,是彌陀大愿的心中心。

  愿文的大意是:我成佛的時候,十方世界的一切眾生,聽到我的名號,就發起至誠無上的信受之心和樂意往生的心,於是就把自己所種的一切善根,以清凈誠懇的心,念念相續,回向到往生極樂國土。所念佛號,乃至少到只有臨終的十念(平素的十念法亦包括在內),都可以往生。此愿若不成就,我不成佛。本愿所要除開的,唯獨是犯了十惡重罪而又誹謗正法的人。

  黃念老說,日本凈土宗繼承善導大師的遺教,對於本經和經中第十八愿有很深的體會,他們的古德所發的贊辭,會使華夏的佛教徒十分驚愕。例如說到《華嚴》是圓教,超過諸教所有經論,若同《華嚴》相比,那只有《華嚴》最真實;但《華嚴》和本經相比,那本經就更真實(從眾生獲益來說,雖在末法,念佛往生者時常聽到);本經若與四十八愿相比,那四十八愿是真實的;大愿里頭各愿來比較,那第十八愿最真實。所以第十八愿是釋迦牟尼佛一代時教中真實里頭的真實,這是日本凈宗繼承善導大師的評論。這同我國蕅益大師的提法是吻合的——《華嚴》和《法華》的秘藏和精髓,就都在這個凈土念佛法門之內。

  〖至心信樂〗

  至心是至誠的心,是誠懇到了無以復加、登峰造極的心。《金光明經文句》:「至心者,徹到心源,盡心實際,故言至心。」例如,真實找到黃河的發源地,叫徹到其源。全顯本心的實際,才叫盡心實際。可見至心很深。初步說來,就是從自心本源自然流出、清凈無染、純正無染的心。「至心信樂」淺近地說,就是以一種很真、很實、很誠、很純的心,一種很信受、很愿意、很愛悅、很歡喜慶幸的心,我能聞到這樣的法很慶幸,這樣來信來高興,就是「至心信樂」。

  〖心心回向〗

  「心心」是沒有雜染、清凈本然、真心純正的心,心心相續、凈念相繼的心;回是回轉,向是趣向,把自己所修的功德使它趣向於自己的期望,就叫「回向」。

  《往生論注》:「回向者,回己功德,普施眾生,共見阿彌陀如來,生安樂國。」普同眾生共見彌陀、往生極樂是自己的期望,用自己的一切功德來求達到這個目的,就是回向。《往生論注》所說,正與本經配合。

  〖愿生我國〗

  正是回向的所期,正是日常所念「同生極樂國」。

  〖乃至十念〗

  凈宗的宗旨是信愿持名。

  〖至心信樂〗

  主要是信。

  〖愿生我國〗

  是愿。

  〖乃至十念〗

  是持名。

  「乃至十念」是雖念得不多,甚至只念了十念,也可以往生。念多了就更好。「十念」就是連續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

  或有人問,經中只是說十念,沒有說持名呀?念佛有四種:持名、觀想、觀像、實相。經中但說「十念」,焉得就是持名?這個問題——十念但指持名,有以下三種經證,確實無疑。

  (一)宋譯:「所有眾生,求生我剎,念吾名號,發志誠心,堅固不退。彼命終時,我令無數苾芻(比丘)現前圍繞,來迎彼人。經須臾間,得生我剎。」「念吾名號」,只能是念南無阿彌陀佛,不能作任何其他解釋。

  (二)《般舟經》里頭還說:「阿彌陀佛語是菩薩言,欲來生我國者,常念我數數,常當守念,莫有休息,如是得來生我國土。」

  (三)《觀經》下品下生的人,臨終之時,由於惡業,地獄猛火一時現前,幸遇善知識為說妙法,教令念佛。彼人苦逼,無法觀想,乃教以持名念佛,「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即得往生極樂世界。」所以這就可以證明,這里說的「十念」,我們可以確定無疑,就是念阿彌陀佛名號。

  黃念老講過一個真實的故事:他有一位老朋友,是江蘇有名的老中醫,也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老中醫的弟弟是個闊公子,生活放蕩,青年得病,臨終前地獄相現前,十分恐怖,哀求他哥哥救濟。哥哥說,「趕緊念佛!」并請多人一起助念。病人自己也念,他在母親去世時曾念過佛。這個時候地獄都看見了,還能說不信?轉眼那油鍋里的就是自己,想不想躲開?所以這時念佛就真誠了。弟弟念了一陣之后就說,「好了,地獄沒有了,佛來接了。」就走了。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有人懷疑,本愿中是「至心信樂,乃至十念」,《觀經》也是「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這個「至心」到底指的什么心?「十念」到底是怎么樣的念?對於這個話題,引證鳩摩羅什大師的話是最恰當了。

  大師打個比方:比如有人在曠野荒郊,沒有人可以求救,碰見強盜了,他拿著槍、拿著刀要來殺你。這人趕緊跑,拼命地跑,可是看見眼前有條河擋路,必須過河,這可麻煩了。后頭有追兵,前面河擋路,要活命就得渡河。渡河的時候,我穿著衣服渡,游泳不方便;脫衣服渡又恐怕來不及,他追上怎么辦?此人這時心里想的就是這個事——怎么過河?脫衣服還是不脫衣服?沒有別的考慮。他不會再想,我還有兩萬塊錢的帳,人家還沒還我呢,我怎么找他要賬?不會想了,什么事也不想了,這個時候就是想渡河,只是一個念頭——渡河,沒有其他念頭了。

  如果念佛的時候和這個人一樣,心中只是一句佛號,沒有任何其他雜念,這就對了,就是「至心」。這樣念佛連續念到十句,這是「無所住」;可是自心中一句體具萬德的佛號,歷歷孤明,相續不斷,這是「生其心」。於是《金剛經》中無住生心的妙諦,便在念佛時刻中暗合道妙,自然達到了。無住生心的功德不可思議,只要老老實實、綿綿密密地念去,自然暗合道妙。你念念之中就無念了,念而無念,所以以凡夫心入諸法實相,唯持名與持咒最為容易。這是暗合道妙,巧入無生。

  所以蓮池大師說:《觀經》說的五逆十惡臨終十念,念念是理一心,所以念念都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你要想一想,八十億劫是多么長的時間,生死重罪是什么樣的罪?八十億劫這么長的時間所犯的一切生死重罪,念一句就消失了,這是何等不可思議的妙用。所以蓮池大師稱為彌陀化身,指明各種原因。《觀經》所說十念,念念是理一心。到了理一心,自然破無明、現法身,功德不可思議!

  凈土法門老實、平常,夏老《凈語》中有這樣兩句:「道在平常中,惜君未曉此。」大道就在平常之中,可惜人們不知道,總喜歡玄妙,不知道越求玄妙就距道越遠。老實念佛,暗合道妙,自自然然從事持達理持,即凡心成佛心。金剛般若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彌勒發問經》的隱密十念(初地以上菩薩才能具足),以及禪、密、戒、定無邊殊勝功德,都在一聲佛號之中。以凡夫生滅心入諸法實相,唯持名與持咒最為容易。阿彌陀佛是咒中之王,念阿彌陀佛既持名又持咒,一舉雙得,何樂而不為!念佛為什么有這樣的殊勝功德?因為念佛暗合實相。

  〖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觀經》是五逆也可以往生,但本經多了一個誹謗正法,所以不能往生。

  「誹謗」就是把人家的罪惡說得超過實際情況,這叫做謗。誹和謗意思一樣,說別人的壞話,添枝加葉,超過事實,就成為謗。

  你所謗的是佛法,謗的是大德,你的罪就極大。所以五逆仍可往生,若加上謗正法就不能往生。

  又有人設問:五逆不謗正法可以往生,只謗正法不五逆可不可以往生?在一般人想這只是說說而已,寫寫文章而已,沒有殺父、殺母、殺阿羅漢等等的重罪,那么可以往生吧?你恰恰想錯了,不行!

  黃念老這樣告訴我們,二祖曇鸞說的。他接著說,五逆十惡入了阿鼻地獄,在這個世界毀滅的時候,一個大爆炸,地獄也空了,那么地獄中的罪人也都解放了。但是謗法的人碰到這種情況,照樣不能解放,要轉移到其他世界的地獄去受罪。

  我把上面說的再梳理一下,便於同修們理解和把握,可分四個層次來說

  第一個層次,既不犯五逆罪,又不誹謗正法,可以往生;

  第二個層次,犯五逆罪,但不誹謗正法,可以往生;

  第三個層次,不犯五逆罪,但謗正法,不可以往生;

  第四個層次,犯五逆罪,也謗正法,不可以往生;

  具體點說,凡是誹謗正法的,誹謗弘揚正法的高僧大德,這樣的人是不能往生的。他們造的是阿鼻地獄罪,造這種罪業的人可以說永無出頭之日。

  這么多年,我一直在勸那些逞強、逞瘋的人,要善護身口意三業,尤其是要善護口業,不能今天批這個,明天罵那個。你以為你批人罵人挺痛快的,你知道那個后果是多么可怕嗎?我們學佛人都懂得因果,因果要自負啊!因果因果,造因必嘗果。今天聽明白了,還敢造那個因嗎?

  為什么誹謗正法的罪這么重?曇鸞大師開示得很好:五逆罪人為什么犯五逆?因為他不知正法。如果知道因果報應,為善得福,為惡受報,應求解脫,解除這些貪、瞋、癡。他聞了這些正法,他就不會犯五逆了。所以五逆的根源,就在於沒有正法。因此,你謗正法,罪比五逆罪重。

  善導大師於四十八愿中選出五愿,在五愿里更選第十八愿是核心里的核心。所以在《事贊》里說:「一一愿言,引第十八。」這就是說,每一愿都是第十八愿的引申。《甄解》繼承大師,同樣說:「四十八愿雖廣,悉歸第十八愿。」又說:「謂由此愿故,使眾生生無三惡趣之土,不更惡趣,具相好,現神通,而得滅度,入光壽海故。是以此愿,特為最勝矣。」因為此愿就是攝受眾生都能往生,都能證入無量光壽的誓愿海的無上大愿,顯出彌陀的究竟方便一乘愿海,六字洪名,普令一切眾生同成佛道。

  第十八愿主張信愿持名,名號是什么?名號就是佛所證的實德。蕅益大師說: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本師釋迦牟尼佛在五濁惡世所得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密教的話「聲字皆實相」。《首楞嚴》中「一切得究竟堅固」。所以聲字都是實相,所以名號就是佛德,所以「十念必生愿」功德不可思議。善導大師教誨我們:「弘誓多門四十八,遍標念佛最為親,人能念佛佛還念,專心想佛佛知人。」「唯有念佛蒙光攝,當知本愿最為強。」

  第十九愿:聞名發心愿

  愿文是:

  【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奉行六波羅蜜。堅固不退。復以善根回向。愿生我國。】

  愿文的大意是:我成佛的時候,十方世界一切眾生,聽到我的名號,就發起了殊勝的菩提心。既發大心,必有大行,所以勤修種種功德。依佛的教導,堅固進修六度,不怕任何挫折和阻撓,自心堅固,絕不退轉,并且用一切所修的善根回向凈土,愿生西方極樂世界。

  本愿的重點在「發心」。「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是本經的綱宗,經中多次提到。為了大家能深入了解,所以黃念老每處都采集古代大德和經論中的殊勝開示來作注釋,老法師對此非常贊嘆。

  比如廬山橫看成嶺,側看成峰,遠近高低所見不同。所以廣引諸家之說,只是為了介紹一個完整的廬山。但勝義菩提心也非語言分別之所能知,注釋中種種言說只是指目的而已(這是黃念老的謙辭)。

  菩提心是大悲、大愿、大智慧結合一體的心,是求真道之心,是求正覺之心。

  比如油燈,要有燈心、油與光明才是明燈。發菩提心功德不可思議。經云:「初發心時,便成正覺。」比如迦陵頻伽的幼雛還沒有從蛋殼里出來,它發出來的音聲已經超過一切諸鳥。十方眾生一聞彌陀名號就發起菩提心,這實在是阿彌陀佛的無上恩德、無上慈力。

  發菩提心。現引證唐代朝鮮國凈宗大德元曉師在所著的《宗要》里面的文字,他說菩提心有兩種:

  一、隨事發心。

  也稱緣事菩提心,密宗稱為行愿菩提心。

  二、順理發心。

  也就是緣理的菩提心,也就是密教的勝義菩提心(勝義就是指第一義諦、勝義諦)。

  第一種隨事發心跟四弘誓愿是一致的。

  「煩惱無盡誓愿斷」,是如來斷德正因。

  「法門無量誓愿學」,是如來智德正因。

  「眾生無邊誓愿度」,是如來恩德正因。

  所以斷德、智德、恩德合起來,就是無上菩提之果——「佛道無上誓愿成」。以上斷德、智德、恩德三心,就是無上菩提的因。從妙因花就結成如來無上菩提的妙果。

  蓮花里的蓮蓬,與花落成熟的蓮蓬,雖然只是一個蓮實,但它的初生與成熟仍有極大的差別。可是成熟蓮蓬中的一切,都是從初生的幼果而來,成熟時所含也即是初生時所含。所以經里說「發心畢竟二無別」。此下還有三句:「如是二心先心難,自未得度先度他,是故我禮初發心。」

  大家要知道,在這兩個心里,初發心的人自己尚未得度,可是首先去度脫的不是自己而是他。自己仍在苦海,可是先救別人,所以說初發心更難哪。在這樣的煩惱惡濁之中,能發起菩提心,就跟火里生出蓮花一樣,「是故我禮初發心」。

  第二種順理發心。《宗要》說:「信解諸法,皆如幻夢。」首先應該相信和理解,一切諸法都如幻術所現,像夢中所見。《金剛經》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要真正相信諸法都同幻夢,「非有非無」。一般人不是著有邊,就是著空邊。「應知佛說諸法空,為除諸有故;若復著於空,諸佛不能度」。佛所以說諸法都是空,就因為眾生著了有,就告訴你是空;你若因此就著於空,那么諸佛也無法度你了。所以就是「非有非無」,不落空有二邊,才是《心經》「色不異空,空不異色」的深義。不落兩邊,才顯真諦。

  真諦是什么?那是「離言絕慮」,須要離開言說,斷絕思慮。所以「必須除盡有所得心,方能行至行不到處」。行不到處是指眾生心行所不能到的地方。常說心行路絕,也正是同義。心的行處也是指思慮所及之處。人們怎樣行到這個行不到處呢?那就必須除盡你的有所得的心。所以《心經》說:「以無所得故……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要先證到無所得,才能遠離一切顛倒夢想,證究竟涅槃,成無上正等正覺。這是真的。

  一般修行總是有求有得,求妻求子,求富求貴,求吉祥,求長壽;稍好一點的想得定,想得神通,想有智慧,想弘法利生,想開悟,成為什么什么。總之都是有所得心,都在思慮之中,再加上唯喜高談闊論,最多只是相似般若。所以經云,末法中修行者如牛毛,得道者只如麟角,所以應該是「離言絕慮」。

  「依此信解發廣大心,雖不見有煩惱善法(不是說無,是不見。不見什么?不見他們的分別),而不撥無可斷可修(撥無就是排除)」。不見有煩惱善法,但也不排除有煩惱可斷,有善法可修,這樣就契合中道。有善法可修,有煩惱可除,這就著到「有」邊了;另一個,沒有可斷,沒有修,又著到「空」邊。雖不見煩惱與善法,不妨仍有煩惱可斷、善法可修,這正合《金剛經》無眾生可度仍終日度眾的妙義。

  「雖愿悉斷悉修,而不違於無愿三昧。雖愿皆度無量有情,而不存能度所度。故能隨順於空無相。」

  這就是說,雖然仍愿斷盡煩惱、修盡善法,可是不違反無愿三昧;雖然愿度盡一切眾生,可是心中沒有能度的我與所度之人。這樣才不落二邊。隨順於空三昧,隨順於無相三昧。空、無相、無愿稱為三昧,也叫作三解脫門。但是一般都把空與無相等體會偏了,成了頑空,把這個無相的「無」字當作「沒有」講了,當成龜毛兔角了,墮入斷滅見了。

  《金剛經》:「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如是的心不可思議,發起這個心的功德也是不可思議。這是順理發菩提心。

  隨事發心的人若遇緣,可能退失本愿,這是缺點。例如舍利弗修菩薩心已修到六住,再前一步修到七住就不退墮。可是遇見有人向他乞討眼睛配藥治病,他割了一個給他;誰知那人說左右不對不能入藥,於是忍心割了第二個;那人接到眼睛用鼻子聞了一下,說這眼是臭的,扔到地上用腳踩掉了。

  舍利弗自想:這個大乘的行持,我辦不了,算了,我別度人了,還是自度吧,他就退心了。所以這依事發心是會退失的,舍利弗是個很好的例子。

  順理發心沒有退轉,因為所順的是理,就沒有可退之因了,菩薩性人(決定成菩薩的人是菩薩性)才能發起。這樣發心功德無邊,諸佛窮劫來說這個發心的功德也說不盡。

  《勸發菩提心文》里頭說:「發菩提心,諸善中王。」又引《華嚴》的話:「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你忘了菩提心,去修種種善法,這是為魔做事業。《無量壽經起信論》:「是知菩提心者,諸佛之本源。」

  菩提心就是覺悟的心。佛是什么?佛者覺也,三覺圓滿就是佛。「無量光壽是我本覺」,眾生妄執成為不覺;背離六塵,僅合本覺,叫作始覺;始本不離,直趨究竟,大覺圓滿,就是成佛。所以菩提心是諸佛的本源、眾生之慧命。我們應該知道,慧命比我們的生命重要億萬倍。你有生命,這是人身的壽命,不見得有慧命。以廣大甚深的智慧當作生命,叫慧命。又諸佛法身當智慧當壽命,所以叫做慧命。

  《四教儀》說,末代凡夫,於佛法中起斷滅見,傷害慧命,忘失法身。有的人保存了生命,可是斷了自己的慧命,這是因小失大。這菩提心是眾生的慧命,忘失菩提心就是忘失慧命,忘失法身。所以佛教中師恩比父母恩重。父母給你的是身體和生命,善知識給你的是慧命。因為菩提心是佛本源與眾生的慧命,所以「才發此心,已成佛道」。發心是因,成佛是果。圓教妙法,因果同時,所以「初發心時,便成正覺」。菩提心的功德不可思議。本經是三輩往生,都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可見發菩提心是很重要的事。

  「修諸功德。晝夜不斷。」發了大心,自然生起大行。倘若不修大行,證明所發的心只是狂妄的心。我們應該修習哪些功德呢?簡列幾種供參考:

  (一)〖復以善根回向,愿生我國。〗

  用修習六度萬行的種種善根,回向到求生極樂世界。

  (二)〖一心念我〗

  「一」在這里指純一堅定的信心,這個心不被他心所轉換,不會被別的心(貪求心、憎恨心、愚癡心、淫欲心)侵占奪走你的信念。《教行信證》說「信心既是一心」,因為信心就是清凈心,清凈心就是一心,所以一心就是真實清凈純一的信心。

  「一心念我」。《止觀》說:「修此法時,一心專志,心不余緣。」一心念佛,就是念時心中專一,只有這句佛號。念時萬緣放下,一切都不想,心中沒有任何其他念頭,就是「心不余緣」。這個念就是一心念,所以愿文中「一心念我(佛)」的意思,就像善導大師所說的「一心專念彌陀名號,行住坐臥,不問時節久近,念念不舍」。就這么專念,行也念,坐也念,臥也念,不管時間多長,念念之間都不離開這句佛號。當年他在長安教大家念佛,長安街里頭沒有不念佛的。善導大師念佛,每念一句佛,口中就一道光明。

  (三)〖晝夜不斷〗

  《凈修捷要》說:「始(覺)本(覺)不離,直趨覺路,暫爾相違,便墮無明」。又《凈語》:「念佛即是自心現。」所念佛是直接趨向大覺的道路,但若暫爾之間打失了這一句,便立即墮在無明之中。所以愿中指出應該念念相繼,白天黑夜都不間斷。

  大家應注意,持名往生確是易行道,比任何其他法門容易億萬倍,但也絕不是悠悠忽忽的就能成功的。本愿是一氣貫通的,真發了菩提心,必然會走上一心專念、無有間斷的道路。若不肯這樣做,就證明他還沒有真發菩提心。

  十念必生愿 此愿最真實

  牢牢把握住 成佛并不難

  發大菩提心 老實把佛念

  念念念彌陀 清凈心自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