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一條龍師資培訓班-第28集

  成德法師:阿彌陀佛。尊敬的陳校長、諸位大德同修,聖誕吉祥,阿彌陀佛。

  陳校長:阿彌陀佛。

  成德法師:昨天跟大家有提到,老法師他用一句話把這個世間根源的問題講清楚了。這個世間的問題這麼多,從個人身心、家庭五倫的相處,到團體、社會,乃至國與國,世界的災難,這麼多複雜的問題,就是因為東方忽略了聖賢教育,西方忽略了宗教教育,能用一句話把所有的問題根源講清楚。知道問題根源就能解決,我們現在難難在哪?不知道問題出在哪,有時候很努力,愈努力情況愈糟,那是很無奈的事情。可能我們覺得災難也跟沒有受到好的教育有關,這關聯性在哪?《楞嚴經》上就有講貪心感水災,現在為什麼水災那麼多?大家看著災難現前只能唉聲嘆氣,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覺悟的他就知道要從因上去化解。

  戰爭那麼多,怎麼化解?誰都不願意戰爭,為什麼戰爭的頻率還是很高?因為不知道原因在哪。「欲知世間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殺害眾生,牠身體死了,牠的怨恨還在,一有機會牠當然要報復。人如是,動物亦如是。我們被人家傷害了很生氣,鐵定要找機會報復,都一定有它的原因在。我們現在有機會聞到經教,我們就要用我們的覺悟去面對一切人、一切事物。面對災難我也有一分責任,這是共業。貪心感水災,我有沒有貪心也促成這個災難?瞋恨心感火災,我還常常發脾氣,那我也有責任。愚痴感風災,傲慢感地震。現在人疑心太重,山崩地陷。外在是山崩地陷,我們看人疑心重的時候,家雞犬不寧,搖搖欲墜,好像要陷下去了,夫妻互相懷疑,孩子每天擔心爸爸媽媽會不會離婚,他都站不穩。

  災難跟教育有什麼關係?因為災難跟人心有關。「作善降之百祥」,這是《尚書》上告訴我們的,我們幾千年前的老祖宗就這麼有智慧,「作不善降之百殃」,所有的百祥、百殃根源是人心的善惡。人不學不知道,人不學不知義,真正能解決的就是要靠學習,要教育他。好好教育他,他這一生可以成佛、可以成菩薩;不好好教育他,他可能會沉淪到三惡道去。

  我們學習老和尚上一次在「現代童蒙養正教育的落實」裡面就提到,他好不容易得個人身,你要好好教他。這個話我們得要用心聽,不用心聽,得人身很正常,我生下來就是這樣。可是你再放眼去觀察,十法界,我們就不舉其他的,就舉一個畜生道就好,人類有七十幾億,畜生道有多少?畜生道的種類很多,我們就舉一種螞蟻就好。諸位老師,陽明山上的螞蟻有多少?其他的就不說了。全世界的螞蟻有多少?是人類的幾倍?人身太難得了,佛有好多比喻都是比喻個彷彿,讓我們知道人身難得。

  江逸子老師用心良苦,他畫「地獄變相圖」,看過的人一定都會警惕,地獄可不能去。其中有一幕人皮缺貨,很多人等著投胎,有一個人管著出口,寫了四個字:「人皮缺貨」,要換個人身,在六道要得人身可不容易了。我們當老師真正深信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這種責任使命自然就提起來了。又清楚三途一墮五千劫,我不把學生培養好,他一墮下去好久好久出不來,到地獄去,「一夜死生,地下每經萬遍」,刀山劍樹一下他就死了,死了之後風一吹他活起來,又要受刑;「一朝苦痛,人間已過百年」。好像祖師有算過,地獄一天人間的二千七百多年,所以五千年歷史在地獄是兩天。因為時間本身是抽象概念,是因人的分別執著產生的。我們有一個成語叫「度日如年」,為什麼那一天那麼長?太痛苦了,覺得很長。從度日如年就可以體會,地獄那種苦是最極端的苦,當然感覺很長很長。

  隨著我們對佛法的學習,對宇宙人生真相的了解,我們的人生觀就不一樣了,世界觀也不同了。就像當我們聽到老法師講東方忽略聖賢教育,西方忽略宗教教育,我們了解病根在哪,我們有一分力也要出一分力,「見義不為,無勇也」,見義勇為。「義者宜也」,《中庸》講的,宜是應該的,我們不能見死不救。

  尤其我們為什麼可以得人身?十法界都有引業,引我們到這一道來的。引我們到佛法界,平等心。假如我們發願這一生要去極樂世界,那是一真法界、平等法界,個個人的能力都跟阿彌陀佛差不多,它的引業是什麼?平等心。老法師常說,我們能不能往生不要問別人,要問自己,問自己我的平等心有沒有常常提起來。尤其極樂世界是普賢菩薩的法界,咸共遵修普賢大士之德。普賢的法界我們要接上去,我們就是要普賢的心跟行。我們看普賢十大願行,第一個「禮敬諸佛」就是平等心,他沒有分別,禮敬每個人,每個眾生跟佛一樣。

  而引我們到人道的業因是五戒,五戒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我們儒家跟佛家他們在幾千年前又沒有碰面商量商量,沒有,儒家強調的五常仁、義、禮、智、信,仁,不殺生;義,不取不義之財,不偷盜;禮,不邪淫;智,不飲酒,人飲酒過度他行為都控制不住,最後就造下終身悔恨的事情,不理智,酒後亂性,理智的人要能控制自己的行為,不然就一失足成千古恨;最後信,不妄語,言而有信。證明英雄所見大略相同,因為他們證入的境界相同,表達出來的言語相同。

  仁義禮智信是我們來到人法界的引業,這一生只要我們不做到仁義禮智信,我們下輩子就得不到人身。所以我們得要見義勇為,哪怕我沒有這個能力,我的心念都是在祝福這些事情。我沒有錢,可是我現在有兩毛,我也盡我兩毛的力。因為說實在的,看到人家受苦我們不去幫忙,夜闌人靜的時候良心還是有點怪怪的,不是很安,人是有良知的。

  尤其我們現在所處的時代很特別,因為交通發達,因為網路很發達,各民族、各宗教之間的互動非常的頻繁。在一個地區、在一個國度,甚至在一個家庭裡面,可能一個家裡面就有三種宗教。大家遇過沒有?一個家裡面有信三種宗教以上的。老法師有智慧,要解決現在這個時代的問題,要四種關係處好。這個世界問題這麼複雜,能夠開出解決的方法,這不是普通的智慧。老法師接觸那麼多世界和平專家,連他們的信心都很難立得住,見到老法師都問,你覺得這個世界還能夠和平嗎?諸位老師你相信這個世界還能夠和平嗎?這個問題我們要問自己,很重要,因為我們不相信的話,我們怎麼把信心傳遞出去?俗話講「哀莫大於心死」,假如沒信心的時候,很麻煩,提不起勁來;有信心的時候,使不完的勁。信為道元功德母,道的源頭活水,功德的母親,母親她是表能生。有信心,每天很努力,很有方向,每天積功累德;沒有信心,道心就提不起來,甚至起心動念、一言一行「沒救了,沒救了」,麻煩了,造口業,影響別人的信心。

  成德自己感覺很有福報,能跟著老法師幹。我們世間人講說你跟對人了,你跟對老闆了。以前老法師說,我們有後台老闆,後台老闆是阿彌陀佛,那我們就跟對人了。做傳統文化後台老闆堯舜禹湯、文武周公,誰真發心,這些聖賢祖先他們的福報就降在這個人的身上。我這個推理不難接受吧?我們能近取譬,比方你是做事業的人,你生了三個兒子,請問你要把你這個家業交給誰?你會去交給一個會敗的人嗎?不可能,你鐵定傳給一心為這個家好的那個孩子。同樣的,現在誰發真心,那就是佛菩薩聖賢祖先的獨生子女。不過用這個詞好像又有點流弊問題,因為現在一提到獨生子女有點那個。

  信心重要,我們假如相信這個真相,你就不會擔憂未來。老和尚很相信,他一生佛菩薩安排,自己不操心。大家有沒有觀察老和尚講到章嘉大師教他這一點,老和尚臉上的表情怎麼樣?很輕鬆,有時候還會帶著微笑,佛菩薩安排,自己不操心。相信這一句煩惱就去了一大半,甚至於可以全去掉了。面對一切人事境緣,佛菩薩安排,到底要考我什麼?有這個心態,就觀照自己的內心,來考我的,把我心上不必要的分別執著發現了,把它放下,面對一件事,歷事練心就提升上去了。我們看到老人家也是在每一個境緣一直提升。

  人生幾十年很快,總不能白來一趟,總要留取丹心照汗青,總要為自己的家族,為自己的國家社會,甚至於為自己所在的領域,在教育界要振興師道,在醫學界振興醫道,在商業界振興商道。每個行業都要知天命,不能白白來一趟。這樣文天祥的表演,我們也沒有讓他老人家白表演,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我們今天遇到師長,我們知道怎麼行菩薩道,老和尚講得很圓滿。尤其剛好又有機會響應他老人家救世的理念,感覺很有福氣,沒有遇到這樣的緣,很可能就在享福當中渾渾噩噩,福享完就投胎去了,應該是墮三惡道去了,總在遇緣不同。常常覺得能跟著老法師的理念來幹,這真的是福氣。我們在台灣成長都知道那一句「啊,福氣啦!」這個廣告詞還是挺有味道的。

  老人家為這個世界開出的藥方,四種關係處好,宗教與宗教平等對待、和睦相處。諸位老師你們有沒有親戚是基督徒、天主教徒?今天聖誕節,昨天有沒有給人家送點禮物?四攝法,隨喜他們所信的宗教。像《馬太福音》就有講到,「當孝敬父母,又當愛人如己」。這教誨很好,要孝敬父母,愛人如己。

  有時候我們看懂老和尚在做什麼,編了一本《世界宗教是一家》,裡面把其他宗教教誨的精華選出來,我們也可以宗教互相學習,我們看一看,去讚歎。僧讚僧從佛教再延伸開來,各個宗教之間互相讚歎,肯定他們對世界的貢獻。不然我們想一想,沒有信宗教的人看到宗教之間互相攻擊、詆毀,人家看了都怕,信宗教怎麼變成這個樣子?我還是不信了。

  老和尚這四種關係處好跟我們有沒有關係?當下就有關係。種族與種族平等對待、和睦相處。好多的地區國度都是各個種族住在一起的,可能以前都有造成傷害。像陸克文先生他當總理,他給他們本來澳洲的原住民的長老道歉,以前對你們造成傷害。我們看到他這麼做很可貴,很不簡單,化解種族之間的對立,領導人開頭做,不過他做了沒很久就因緣不具足。有時候想想,這個時代還真不容易。不過我們每次遇到困難的時候就想想孔夫子就好,聖人,周遊列國十四年,不辭勞苦,颳風下雨多少歲月,還有七天沒飯吃,就為了天下蒼生,但沒人用他。

  在我們這個時代,好人他想要利益人民也要看因緣具不具足。後來他好像也到國際性的組織去服務,這個國際性組織也很有智慧,他請對人了,發揮很大的力量。好像這一次新冠疫情的時候陸克文先生就說,現在不能握手了,合掌,因為他對中國文化也是很熟悉。

  種族與種族平等對待、和睦相處,就像我們在台灣,原住民的歌曲很好聽,我們也可以隨喜讚歎。一個民族能夠綿延很長的時間,一定都有它傳統的優點。

  再來,政黨與政黨。老法師當時候見陸克文先生,就跟他建議,你們不要稱呼不同黨派叫反對黨,你看這個詞,反對黨,好像不反對就不對,搞成為反對而反對那就不妥當了。一個詞有沒有能量?我們要敏銳到對一個詞都覺得它妥不妥當。

  成德曾經去親近過沈慕羽老先生,這我們馬來西亞華教的英雄,華教的領頭人,林連玉老先生跟沈慕羽老先生,沒有他們的堅持,整個華教不可能在馬來西亞可以所有的華人都受益,華小就有一千二百多所,主要學華文。我們在歐美地區只看到華文學校,一個禮拜學一次,一次可能才一二個小時,平常時候也不講華文,可是在華教裡面大部分都是講華語。所以在全世界的華文教育,除了海峽兩岸三地以外,馬來西亞是非常美麗的風景線。現在聽說連他們馬來人、印度人都去讀華教了,我當時候聽到的數字好像是八萬人,不知道現在有沒有增加,現在甚至還有大陸的跑到馬來西亞去讀華教的。有果必有因,沒有這些長者的堅持辦不到的,都來之不易,這是我們全球華人應該學習的榜樣。一千二百多所華小,大家想一想要花多少錢?政府不出錢,他們一開始多難,都是華人自己掏腰包,馬來西亞華人他拿到薪水一定有一份是要護持自己祖先的教育。

  我見過全世界不少華人,我的觀察,房子住最大的就是馬來西亞的華人,因為他布施,我要護持中華文化,這個心量就種滿大的福。馬來西亞的土地是台灣的十倍,福報很大。現在看過年張燈結綵氣氛最濃的還是在馬來西亞,不忘祖先,這是恩田,這也是敬田。而我們的祖先都教我們要仁慈、要愛人,只要敬祖,這三種最重要的福田都會具足。

  我們有機會能夠親近這些善知識要珍惜,他們真的是浩然正氣。我們看沈老的名字,慕羽,仰慕關羽,他父親對他的期許,他果然做到了,被關在監獄裡面都沒有退縮。監獄裡面的官員跟他說,你何苦呢?你只要妥協了,還給你一個官位、爵位,你就可以回去看你孫子,你何苦呢?沈老說,假如今天是我們華人要滅你的馬來文,我相信你也會站出來的。那個官員對他很尊重,一身正氣。

  我們去觀察一下那一輩的人,從哪裡觀察?從他們的黑白照片,他們照出來個個都很挺拔,一看男人就是很可以依靠。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像周邦道老先生,老和尚的校長,我們周故院長的父親,那個時代的人真的是頂天立地。我們很幸運還看到像沈老,看到我們師父上人,這是有傳統文化最後一代,我們希望我們趕快振興起來。

  當時候我們跟沈老一見面,他看到我們是弘揚文化特別高興,馬上「來,我們來唱歌」。他自己,那時候九十五歲了,彈風琴。我們在台灣師範學院,個個人都要會彈風琴。以前台灣師專那個訓練琴棋書畫都要行的,寫字都寫得很工整。他親自給我們彈,唱什麼?抗日愛國歌曲,印象深刻,終身難忘。

  後來我們在交談的時候,有一個同修講繁體字,在交談,沈老眼睛瞪得很大看著他,「是正體字,它一點都不繁(煩)」。很幽默,一語雙關,它一點都不繁(煩)。以後我們也改個口,正體字,我當然要學正統的,一講正體字人家就很願意學;一講繁體字,太繁(煩)了,我先不學了,一個字都有能量的。

  師長就建議陸克文先生,你們不要叫反對黨,要叫兄弟黨,一起為國家努力奮鬥,每一個黨派本來就是以這個為目標。

  我們看到《群書治要》裡面講到了,一個國家要興盛要尊賢。觀察每一個朝代興旺,商湯用伊尹,大舜用皋陶,文王用姜太公,唐太宗用魏徵。一用一個賢德的人,產生的力量不得了。劉備實力這麼薄,用了一個諸葛亮,蜀漢就建立起來。一接受賢德之人的建議,他的整個團體、整個國家就振興起來。「其人存,則其政舉」,《中庸》這句話很有道理,所以「為政在人」。

  我們聽到老法師講政黨與政黨平等對待、和睦相處,我們自己所接觸的親戚朋友有機緣也要慢慢帶動,政黨跟政黨互相尊重,然後朝著共同為國家民族一起努力的方向去走。

  第四個是國家與國家平等對待、和睦相處。

  四種關係都不容易,但是可以從宗教與宗教下手,因為宗教徒人數多。其實拉回來,從我們自己的家庭開始做起,從我們的團體,你公司裡面、學校裡面很可能都有不同種族、宗教的同事,就可以開始。只要有這些和睦的榜樣,都能夠感動有緣的人。圖文巴做了十多年,幾位大使去看了感動,所以跟聯合國申請,希望給老人家一個辦公室。做出榜樣來,見到的人都歡喜。其實這也可以從社區做起,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我們提到東西方只要能夠復興聖賢教育跟宗教教育,這個世界慢慢就走回安定和平。聖賢教育跟宗教教育的大根大本在哪?我們知道這兩個教育很重要,但是我們要去努力的話也要從根本,「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剛剛給大家舉的《馬太福音》講的,「當孝敬父母,當愛人如己」,我們東方儒釋道都是強調百善孝為先,開發一個人的智慧、德能、福報一定是從這裡開始的。我們沒有認知到這一點,我們搞教育的話會搞成什麼?捨本逐末,這樣就好心不一定辦出好事來。這一點太重要了。

  台灣有一位非常好的官員,真的是不辭勞苦為人民奉獻,我十幾歲的時候看過他的書流眼淚。他晚年看到台灣犯罪率,尤其青少年犯罪很嚴重,他哭,他說我當時候一直重視經濟發展,假如我那時候重視文化教育就不會現在是這樣。他的一種政治的良知讓我們也是很感動,他可以公開來反省。

  我們以前聽老和尚講經的時候說,不能看一百年不能做宰相,因為他看不到那麼遠,他現在做的看起來眼前有利益,未來有害處。《了凡四訓》談善惡方方面面,從十六個角度談:有真有假、有端有曲、有是有非、有偏有正、有大有小、有半有滿、有難有易,皆當細辨。尤其有是有非,舉的例子我們印象也很深刻,子路救了人,人家送他牛他接受了;子貢贖人,國家要給他贖金他不拿。看起來子貢高尚,子路好像沒他高尚,可是孔子看法不一樣,孔子肯定子路,批評子貢,跟子路講到,哎呀,以後肯救人的人會更多;批評子貢,你不收贖金是因為你有錢,你沒有壓力,我們魯國人到其他國度去,剛好遇到可以救人的機會,他的經濟又不好,把人救回來,拿贖金好像比不上子貢,他心裡有罣礙,一猶豫一罣礙可能就一個人沒得救。不論現行而論流弊,不論一時而論久遠,不論一身而論天下。為什麼當宰相要看一百年?不然他好心可是卻幹出了論一時但是沒有論到更遠的。

  我們當父母、當老師,《了凡四訓》要好好深入,很重要,我們清楚根本,就不能做出有流弊的教育。我也跟大眾常常交流到,很可能我們這一代是對子女付出最多的一代,可是效果呢?花的時間精力不少,甚至金錢。所以努力有結果,不一定會有好結果。

  成德自己當讀到《孝經.開宗明義》章的那一句「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我真的是歡喜雀躍,在家裡轉了好幾圈,孔子講出來了,從哪裡教育起?孝道。高興在哪?我不會幹捨本逐末的事情。我們也很想把事做好,也怕做不對,不求有功,但求無過,有孔子的指導心裡很安。我們佛家的表法,地藏菩薩。四大菩薩表修德,首先地藏菩薩,菩薩的法名意義就很深,心地寶藏,開發心地寶藏。整部《地藏經》最重要的精神孝親,婆羅門女、光目女把孝道展現給我們看,不只孝自己的父母,延伸到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孝敬一切眾生;尊師,釋迦牟尼佛交代他的事情念念不忘。地藏菩薩已經展現,一個人心地無量的智慧、德能、福報怎麼開顯?孝親尊師。教育把這個根本抓到了,孩子你不用擔心他了。

  我們給大家發了老法師在二O一六年清明節,也是在台灣祭祖的一篇開示,「孝親尊師是圓滿成佛之根本」。這一篇教誨想跟大家一起交流,每一段大家學習完有哪些感悟,我們可以提出來互相分享、互相切磋。老和尚一開始開頭的這段話要不要學習?要,文字當中都有老人家的心境,開頭的時候禮敬在座的人。比方你在一個國際聚會,今天我們非常歡迎來自哪裡哪裡的同胞們,結果你忽略了一個國家,那個國家的人馬上臉色就不好看了。都要照顧到方方面面,這都是學習。

  你看老和尚,「尊敬的主法和尚、諸位法師、諸位大德同修」,看這個順序。順序不能不對,比方今天你致辭的時候,底下有中央官員,再來有縣市長,你把縣市長排前面去,中央官員後面,中央官員坐在那裡很不舒服。人情事理都要懂。

  成德有一次在台上,也是開始尊敬的……有一位大德,因為男生、女生坐開,我沒有注意看到,我就稱呼這位大德,結果人家的夫人在旁邊,我當時候就有點不好意思,當時候我們假如說賢伉儷,人家很歡喜。上了台不能緊張,上了台要先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先看一看。

  我們也看到老人家在一開始提到,我們辦的「二O一六年清明中華民族萬姓先祖祭祀大典暨護世息災萬人念佛法會」,這是相當殊勝,又祭祖,又是為整個世界祈福,念佛的方法,這功德力也是最圓滿的。來自世界各地的同修們共聚一堂,共同來祭祖、念佛,因緣殊勝無比。主辦方邀請他老人家來此與大家共襄盛舉,並就此機會和諸位法師、同修們談談孝親尊師的重要性——慎終追遠,民德歸厚,這是舉辦祭祖大典最重要的意義所在,而且是圓滿成佛之根本。因為所有聚會的大部分是佛弟子,學佛的目的在哪?目的要成佛,要了脫生死,不是只是求來生福報,那還是沒出輪迴。

  我們看老人家在難得的因緣的時候他會掌握機會,我們當老師的人也要有這個敏感度,因緣聚了你不掌握住就沒有機會了,機不可失,時不再來。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經驗,有沒有感受過,比方親戚朋友聚會,你很想談點什麼,自己又有點不敢講,最後散會了,心裡留下了些遺憾。不要讓這種遺憾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要掌握住。真的,家裡的人聚會,你去談談我們姓氏祖先的德行,我想不會有人反對的,你順勢談一談,可能那一天你們家族聚會就變成認祖歸宗的因緣。包含學生剛好圍到你的身邊來都是一種機緣,所以機會教育掌握住。

  這一點老人家給我們表演淋漓盡致。成德曾經跟老人家在人民大會堂辦過一個活動,老人家捐款給少兒基金會,來了很多政要、記者,在蒙古廳吃飯。那空間很大,這些人你要聚在一起不大可能。可是空間那麼大講話很費氣的,很傷氣,但老人家一直講。本來其他的人都是交頭接耳在那裡說話,也不知道過了幾分鐘統統不講話了,全部都看著師父,聽師父講佛法。我們見到這一幕,要效法老人家掌握機會把聖教供養給有緣的人。

  我們來看第一段,「文化同源:中華民族是一家」。

  講到因緣難得,跟大家分享我自己在師範學院讀師資班,補一年教育學分,當時候我們有一門科叫教育哲學,老師定了十個題目,我們四個人一組上台報告。其中有一個題目叫「色即是空,空得了嗎?」我一看到這個題目,我心裡想,我看我們老師不是學佛的,可能這個他也不會講。結果四個人一組我是五號,它一到四號第一組,五到八號第二組。我們老師準備了十個籤,然後他自己抽,第一組抽個題目。我當時候就跟我們六號的同學,他坐我旁邊,我說我們一定抽到「色即是空,空得了嗎?」我話才講完,我還看著他,我話才講完,我們老師說「第二組,色即是空,空得了嗎?」我那同學嘴巴張得很大看著我。我們有信心,這麼好的機會可以跟大家說佛法,怎麼可以錯過?你有這個心佛菩薩一加持,真的感應不可思議。那一天我還西裝筆挺上台跟大家分享,我還記得這一堂課我也很費力,把我幾個月大的照片找出來,四五張,每一個年紀的照片列出來,哪一個是我?變化,一直變化,哪有一個不變的我?我這個課分享完了下台來,好幾個同學跑過來拉著我的手,「我以前在台中蓮社聽過佛法,我好幾年都沒有好好修學了」,跟他們再結結法緣。真的我們有信心,把身體借給佛菩薩用,很可能你親戚朋友聚會的時候你都會有不可思議的感應。

  那一天我跟一個小女孩,十多歲,跟她交談,從新冠病毒開始談。因為無常,他們年紀才十幾歲,藉由這些事情讓他們去感受。一個新冠病毒對全世界的影響有多大,多少個行業受到撞擊,未來還會有多少無常影響我們?你們現在立志很重要,你們現在怎麼樣經營才能立於人生的不敗之地?你說哪一個年輕人不想立於人生的不敗之地?

  跟他們聊啊聊就聊到,這個小女孩她在英國成長,想學中醫,我太高興了,開始給她一些好中醫的講課,趕快把鏈接發給她。我記得我還看到我們馬來西亞有個馬來的女孩,小時候她爺爺很有智慧,把她送到華小去,她從小在華小讀讀讀,結果到中國大陸讀中醫,現在是個中醫師,講了一口流利的中文。我們看上次還發給大家「黑求恩」,他是黑人,中文都不懂,學西醫的,只是到了大陸去看到針灸的功效,他說我一定要學中醫,就開始學中文,最後還拿到博士,中醫博士。結果要幫人家醫治,人家一進他的診所看到他就跑了,不敢給他治。有一次他實在沒辦法,拉住一個老太太,「我不收妳錢,治好了再收妳錢」。結果針很厲害,一治就有效果,後來給他治的人就大排長龍了。最後給病人開藥都是為病人想,都不開貴的藥。後來他拿到的獎金很少,上面的領導跟他說你怎麼這麼傻,你最辛苦,你領的錢最少。他說我不能違背我的信仰、違背我做人的原則。在這種名利的職場裡面他也不同流合污,他自己走到鄉間去,培養了幾千個鄉村的中醫,都可以去治療百姓。人的願力不退不得了,就像我們沈老,他是一顆種子,七十年前、八十年前他是一顆種子,現在變成一片森林了,甚至於還可以帶動其他地區的華人。「虛空非大,心王為大;金剛非堅,願力最堅」,願力只要不退,那可以產生莫大的力量。

  看到這個女孩願意學中醫,我們這些長輩很歡喜。我說妳這個願發出來了,孫思邈都加持妳,華陀都加持妳,妳只要要去利益人,加持力就來了。我講到這裡,她點頭說,這個我有感覺。我說妳為什麼有感覺?她說我有一次勸我爸爸,我平常話都不怎麼講得出來的,可是那一天我勸我爸爸講話講得很順。她自己都覺得挺驚訝的。我說是因為妳愛妳爸爸,妳為他好,妳這一顆心跟佛菩薩交感。老法師跟著李老學習,最重要的四個字,這個傳承一定要到我們的身上,叫至誠感通。只要我們慈悲為本,佛菩薩、祖先的加持力瞬間就到了。我們今天學習這一篇教誨,我們跟祖先就接通了。中華民族是一家。

  諸位老師,這一段您有沒有對哪一小段或者哪一句比較有感悟的,甚至於你有感應的,比方說你夢到倉頡了,還是夢到黃帝了。

  我們最近學習《論語》,我們依止李炳南老師講的《論語》,他老人家九十歲開始講《論語》。大修行人的時間是寶貴的、是有限的,他會去做這件事必有他深遠的考慮,我們後來的弟子們只要能體會到他的苦心,就跟他沒有分開,你在學的時候,你在跟大眾供養的時候,他老人家的加持力就來了。時空是我們的錯覺,我們學佛都知道佛菩薩是法界身,他入法身,遍一切處,無時不在,無處不在,我們的心一跟他交感,他隨時在我們身邊,這都要我們自己去感受。

  記得有一年在馬來西亞祭祖,我們的同事裡面姓黃的很多,特別有意思。後來我了解,因為他們的祖先當時候在唐朝當官,是個很好的官,生了二十一個孩子,娶了三個太太。後來這個官員很有智慧,他說:「我不能讓我的孩子都依靠我,他們應該鍛鍊。」就跟三個太太商量,三個太太說好,都把她們生的第一個兒子留下來,其他十八個孩子出去鍛鍊。一直流傳,所以後來我們單位好像有五個還是六個姓黃的,全部都是十八子的後代。他們在祭祖的時候,有同仁就看到他們的始祖黃香,在我們祭祖的萬姓祖先台上就有現,真的能感通的。

  老法師有一句話我印象也很深,「我們的祖先是最愛後代子孫的,他們考慮得很深遠,把漢字、把文言文發明出來了」。「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竇燕山本來算是浪蕩子,幹了不少壞事,他轉變在哪?轉變到他好像是夢到他的爺爺,他爺爺提醒他,「你不能再造惡了,不然我們家就斷子絕孫了」。他還有點孝心,從那一天就開始斷惡修善。這個公案也是家喻戶曉,也讓我們體會真的祖先很愛護我們。

  我們有請舉手的老師,打開麥克風就可以。

  陳校長:尊敬的上成下德法師,還有我們尊敬的同修學長。上一次我剛好在看這篇文章裡面,應該有這段,就是師父上人說,他跟隨著李老師的教誨,有一段關於尊師的,「老師說錯了也是要聽」,好像有這一段。弟子的感覺,我們師父上人這段話讓我們很深的一個體會,尊師尊重到什麼程度?尊重到老師所言所行我們真的是完全的從精神上、從它的理體上去尊敬老師。我們在佛法裡面常常說不著言說相、不著名詞相,雖然我們明顯在事實上可能知道老師說錯了,但是我們當學生的或者是我們當家長的要把握這樣的精神,尊師,讓別人對老師還是能夠產生非常尊敬的看法。而且我們的上人也講過,譬如說像我們真正的法師、老師,有時候他們可能說錯了一點點的名詞,但是我們不去著名詞相,我們還是很認真的去聽它裡面整個故事,或者是整個開示裡面的精華的義理,我們得到的統統是好處,我們就不會聽到這些錯的或者是壞處。

  在這裡也剛好師父說有感想要供養,上一次剛好看到這段就感覺說,這段話是告訴我們尊師的精神是何等的重要,能讓我們對師道生起信心,讓我們的家長、讓我們的學生,當我們在課堂當中,如果說有老師真的有一些事是跟傳統教育,或者是在我們一般的社會教育,也許觀念有所不同,但是我們只要從它的義理、它的最深刻的部分大家去認同,不必再爭執這些言說相、名詞相的一些爭議,維護到我們最重要的還是要尊敬師長、尊敬我們整個學校,這樣大家才能夠見和同解。以上是學生的一個很粗淺的觀點,敬請我們師父來指導。感恩,阿彌陀佛。

  成德法師:阿彌陀佛,謝謝陳校長。剛剛陳校長提到的是老法師在我們李炳南老師圓寂三十週年的一個論壇上老人家的專題開示,其中這句話我想看過的人印象都比較深,「百分之百相信老師,錯了也要聽,到哪裡找?」陳校長分享的時候,自己也想起念初中的時候,老師對我們打得滿凶的。老師也有一些行為比較過激,但是父母還都是讓我們要念老師的辛苦、不容易。父母這麼引導對我們很重要,假如父母當初不是這樣引導自己,可能我就遇不到老法師了,所以我們要看得深、看得遠。我們能遇到老人家是一個果,因在哪?因在我們要有尊師重道的心。再從另外一個角度,我們當老師的人真的要以身作則,不然很可能我們造成學生對老師反感,他一想到老師這個字反感,影響他以後遇到可以讓他了脫生死大善知識的因緣。尤其在這個時代,我們客觀的看,老師他肯從事這個行業已經善根很厚,我們都不是從小學的,所以都要稱讚難得的地方、可貴的地方。我們剛剛說西方極樂世界是普賢菩薩的法界,要禮敬、要稱讚。

  但是我們在探討這些的時候,我們的心也要用對,就是不能產生要求。我們聽了這一段,我們當老師的,對對對,家長就是要尊重老師,學生就是要尊重老師。在《村學究語》裡面提到了,「師嚴然後道尊」。「嚴」最核心的是我們老師的自重,君子不重則不威。而且作者還提到,「嚴」不是說不抽菸、不喝酒這樣的要求而已,應該是以孔子教顏回夫子克己復禮,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我們在聽法的時候心不能有偏,不能有要求在。而且我們聽法,比方說我們今天談的這個主題是師生關係,站在師怎麼去體會這段道理,站在生怎麼去體會這段道理,假如我們心態擺不對,愈聽可能自己心態的偏頗更多了。

  老法師為什麼說要善聽、善思惟。就像老法師說,錯了也要聽,老人家是站在什麼?站在學生的態度上,要百分之百信任老師。我們不要聽到這句話鑽在那個「錯」字,鑽到裡面去了,依義不依語,這句話的意境就是百分之百相信老師。首先我們要思考,你既然要拜他為師,你總不能稀里糊塗拜。在密宗我有聽過兩個說法,第一個說法,老師觀察學生三年,學生觀察老師三年。師生關係對老師來講,要為人家的道業負責、法身慧命負責,責任很重的;學生也不能拿自己的法身慧命開玩笑,今生不將此身度,更待何時度此身。後來我跟一個同修討論的時候,他說我學習到密宗的是十二年。錯了也要聽,首先是依義不依語,它提醒我們不要懷疑老師。

  我們舉一個公案,密勒日巴尊者,在密法裡面修學成就很高,可是他之前因為被人家欺負,學了巫術,結果報復,殺害了不少人,而且因為他一施巫術,一些無辜的人也喪命了,冤冤相報,業愈來愈大。後來他也懺悔了,他去求法,依止他的上師,上師給他種種很難做的考驗,建房子,背大石頭,身上都長膿瘡,等於是非人的待遇。他上師的太太師母看不下去了,就偷偷幫密勒日巴減少這些負擔、減少這些壓力。後來上師知道了,他說我是用這個方法才能消到他這些罪業,妳這麼一做就減掉很大的功德效果了。

  這個公案也提醒我們,有時候我們不見得了解老師那個考慮用意在哪裡。但是這個公案我們再拉回來,我們也要像他上師這樣的功夫才能用這個方法,法不能用錯了。就像禪宗,大家有沒有聽過「一指禪」?當時候這個禪師開悟了,人家來問道,他一比,那個人開悟了。他有一個小徒弟,看他的師父這麼做,他也給人家嘿(比),著相了。他師父看了之後把他的手指砍掉,結果他也開悟了。這不能學,不只是說小孩不能模仿,現在人都不到那個功夫不能亂學,砍下去要開悟才行。還有用呵斥的,罵人家,一罵醒了,開悟了。要罵下去能醒才能這麼罵,不然那個罵下去造業了,讓人家喪失對傳統文化的信心。

  在師生的相處當中,老師要有自知之明,我們又不是開悟的境界,我們要有的心境,君子有諸己而後求諸人,無諸己而後非諸人,我們不能變成這個身分好為人師,自己還沒有做到,都是要求學生,學生不服氣。可是當我們真的是有諸己才求諸人,我們這種不自欺、我們這種自知其實就是對學生最好的供養。什麼是供養?直心是道場,無虛假故,我們不是硬裝著一個很有修行的樣子給人家看。我們看李炳南老師在表演給我們看,老法師也在表演給我們看。李老師怎麼表演?我只能教你五年,五年後我介紹我的老師給你。到了老法師呢?老法師說諸位同學大家好,我介紹老師給你們,阿彌陀佛老師。

  這個身教我們要會體會、會看。我們自己也是成年以後才學的,要調伏沒學佛以前染上的這些習氣可不容易。真的遇到有很信任我們的人,也是一個緣分,也是要盡力去護持信任我們的人,但我們不能高高在上,以師自居,我們一起跟著老法師學習。其實任何時候都有契機的對待,事事無礙。可能我們會很感嘆,老法師說的現在好老師找不到了。事事無礙,真的想依止老和尚沒有問題的,還是可以守三個條件,我們還是可以感很好的善知識,我們善友為依,依眾靠眾,還是可以感應到很殊勝的緣分。

  我們陳校長剛剛提到也非常重要,一個學校的氛圍影響著每個學生,學校的氛圍就是尊師重道,對孩子的利益太大了。這個氛圍我們每個家長有責任,我們在行政的主管上要營造這樣的氛圍。

  謝謝我們陳校長,每一次都是帶頭。

  我們第一段有沒有哪一位老師來給我們分享?我們剛剛說法不能用錯地方,現在不能用禪定來……這個時候假如還沒有人舉手,那就我會講一下。為什麼?剛剛我們陳校長已經示範,趕快帶頭。

  我們有請劉老師。我們先隨喜一下劉老師,她在車上還一直在參與我們的課程,有點披星戴月。

  劉老師:我記得我那時候看到《百家姓》說,最初收錄的四百一十一個漢族的姓氏全都是一家人,炎黃子孫的後代,發現有一種真的就是中華民族是一家的感覺,就會慢慢有點出來的這種感覺。其實看到這個時候我就有感受,原來中華民族是一家,就是有一種同體大悲,這種感覺就會有更明顯一點點。但是還滿慚愧的,就是我也只有看一點點而已。阿彌陀佛,謝謝!

  成德法師:好,謝謝劉老師!我們都是一家人,我們以祖宗之心為心,天下無不和之族人,我們是同一個中華民族的兒女。而且我們冷靜去看看,我們學習的過程得到多少姓氏祖先的教導。范仲淹先生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我們要不要感謝范公?我們感他的恩怎麼報?好好照顧他的後代子孫。我們一聽到,你姓孔,失敬失敬。我們都是喝孔夫子的法乳,才讓我們的法身慧命有增長,怎麼報恩?好好要照顧他的後代。每一個姓氏其實對我們都有恩德。當然,中華民族五十六個民族,剛好我們到了貴州、雲南這一帶,可能他們的先祖是蚩尤,這個時候你就講我們是中華民族就好,不要太強調炎黃子孫。法沒有定法,為什麼說入境問俗,還是很有道理的。

  當然我們看到這麼多姓氏傳承下來,傳了五千年,這不是一件容易事。我們從哪裡感覺不容易?從我們這二三代人就好了,我們看看爺爺那一代、父母那一代到我們,甚至於到下一代,文化的傳承都快斷了。甚至於海外的華人緊迫感就更強,可能再下一代中文不會講了。文化是民族的靈魂。我們才三四代就那麼難了,那五千年是幾代?老法師就說了,黃帝到他老人家一百三十六代,其中有一代斷了我們就沒有文化的承傳。我們也是責任重大,每一個人都有共同的責任,要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當時候有個老人家送了一個墨寶給我,他寫到,「河川若斷流,我輩何以對子孫」,大自然被我們破壞了,我們怎麼跟子孫交代?他們怎麼生活?「文化若失傳,我輩何以見祖先」,我們就沒有臉見祖先了。老法師他很知道自己做為炎黃子孫的使命,老人家說到,我犧牲生命都要把文化傳承下去,要對得起祖先的恩德、祖師的恩德。

  這一段讓我們生起這樣的責任,這一段也讓我們掌握了傳統文化的綱領。老人家講到的五倫、五常,這些都是最重要的綱領,五倫十義,一開始就讓我們掌握綱領,綱舉目張。而且也指導我們,整部《四庫薈要》都沒有離開這十二個德目,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我們時時起心動念、一言一行不離這十二個字,我們在當下就是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做得到,只怕有心人,我們當下心念能跟這十二個字相應。弘揚文化不是等未來,當下就是。

  我跟漢學院的同學也是勉勵他們,其實現在可以做出最大貢獻,不管是對漢學院還是對漢學的貢獻,就是同學自己本身。他看到哪一個老師他很崇敬,他會覺得那是老師,我慢慢學他;可是假如有同學真的把這十二個字做出來,其他同學看到了,知恥近乎勇,人家同學都做得到,他就馬上去效法。老師做了他不一定馬上效法,同學做了他馬上就效法。所以都在當下。

  成德跟大家分享過白方禮老先生,他有什麼條件?他有一顆真心。在每個當下用真心敦倫盡分,都是做出為往聖繼絕學最大的貢獻。佛法很可愛,發意圓成,不論你的結果如何,因為你盡力了,就是圓滿的功德。

  我們看第二段,「孝親尊師:萬善萬德之根本」。看有沒有老師對這一段很有觸動,也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可以把麥克風打開。

  陳老師:法師,阿彌陀佛,晚安。今天看到祭祖,後學有一個很遺憾,也很感觸。因為新冠疫苗,我們新加坡一定要打兩劑手機才能夠呈現你已經打了,才能夠去佛堂祭祖,工作也才能夠去做工,學生的工作是在中心裡面。因為學生不想要打莫德納還是輝瑞,因為想到八國聯軍,他們的疫苗學生不是很有信心。但是一直拖拖,拖了兩年學生不能夠去佛堂祭祖,覺得很遺憾。因為父母的骨灰都在佛堂,但是兩年因為我不肯打,就不能去佛堂祭祖,就不能去了。工作也不能夠盡忠,不能盡忠也不能盡孝,因為沒有打兩劑工作也不用做了。後來覺得不行,兩年沒有祭祖了,就去打了,打了國藥,就是我們中國的國藥,因為科興沒有了,剛好我打的時候科興沒有了,我就打了國藥。打了兩劑國藥就想到今年終於可以去祭祖了,兩年沒有祭,做工也能去上班。就是很遺憾,為了自己不肯打,兩年不能祭祖,差一點工作也不能夠盡忠,不能盡忠盡孝,我覺得很遺憾。現在看到祭祖這一段就很內疚,所以想跟法師說一下,真的很難過,也在西方三聖面前懺悔,因為自己不肯打就錯過了兩年祭祖。

  謝謝老師,只是一點點的感觸,感恩。

  成德法師:謝謝陳老師。首先可以感覺到妳對祖先的孝敬。當然打跟不打還是我們每個人自己決定,因為打跟不打都是一個緣分的發展,會發展成什麼樣子不是成德能控制的。當然事事無礙。在我們這個時代要去體驗事事無礙挺有意思的,比方說妳不打還是可以祭祖。

  陳老師:我們家裡拜拜,對不起,家裡有拜拜,有,我家裡祖先都留著在拜拜。

  成德法師:您看上個禮拜我們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有祭祖,在線上,這個禮拜我們極樂寺有祭祖。而且我們不只是冬至祭祖,我們靈巖山七百天佛七。用誠心都能夠感通的,甚至於是我們每一天要以我們修學的功德迴向我們的祖先。其實祭祖是透過這些重要的節日提醒我們不要忘了祖先,不只是那幾天才想祖先,每一天很認真的盡了家庭、盡了我們工作的本分,都可以把功德做迴向。所以心裡不要罣礙、不要執著,也要很清楚我為什麼打、我為什麼不打。一切法從心想生,用對心了,打是功德,不打也是功德;用錯心了,打跟不打就隨因緣發展。

  陳老師:謝謝老師。

  成德法師:阿彌陀佛。還有哪一位老師?我們東南亞的老師們都比較客氣,有沒有哪位老師給我們分享一下?我們跟東南亞結結緣,大家聽到了都結到緣,之後有因緣都可以到東南亞去法供養。有些時候等待是必要的。好,我們有請李老師。

  李老師:法師好,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針對孝順講一下我最近遇到的事情。我們公司有派我去上一門像是能量學的課,一天是一萬塊台幣的課。他們一開始就教導我們學習孝道,我就想這跟我之前上傳統文化的課程非常的相似,可是他的出發點是來自於你的金錢緣不好是因為你不孝順母親,你的事業緣不好是因為你不孝順父親。這三天的課程上完,我感覺大家都激起這種孝順的心,裡面也有洗腳。像老師您昨天的課程的意思就是說,現在人好像把孝順跟洗腳放在一起,我就發現現在世間的課程也變成這樣。當然我覺得「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引起大家學習孝順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是是用金錢為出發點,不知道為什麼我上這個課就是一整個彆扭,但是我還是認真的上完了。它後面還有很多,二階、三階、四階。其實我對這件事有點疑惑,像這樣的課程究竟我應該要很認真的參與,還是說其實就是保持一個正念上一下就可以了?我們的老闆和主管也問過我這些想法,因為他知道我學過傳統文化,但是我也不知道如何回應,我很怕講錯,就是怕錯一字怎麼樣我要變野狐身。也是供養大家,現在外面的課程真是百百種,但是一樣是以孝道為出發點,只是跟金錢掛鉤。謝謝,阿彌陀佛。

  成德法師:謝謝李老師。我們首先感謝,她這個背景就讓我們薰習,要當相敬愛,言色常和。而且它也提醒我們,動物與動物之間要平等對待、和睦相處,貓跟小雞還有兔子。我們隨時,哪怕是我們的背景,哪怕是我們發的一個sticker(貼紙)都是表法,這樣就無有一法不是佛法,把法供養變成一種習慣。

  當然我們在世間,佛法常講隨緣,隨緣妙用,我們昨天有講菩薩四德。首先妳的公司一定要妳去,那妳就要隨緣,不然妳就生煩惱。

  當然公司要我們去一定有他的考慮的、他的考量點,我們首先要理解單位派我們去的目的在哪裡。我們去接觸了,我們了解清楚這裡面的情況,了解以後對於公司我們應該怎麼樣去護念。因為畢竟他的動機還是從利,那要慢慢慢慢引導他知恩報恩。畢竟他有接觸的緣,妳要再去跟他談孝道的東西也比較有共通語言,我們是順勢而為。處世不可太皎潔,不能擺出一副我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我們要能和光同塵,順勢去做。當然也是長一個見識,商業界的人腦子轉得特別厲害,知道現在傳統文化是個潮流,趕緊設計設計。所以結了緣,說不定以後那個課程負責人跟妳過去生滿有緣的,妳再去好好跟他talk talk(談談),說不定他那個課程就愈來愈提升、愈來愈究竟,我們順勢去做就好。

  我們接下來還有一位老師,周老師有請。

  周老師:我聽了法師的講座以後,說了孝敬、孝道,就是說要引導小孩子親親的天性。我現在是在中文學校教幼兒園,所以我就在想,對小孩子來說,他主要是跟爸爸媽媽打交道,來跟老師打交道。我現在主要想唱一下兒歌也就往這方面去想,譬如說「我的好媽媽」。「我的好媽媽」是媽媽下班回到家多麼辛苦呀,請媽媽快坐下,讓媽媽喝杯茶,這些動作我覺得也是在教他們孝敬的一種行為。還有我覺得教小孩子抱抱媽媽、親親媽媽,給媽媽捶捶背,這一些也屬於就像在遊玩之中,讓父母覺得這個小孩子愈來愈可愛、愈來愈可人的話,父母也很樂意接受他,這也是教孝道,對這種幼兒我覺得還是比較好的。所以我準備給他們的功課是早上起來跟爸爸媽媽說聲早安,然後抱抱媽媽、抱抱爸爸,下班了教他給他們倒杯水,晚上道聲晚安,親親抱抱。用這種肢體的語言來,親情可能是比較容易讓大家覺得也沒有說在講孝道,因為現在很多人說到「孝」字他很排斥的。我就是聽了蔡老師說的要引導孩子親親的天性,所以想到教孝道也最好小小孩的時候,跟他的父母之間的互動弄出來。因為小孩子一生下來對父母是百分之百依賴的,而且是很信任的,到了小孩子長大以後已經是不會聽了,我們變得要聽小孩了。所以抓緊一點,讓小孩子培養那種親親的天性。我的小孩已經大了,已經失去這種時候了。我的分享完了,謝謝大家。

  成德法師:謝謝周老師,看她的背景就把整個地球都放在心上。而且還不會太晚,孩子大了也不會太晚,亡羊補牢,猶未晚矣。因為父子有親是每個人的天性,甚至於不管孩子多大,他真正的快樂還是來自於恢復了父子有親。儒釋道的教育老法師講了兩個目標,第一個,父子有親的天性終身保持。比方說他本來跟父母有心結的,臉上都會有憂鬱,我有見過年輕人真的化開來了,那一下臉就開朗了,真的心轉了相就轉了。這第一個目標。第二個目標是把這個天性延伸到對兄弟姐妹、對宗族的人、對鄰里鄉黨,到凡是人皆須愛,凡是物,所有的生命皆須愛。

  教育孝道是主旋律,我們也隨喜周老師她們很善巧。她們那個兒歌還押阿韻,下班回家,好像都是押阿韻。《孝經》裡面有講「移風易俗,莫善於樂」,樂教的力量影響深遠。我們一想起小時候,「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那種意境就陶冶自己的心,讓家庭和樂美好的感受安定人的心。所以樂教很重要,整個中華文明是禮樂的教化。而且手段很善巧,寓教於樂,孩子氣氛很放鬆,但是不知不覺把孝的這些教誨讓他一點一滴的在薰習。而且很具體,教他回去怎麼孝敬父母。而且人跟人是互相的一種良性循環,孩子一懂事父母也很歡喜,甚至於會被感動,你看孩子才那麼小就懂得孝敬我,他心一感動,突然想想,我也得孝順我的爸爸媽媽。有一些家庭它傳統文化的緣是從小朋友轉動起來的。年紀愈小愈好教,這是關鍵的時期,掌握住,幼兒園的老師功德最大,他的那個時節因緣最重要,機不可失,時不再來。

  謝謝周老師,也謝謝大家今天的參與,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