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在工作中追求第一算不算執著?-第400集

  問:經中言阿彌陀佛「修行精進,無能逾者」,又言「信解明記,悉皆第一」,說明阿彌陀佛工作中是以第一名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已。請問弟子是否可以在商業工作中,以行業世界第一名的目標全力以赴?這算不算是執著?如何全力以赴又不失清淨心?

  答:剛才說過,首先你要把念頭轉過來,不為自己。如果為自己,境界你就沒有辦法突破,無法提升,我執猶在。

  我執是煩惱的根本,六道的根源,你無法超越。所以首先就是不為我,起心動念都是為一切苦難眾生,你很認真努力去做。為什麼?幫助他們,幫助眾生離苦得樂,幫助眾生破迷開悟。

  你要幫助別人,必須先要成就自己;自己不成就,沒有法子幫別人。佛在經上講得很多,一定要懂得。這樣去做,你做得再多,你心地清淨,還是不會染著,這才叫真正的功夫。

  所以,全力以赴,你的煩惱習氣又生了,你就曉得你的清淨心失掉,又有煩惱習氣了。常常反省,常常改過,這是長程功夫,不是一下就會得到的。

  答香港參學同修(第49集)

  2006/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