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出聲和不出聲做迴向有什麼不一樣嗎?-第399集

  問:不出聲做迴向,是否如法?是否相當於功德迴向給虛空法界一切眾生?

  答:出聲不出聲,要看在什麼環境裡。如果你是在家庭,家裡面很多人不信佛的,你一出聲,他們很煩惱,那最好是不出聲。如果是在寺院道場,你就應該要出聲。

  尤其在法會當中,是影響沒有信佛的人,你更應當表示這真誠的迴向,這是做給別人看,都是做示範的作用,那就應該要出聲。所以要看在什麼環境裡。

  這裡頭最重要的,你也提到了,「願以此功德」,你有什麼功德?你迴向,你要想想你有什麼功德?如果沒有功德,迴向的效力就很微弱、很薄弱,你要真有功德才行。

  功德跟福德一定要辨別得清楚,功德跟福德在事上幾乎沒有什麼差別,斷惡修善,可是在心理上差別很大。斷惡修善,沒有分別執著是功德,還有分別執著都是福德,這個一定要曉得。

  凡夫所修的都是福德,你的妄想分別執著沒斷,全是福德。阿羅漢、菩薩修的是功德,他們分別、執著斷掉了,所以我們一定要在這上面下功夫。

  執著斷掉了,能斷一切惡,不肯修善,不肯幫助眾生,自己斷惡就好了,這是阿羅漢。所以我說阿羅漢的心純淨,沒有純善。凡夫裡面,真正有好心人,能夠推己及人的,純善,沒有純淨。為什麼?他的妄想執著沒斷,所以他不純淨,他純善。

  純善修福德,純淨純善才是功德,這個一定要曉得,就是斷惡修善沒有分別、沒有執著。

  答香港參學同修(第49集)

  2006/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