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敬鬼神而遠之」與普度眾生是否矛盾?-第398集

  問:弟子遵照老和尚的教導,晚間為鬼神播放《地藏經》等。但孔夫子有言,「敬鬼神而遠之」。請老和尚慈悲開示。

  答:鬼神也是眾生,跟我們人差不多,也很苦,一般講起來比我們人還是要苦一些。所以我們要普度眾生,四弘誓願裡面「眾生無邊誓願度」,這個眾生包括鬼神,我們要不要幫助他?要。所以要幫助他,就是對他尊敬、尊重,幫助他。

  而「遠之」是什麼意思?你不能聽他的。他要跟你溝通,跟你談些什麼東西,你得好好的聽。如果合情合理,可以做參考;不合情理的,決定不能聽。

  這個「遠」是不聽他的,你要是一切聽鬼神,那個可麻煩大了,很多人上當,會被鬼神欺騙。所以說尊敬他,不能夠跟他學,不能聽他的。

  他跟佛學可以,我們勸他學佛。所以我們誦經念佛給他迴向,也可以邀他一起來聽經、一起來念佛,這就對了。我們要把他當人一樣看待,他是凡夫,他並不是有很高的智慧。

  答香港參學同修(第49集)

  2006/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