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出家女眾如何奉持敦倫盡分?-第397集

  問:請問出家女眾在道場,應怎樣才算是敦倫盡分?

  答:你要懂得什麼叫做倫,什麼叫做分。「倫」是倫理,倫理就是講的上下尊卑,你在家庭裡面,你有父母兄弟姊妹,有上下尊卑,這是倫。

  「敦」是和睦的意思,和睦裡面有親愛,這稱之為敦。一家人和睦親愛,相親相愛,這叫敦倫。在道場是一樣,你出家了,你有師父,跟師父一輩的,我們在一般稱為師叔、師伯;同輩分的是師兄弟。

  你能夠跟大家和睦相處,跟大家相親相敬,互相能夠尊重,這是道場裡面的敦倫。

  「分」是自己本分,我本分要做的事情,我一定要很認真負責把它做到。你在家裡面,比如說「父慈子孝」,做兒女的他的本分是孝順,要順從;「兄友弟恭」,哥哥愛護弟弟,弟弟尊重哥哥,這是他本分的事情。

  在道場裡面,出家了,出家本分的事情是什麼?「戒定慧」三學,要認真的學習,這是出家人的本分。如果把這個丟掉,你就沒有從本分做起,這就很困難了。所以一定要守本分。

  答香港參學同修(第49集)

  2006/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