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自覺罪障深重,懺悔能往生嗎?-第394集

  問:打開《地藏經》,佛所說的五逆十惡,一切罪我統統都做了,像我這樣重罪凡夫,能懺悔往生嗎?怎樣在心地下功夫?

  答:我要問你,你造的罪業,你有殺害你的父親嗎?可能沒有這麼重的罪。你能殺母親嗎?也沒有做這麼重的罪。

  《觀無量壽經》裡面,阿闍世王殺父親,囚禁母親,跟提婆達多聯手來破和合僧,五逆十惡都造盡了,阿闍世王臨終時懺悔,念佛他往生了。

  現在《大藏經》裡面,有一部《阿闍世王經》就是講這個故事。造五逆十惡在一般講,《觀經》裡面講造五逆十惡,往生西方極樂是下品下生。

  我們也以為阿闍世王是下品下生,結果經上講,釋迦牟尼佛所說的,阿闍世王往生是上品中生,我們看了非常驚訝,才知道懺悔功德不可思議。

  由這一點對我們很大的啟示,我們千萬不要瞧不起造作罪業的人,說不定他將來臨終懺悔往生,在我之上,我還不如他!所以懺悔的功德不可思議。當然懺悔的心也有九品,看你用的是什麼心,真正徹底懺悔,那個力量太大!

  答香港參學同修(第48集)

  200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