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阿彌陀佛成了佛,為什麼還要入般涅槃?-第389集

  問:何謂入般涅槃?

  答:般涅槃是印度話,音譯過來的,中國人翻譯翻作滅,四諦法裡頭「苦集滅道」,般涅槃翻作滅,滅就是涅槃的意思。滅什麼?滅煩惱!不是別的。

  見思煩惱滅了,你就證小乘的般涅槃,就是阿羅漢;分別妄想滅掉了,你就證大乘的般涅槃,大乘的般涅槃就是佛,我們一般講成佛,所以它的意思是滅。翻譯的名詞很多,通常用的還有叫圓寂。

  絕對不是說死了就叫涅槃,死了涅槃大家都不要修,哪個人不入涅槃?那是錯誤的,涅槃不是死。圓寂是什麼?圓是功德圓滿,寂是清淨寂滅,也就是你的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斷掉了。

  功德是什麼?就是佛所講「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智慧德相是功德,你的功德圓滿現前,你的煩惱習氣統統斷掉了、統統滅掉,這叫涅槃。這個意思不能夠錯會。

  問:阿彌陀佛都成了佛,為什麼還要般涅槃?

  答:般涅槃剛才你了解這個意思了,就是他的功德圓滿。這是說什麼?他在西方極樂世界教化眾生的功德圓滿了,他要離開這個地方。他離開不是去退休,別有法緣,他到另外世界去,另外地方去教學,這個地方他教學的緣到了。

  經上講得很清楚,他滅度之後,觀世音菩薩示現成佛,接著的,當中沒有法滅,像我們有像法、末法、法滅,沒有,他那裡完全是正法。這就是說明佛不度無緣之人,佛度哪些人?過去生中統統都是有緣的。不過你要知道,阿彌陀佛的壽命很長,為什麼?有緣眾生太多了,十方世界眾生都念佛,所以他雖然是要入般涅槃,那個時間太長,真的是無量壽,這個我們不必去著急。

  尤其阿彌陀佛成佛現在才十劫,無量壽,十劫那就是很短的時間。我們現在到西方極樂世界,將來在那個世界都是老資格的,都是很早來的。

  答香港參學同修(第48集)

  200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