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節儉是美德-第309集

  節儉是美德。日常生活當中守本分,一飲一啄不浪費,習慣清苦的生活,不追求奢侈,就能做到廉潔。要常常想到,世界上還有許多人在饑餓的邊緣,他們沒有食物、沒有衣服,沒有房子住。所以我們能喝一杯水、吃一碗飯,都要珍惜這個福分。同時要拓開心量,常常想到這些苦難眾生,盡心盡力去幫助他們。

  從祭祖談到中國傳統文化對世界的貢獻 2016/5/14

  

  一般人認為是小事情,微不足道,最容易犯的過失,就是在日常生活當中不知道節儉。佛在經教裡面教導我們「食存五觀」,每天吃飯用齋的時候,都要有觀想。觀想的內容,就是讓我們知道愛惜物力人力,生起感恩的意念,一絲一縷,一茶一飯,得來都相當不容易,要知道農夫、工人他們的辛勞,我們才得到日常生活當中的便利。今天雖然是科技發達,人工大大的節省,利用機械來種植,產量增加了,可是還是一樣要懂得節儉。節儉是美德,節儉是性德,我們看看諸佛菩薩,看看許許多多宗教的聖人,幾乎沒有一個不是安貧樂道。

  太上感應篇精華節錄(第67集) 1999/12/5

  

  印光大師一生教人惜福,無論遇到哪一個人,常常掛在口邊,吃飯的時候吃得乾乾淨淨,一粒都不剩,都不糟蹋,惜福!自己吃飯要想到別人,天下還有多少遭難的人沒有飯吃。穿衣穿得乾乾淨淨、整整齊齊,惜福,衣服破損了沒有關係,可以補釘,只要洗得乾淨,只要能遮體、能保暖就好。

  太上感應篇(第17集) 1999/6/4

  

  世間苦難眾生沒有衣服穿的人還很多,念念能想著一切眾生,而且盡心盡力幫助一切眾生,常常存這樣的心,這善心。日常生活當中不能不留意,真正修行人,一張紙都不糟蹋,物力艱難,雖然今天科技發達,也要顧忌到,不可以浪費。能節儉的,盡可能去節儉,你有餘福就享受不盡;任情的糟蹋,你的福報不會多久就享盡。

  太上感應篇(第17集) 1999/6/4

  

  我一個月收入一千塊,我過一千塊的日子,這是本分;我收入一千塊,我想方法過兩千塊錢的日子,這就過分了。人要知道守本分,本分裡面能夠節儉,那是大德。我一個月有一千塊錢的收入,我過五百塊錢的生活,另外那五百塊錢去幫助別人,那是大德。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第18集) 1991/6

  

  釋迦牟尼佛臨走之前教我們這兩句話,給所有的佛弟子,「以戒為師,以苦為師」。現在物質生活很豐富,我們要不要去追求?不需要,生活苦一點好。如果有多餘的力量,多幫助一些窮苦的人,我們生活節儉一點,就能幫助很多貧苦的人。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112集) 2010/8/13

  

  所以真正修道人,不僅是出家,在家都不例外,生活一定要樸實,要節儉,有福報與一切眾生共享,你那個福報是真正的福報。釋迦牟尼佛的福報無量無邊,與一切眾生共享,是我們的好榜樣、好模範。

  大乘無量壽經(第31集) 1998/11/14

  

  念念為眾生的福報,我們全心全力造福,讓眾生享福,這個好,不要自己去享福。這樣的人決定成就,這樣的人諸佛護念,龍天善神保佑,勇猛精進、勤奮不懈在造福,幫助社會、幫助大眾。自己的生活過得很清苦,一點不浪費,懂得節儉,用一分錢總想著一切苦難的眾生,我能省一分,他們就多一分受用,常常有這個觀念。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7集) 1998/5

  

  為眾生,為社會,不要為自己,你的前途一片光明。這個念頭,生智慧;念念為自己的人,那個心是迷惑顛倒,那個心裡頭生貪瞋痴,不生智慧,所以一定要把念頭轉過來。要真正轉過來,必須要歡喜過清苦的生活。簡單的生活就是最幸福的生活,奢侈的生活裡面沒有幸福,你要付出重大的代價。你仔細去衡量,得不償失,得到的太少了,付出的太多。

  大乘無量壽經(第65集) 1999/10/9

  

  付出的是什麼?憂慮。我們現在講精神上的壓力,物質上的壓力,你付出太多了。簡單生活,身心自在,你心裡頭沒有憂慮、沒有妄想、沒有牽掛,你說多自在!心清淨了,身就清淨,身心清淨,環境也清淨了。這是境隨心轉,所以這一定要學。

  大乘無量壽經(第65集) 1999/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