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開悟了就能自在往生嗎?-第387集

  問:第二個問題,老法師常說只要努力精進,一般三至五年就能開悟,那麼開悟了就能自在往生嗎?

  答:開悟的人確實能自在往生。

  怎麼會開悟?一定要把煩惱斷掉才能開悟,煩惱不斷就開不了悟。你要知道,我們每個人本來是覺悟的。你看馬鳴菩薩講得多好,《起信論》講的「本覺本有」,本來覺悟!本來覺悟是本有;現在不覺,「不覺本無」,不覺是什麼?迷惑了。

  迷就是無明、就是妄想,《華嚴經》上講的妄想是迷。迷了以後你再起分別、再起執著,那就是愈迷愈深,就這個道理。如果我們能夠對於世出世間法不再執著,不執著也要慢慢修,慢慢的去把它放下。

  從哪個地方放下起?每個人迷的方式不一樣,譬如財色名食睡,有的人對財迷得重,有的人對色迷得重。哪一個重的先在這下功夫,重的能放下,輕的就很容易。

  就好像治病一樣,很多種病,哪個病要命,這最重要的先治它,其次的慢慢的,小病才好治。我們放下妄想分別執著亦復如是,你先從執著下手。如果成見很深,什麼自己都有主張,自己不能夠容別人的意見,那你就從這下手。

  學習我能放棄成見,我能接受別人意見,你從這裡下手,才是個辦法。真的不要放下很多,只要能稍稍放下,功夫得力了,就能夠自在往生。往生這個法門真的是不可思議,你能夠真的像陳居士,什麼事情都能夠隨緣,不再跟人計較,看到人家好,很好,看到人家錯誤,也很好。

  我們最近念的「順違皆順」,這是在教給我們,順是順境,很好,隨順;違是完全違逆,也順,也能隨順,只要沒有大的傷害。這個傷害是對眾生的,不是對自己的;對自己大傷害也無所謂,也可以不計較。

  如果對大團體,對很多眾生有傷害,這個我們要盡力來勸阻,這是為別人,不為自己;自己是逆來順受消業障。眾生大的災難也要想辦法幫忙,實在幫不上忙,那也是眾生應該要受這個報,共業所感,那沒有法子。

  我們看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他的那一族被琉璃王消滅,佛也是用很多方法。因為琉璃王對釋迦牟尼佛很尊敬,他的軍隊從那裡走過,釋迦牟尼佛攔住路,軍隊就不能走。報告琉璃王。

  琉璃王,好,我們換一條路,結果幾條路佛都是這樣子攔,最後沒有辦法攔不住,共業,共業所感。這是佛示現教導我們怎樣做法,總是盡心盡力,也沒有辦法。

  答香港參學同修(第48集)

  200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