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要是再不相信,那就沒法子了-第383集

  你這一生發願求生西方,修學念佛法門,你一生依一部經、一句名號,你是上上根人,沒有比你更殊勝,你決定得生。

  你嫌一部經太枯燥、太少,好,你念淨土五經一論,你是中根之人;說五經一論還少,再加一點,淨土東西多念一點,《淨土十要》、《印光大師文鈔》,現在台灣編的《淨土叢書》有二十多冊,你發心去念這個東西,你是下根人,也許還能往生,不一定。

  如果說這個還不夠,還想念天台、唯識、華嚴,再去念其他這些經論,只可以說你在佛門種一點善根,決定輪迴,不能往生。

  古人常講: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尤其是這個法門,這一生錯過,實在太可惜了。

  我們有沒有善根?有沒有福德?就從這裡看。一門深入的,那是善根福德無比的深厚;還要涉獵許許多多法門,他信心不能建立,不能圓解,對淨土認識不清楚,這是善根薄,福德也薄。

  《華嚴》推薦的也是這個法門,德雲比丘是善財外出參訪第一個善知識,第一個很重要,俗話常講先入為主,第一個善知識的教誨往往影響他一生,德雲教的是念佛法門,最後結尾的一位是普賢菩薩,就講得更明白,十大願王導歸極樂。

  前清彭際清居士綜合《華嚴》修行的方法,寫了一篇《華嚴念佛三昧論》,說明《華嚴經》修行的總綱領、總方向,就是念佛求生淨土。這個要是再不相信,那就沒法子,那就慢慢去輪迴,多生多劫以後善根慢慢成熟,再遇到。

  這一個輪轉,諸位要曉得,我們今天在坐同修當中有很多都成佛了,早都成佛了,他對這個法門還在半信半疑,你說這個差距多大!太大太大了。這些都是老實話。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39集)

  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