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人人心善,則無一不善-第308集

  大家心都善,都沒有惡念,這個世界就變成極樂世界。極樂跟我們這個世界有什麼差別?一點差別都沒有,就好像水結晶一樣,那麼好的結晶跟醜陋的結晶在水底下它沒有差別,是我們眾生的業感。我們居住在這個地方人心都善,這個世界沒有一樣不善,真的是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會變成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就是人心善,沒有一個惡念,「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所以我們的心要不善,念佛也不能往生。

  真學佛真受用 2006/3/18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境隨心轉」,這個心真心、妄心都包括在其中。真心生,法界就恢復到一真,那就是華藏世界,就是西方極樂世界,就一真了。妄心生起來,外面境界就變成十法界,境隨心轉。所以我們這個世間人心善良的時候,沒有一樣不善,山河大地都善、都美,樹木花草都善、都非常可愛,看到都生歡喜心。人心不善的時候,山河大地看到都很兇惡,樹木花草看到都好像有毒,都很可怕。於是我們真正體會到,證實佛所講的話沒錯,境界確確實實隨心轉變。

  華嚴經疏論節要研習報告(第15集) 1997/10/25

  

  為什麼那個世界那麼好?極樂世界的眾生沒有一個有惡念,沒有一個有惡的行為,沒有,找不到,所以皆是上善之人俱會一處。所以善跟善相感應,花草樹木、山河大地沒有一樣不善。我們現在居住的地球,要問現在住在地球上的人,不是過去、不是未來,現在。現在居住地球人他想什麼?他念的是什麼?他說的是什麼?他幹的是什麼?如果統統都是不善那就麻煩了,樹木花草不善,山河大地不善,就災難現前。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334集) 2011/3/20

  

  最低限度要把三福完全做到,三福裡面包括十善業道,具足眾戒,不犯威儀,那才叫上善,這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爭取移民的對象;換句話說,十方諸佛剎土裡面的善人,阿彌陀佛都歡迎,請他們到極樂世界去。心行不善,雖念佛也不能往生,只是跟阿彌陀佛結一個善緣,阿賴耶識裡頭下一個阿彌陀佛的種子而已,這一生當中不能往生,這是我們必須要記住的。

  大乘無量壽經(第119集) 2001/5/12

  

  西方世界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你心行不善,阿彌陀佛就是慈悲把你接到西方極樂世界,你跟那些人不能相處。為什麼?那些人是純善之人,你的心行不善,也會被人家把你排擠出去,你不是他那個團體的,我們自己要清楚、要明瞭。西方世界的人心地行為純淨純善,佛在《十善業道經》上教導我們的「晝夜常念善法、思惟善法、觀察善法,令諸善法念念增長,不容毫分不善夾雜」。你做到沒有?你沒有做到,一天念十萬聲佛號,你看古大德常說:「喊破喉嚨也枉然!」這個事實真相不能不曉得。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623集) 2002/2/10

  

  要認真斷惡修善,因為經上一再的提示我們,那邊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我們的心行不善,念佛也不能往生,為什麼?不相應,不能起感應道交的作用。善跟善產生感應,上善與上善起作用,感應道交。斷惡修善要從內心深處做起,不能有一個惡念,善惡的標準是《十善業道經》。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954集) 2008/4/26

  

  我們能夠遵守佛菩薩的教誨,信仰宗教的人遵守自己宗教神聖的教誨,念念都是善念,沒有一個惡念,我們這個世界就是天堂、就是天園、就是極樂世界。不是做不到,覺悟就做到,轉變都在一念之間,沒有先後。這些道理很深。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37集) 2010/5/12

  

  一切人的不善,心裡頭一絲毫的痕跡都不沾染,培養自己純淨純善之心,以這個心念佛求生淨土,你想想看,哪有不往生的道理!因為西方極樂世界,經上講得清楚,那個地方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我們在此地已經修成純淨純善的心,我們有條件跟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有這個條件往生有把握了。如果對這個世間一切不善的放在心上,好了,你這一次的機會失掉了;然後你再問問,誰吃虧?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782集) 2002/7/20

  

  善導大師在《觀經》上講的,定善、散善,定善是定課念佛,散善是不定課的念佛。念佛是善,善中之善,沒有比這個更善。你要做善事,最大的善事是念阿彌陀佛,你做其他的任何善事都不能跟它相比。念阿彌陀佛能往生極樂世界,這是大善。

  淨土大經科註(第61集) 2011/11/25

  

  上善怎麼個修法,有一個非常妙的方法,就是念阿彌陀佛。只要這句阿彌陀佛念熟了,一切時、一切處、一切境緣當中,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沒有。看到人,人人都是阿彌陀佛,看到物,樣樣東西都是阿彌陀佛。確實,念熟了就是這樣的。阿彌陀佛在哪裡?在我的周邊,沒有一樣不是阿彌陀佛。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315集) 2011/3/4

  

  心裡有阿彌陀佛,口裡有阿彌陀佛,身對一切人事物恭敬,是恭敬阿彌陀佛,這個人是真正念佛人,清淨心、平等心對待一切。我們真想在這一生當中往生極樂世界,就得認真修學,這是上善的修學法。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315集) 20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