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金錢僧史-第84集

  今天的故事出自於《賢愚經》。

  

  舍衛國城中有一大紳士家,一天產下一位妙相兒,神彩煥然,宛若天人。奇怪的是這孩子一出生便手握雙拳,父母親都很害怕,認為這是不祥之兆。後來把他的手打開,見每個手掌中都握有一枚金錢。他父母這才轉憂為喜,於是將金錢收起來。奇怪的是,錢剛剛拿走又生出來了,一再試驗,都是如此。由此因緣,父母給這小孩取名叫金財。

  金財漸漸長大,志願出家,在父母面前一再請求,父母因他志願堅定,於是答應了他的請求。

  這時佛陀在給(jǐ)孤獨長者園中,與弟子說法。金財來到佛前,頂禮佛足,祈求成為佛弟子。佛陀許可,金財立刻受大戒法,逐個向先進的諸僧眾作禮。他作禮時,兩手撲(pū)地,而手所接觸的地面,立刻現出兩枚金錢。如是一一禮畢,凡是他所禮拜過的地方,都有金錢。一時間,金錢布滿在大眾面前。行禮完畢後,退到最末尾的位置坐下,恭敬聽講。聞法完畢,又退到靜室,精勤修習,很快證得了阿羅漢果。

  阿難尊者合掌問佛:「世尊,金財比丘宿生以來有何善因,從生下來就手握金錢,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真是人間稀有,唯願世尊慈悲開示。」

  佛告訴阿難說:「在過去九十一劫時有佛出世,名毗(pí)婆尸,正法教化,度脫眾生不可計數。彼佛與眾僧遊行國境,攝化一切有緣之眾。諸富貴家和諸善信,施設淨食,供養佛及諸僧眾。這時有一位貧苦的鄉下人,平日常去野地裡取柴來賣,藉以糊口。這天賣柴得了兩文錢,正要回家,見到佛及僧眾接受王家的供養,心生歡喜,立刻拿出僅有的兩文錢來供養。毗婆尸佛憫念此人,鄭重的收下了這兩文錢。」

  佛說:「這位貧窮的人因為持此兩文錢布施佛及僧眾,所以九十一劫當中,手掌中常握有金錢,未曾有一日缺乏,可以任他自在行善,無有窮盡。當時的那貧人即是現在的金財比丘,在此之前雖未得道,已受無量福報,今日機緣成熟,得逢正法,只略微精修,即成羅漢果。所以一切眾生都應勤修布施,廣植善因,以自救拔。」

  阿難及諸弟子聞佛所說,隨根機之淺深,都受到了佛法的利益,有的證得了須陀洹果,有的證得了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果,有的發起無上正真道意,更有住不退轉地(dì)的,正如天降甘霖,萬物都仰受滋潤。

  

  師父說:經上常跟我們說:修財布施得財富。我們過去世修得多,這一生得的財富多,發大財;前生沒有修財布施,這一生物質生活一定貧乏,這是一定的道理。我們修法布施,這一生得聰明智慧;我們修無畏布施,這一生得健康長壽。有果,一定有因。修因得的這個果報,因果絲毫不爽。

  

  故事選自《賢愚經》

  部分內容整理自《明倫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