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一切都要原諒-第306集

  對一切人,無論他犯什麼樣的罪行,要原諒他,恕!不要去責怪他,為什麼?他沒受過教育,在這種社會裡,他怎麼會不變壞?他要不變壞,他是佛菩薩再來的,他是大聖大賢,否則的話他肯定會變壞,這是大染缸。所以一切都要原諒,總是「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常常回光返照,看看自己,你就能體諒別人。不追究,什麼樣的過失都不要追究,也不要放在心上,做好樣子給他看,感化他,希望他改邪歸正,那就是好人了。要是有責怪別人的心,你的心就不夠厚道,他有過失,你跟著就有過失,你就錯了。這是忠恕。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186集) 2010/11/5

  

  《論語》裡頭有讚歎,弟子讚歎夫子,老師的德行,「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忠恕這兩個字好,忠是真誠,恕是能夠原諒一切人。他做錯事情,做錯事情一定要曉得他為什麼會做錯。現在人做錯事情一定要原諒他,從小就沒人教,不能去責備他。

  淨土大經科註(第51集) 2011/11/18

  

  要知道這個動亂根源從哪裡來的,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你了解不會責備人,你會原諒人。所以夫子用恕道來對待亂世,亂世就是要原諒一切造作惡業的人,不要去責備他,叫他好好坐下來學習老祖宗的智慧就對了。

  淨土大經科註(第51集) 2011/11/18

  

  今天社會問題很多,真的很不容易解決,可是有一個方法解決,那就是教育。中國這個國家、這個族群能夠綿延到今天,靠的是祖宗累積教學的大德。中國這個國家,我肯定至少有一萬多年,老祖宗就重視精神生活的文明,那個時候雖然文字沒有發明,不能說沒有文化。所以五倫、五常、四維、八德,我覺得都是一萬年以前老祖宗立下來的,世代相傳,因為它簡單,決定不會傳錯,傳十萬年也不會傳錯。人人都能遵守、都能夠學習,那就是人人都是聖賢,人人都是諸佛菩薩,這個不能不知道,我們不能不感激老祖宗。

  淨土大經科註(第65集) 2011/11/30

  

  《三字經》上講的「人之初,性本善」,一點都不錯,是真的不是假的。人,沒有人願意去幹壞事,沒有人願意有不善的思想,這是違背人性的,人性本善。所以教育比什麼都重要,先要恕,要原諒他,然後要好好教他,社會的秩序可以恢復,災難可以化解。

  淨土大經科註(第51集) 2011/11/18

  

  我們承認他本性本善,大家一起來學三個根的教育,大家一起來學《群書治要》、《國學治要》,我們慢慢從根就生起來了。受過這個教育再要做錯事情就不能原諒了,那要接受處分;沒有接受這個、學過這些教育,你做錯事情不追究了,要寬宏大量。大乘佛法,真誠慈悲,我們用這八個字就能把世界問題解決,孔孟的「仁義忠恕」,大乘的「真誠慈悲」。

  淨土大經科註(第197集) 2012/2/17

  

  一定要用真誠心對別人,不管別人欺騙我也好,是怎麼樣對我都好,我們絕不計較,就是學不執著、不分別。這不起心動念是做不到,說實實在在的話,這做不到,只要能做到不執著、不分別,無論跟什麼人相處,吃什麼樣的虧,你都會很自在、都很快樂。

  大乘無量壽經(第173集) 2005/4/7 

  

  為什麼?真的要是心裡難過,把《金剛經》上幾句話念念「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念個幾句心就平,不再執著了,心開意解,快樂無比。吃虧上當總是自己業障,業障就消了。業障消了,你說多快樂,心得清淨,智慧增長。所以一定要用真誠心,決定不可以有怨恨,不可以怨天尤人。責怪別人,那是很大很大的過失。

  大乘無量壽經(第173集) 2005/4/7

  

  人活在世間幹什麼?快快樂樂,這就對了,千萬不要給自己找煩惱。要怎樣活得快樂?肯放下就快樂了。孔老夫子快樂,為什麼?恕,忠恕,不跟一切人計較,吃了虧快樂,上當也快樂。古人說得好,「吃虧是福」,吃虧不是禍害,是福,快快樂樂。決定不能有佔人便宜的念頭,那是什麼?那是苦,那是見不得人的事情,會被良心譴責。現在的人良心沒有了,譴責沒有了,所以什麼事情他都能做得出來。

  淨土大經科註(第51集) 2011/11/18

  

  一切人跟我計較,我都接受。我為什麼能接受?因為我知道,一切萬物,它都跟零相等。現在科學家提出零點能量點,這名詞用得好。萬事萬物統統等於零,無論你怎麼計較,全是妄想分別執著,假的,不是真的。真的怎麼?真的,如如不動,如如不動就是這些雜念妄念全都沒有。全都沒有,不怕你計較,為什麼?計較再多,統等於零,你的心多平和。所以六祖他開悟的時候最後一句話說:「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那個零點就是自性,所有的妄念、所有的雜念、所有的萬法都歸在萬法,萬法是從零點發生的,它永遠等於零。

  淨土大經科註(第502集) 2012/9/8

  

  一切時、一切處都等於零,你計較它幹什麼?你為什麼計較?你迷了,你才計較。如果你覺悟了,無論他說什麼,一笑了之,回他一句話,阿彌陀佛,這高明到極處,讓我們心裡面充滿了阿彌陀佛,我們這一句阿彌陀佛遍法界虛空界,無處不是,無時不是。這樣這個念佛的人生活在常寂光裡頭,他的身心跟光明融成一片。那個迷惑顛倒的眾生,他生活在六道輪迴裡頭,你跟他計較嗎?你跟他計較,你就到輪迴去了,你就墮落了。你不跟他計較,相安無事,這比什麼都重要,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淨土大經科註(第502集) 201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