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不假方便,自得心開-第381集

  「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這個方法我們要細心去體會,要認真去實行,關鍵在淨念相繼,淨就不能夾雜,夾雜就不清淨。

  哪些是夾雜?覺明妙行菩薩講得很好,你去看看什麼叫做夾雜。夾雜就不是淨念,間斷就不是相續。念佛的祕訣就是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你就成功了。

  在效果上來說,「不假方便,自得心開」,不假方便,不需要借用任何方法來幫助,就是這一句佛號念到底。功夫分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功夫成片」,能念到功夫成片就決定得生,往生西方世界就有把握。

  我們往往聽到或者見到,有預知時至的,功夫好的,一年前曉得哪一天往生,不生病;功夫更好一層的,自在往生,想什麼時候走就什麼時候走,不想走,再多住幾年也不礙事,完全自己做主。

  我們要問,這樣的功夫到底念佛念到什麼程度?給諸位說,不難,我們每個人都做得到。因為他功夫不太高,是功夫成片裡面上乘的。假如我們把功夫成片也分作九品,上品,上品的功夫成片就自在往生,這個我們做得到。

  功夫更深的,一心不亂,一心不亂有事一心、有理一心,這個的確很難。得事一心,他的地位等於阿羅漢、辟支佛。理一心,那就是法身大士,生西方世界實報莊嚴土,那都是上上品往生。這樣看來,大勢至菩薩所講的話沒有錯,「不假方便,自得心開」。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39集)

  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