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當孩子講話不清楚時怎麼辦?-第44集

  少成若天性 習慣如自然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想要和您分享的文章題目是:當孩子講話不清楚時怎麼辦?

  

  凡道字,重且舒,勿急疾,勿模糊。

  

  現代社會,人與人之間言語的交談互動很多,所以講話溝通的技巧最好從小訓練。

  我們的老師也常常給小孩上臺講話的機會,不只訓練講話,還訓練他的威儀,要「步從容,立端正,揖深圓,拜恭敬」。他們上臺講話作自我介紹時,我們可以觀察到,有時候手不聽使喚動來動去,話也講不清楚。

  當孩子講不清楚時怎麼辦?我們要給他空間,告訴他再來一次。一次次的磨鍊,一直到他熟練不怯場了,膽識膽量就訓練出來了。講話的聲音是「勿急疾,勿模糊」;講話的態度跟方法是「尊長前,聲要低,低不聞,卻非宜」,所以聲音要適中,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

  「問起對,視勿移」。在跟別人講話的時候,眼睛要看著對方,以示尊重。這些小細節,我們花點功夫去注意、訓練,時間久了,孩子自然而然就循規蹈矩。

  除了訓練孩子說話以外,我們也要時時觀照自己講話有沒有太快?假如太快了,別人聽得很吃力。很多朋友都說:「我已經夠慢了。」我們不能拿自己的標準,而是要用別人可以接受的標準。因為講話的目的是要讓別人聽進去,不是自己一味的表達。

  比如我們跟上司通電話,如果對方講話太快,我們又沒有聽清楚,這件事又正好是我們要去處理的事,這時該怎麼辦?可以把我們聽到的話再跟上司複述一遍:請問您剛才講的是不是這個意思?如果我們聽錯了,他會馬上再重複告訴我們。不然到時候做事情有了偏差,就是我們辦事不力。

  所以我們要養成一個習慣,不管是誰交代我們事情,在掛掉電話之前,再給他複述一遍,才萬無一失。有時往往是一句之差,會讓整件事從頭再來。人生「一寸光陰一寸金」,絕不能因為一句言語的疏忽,消耗了團體的時間,這都要謹慎對待。

  

  好了,今天就和您分享到這裡,我們下期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