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往生故事 | 萬般恩怨皆放下,一聲佛號登蓮台

  淨土法門,廣大如法界,究竟若虛空。

  ——印光法師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為您講述的是王、張、陳三位女居士念佛往生的故事。

  

  清朝有一位姓王的居士,是浙江鄞縣東鄉樹橋人。她生下來就不吃肉,從小皈依佛門,法名叫做淨隆。

  王居士嫁人之後,就深信並專心修行念佛法門。她的丈夫性情粗暴,時常責罵、欺負她,王居士只能忍受。

  等到王居士六十多歲的時候,更加精進修行。有一天晚上,她的鄰居因怨恨而放火焚燒了她的房子,神奇的是,火勢不僅沒有變大,反而很快就被撲滅了。

  之後,王居士去寶林寺參加念佛法會,僧人問她說:

  「如果那個時候房子真的被燒了,你將怎樣呢?」

  王居士回答說:「這具肉身實在沒有什麼好留戀的,如果被燒了,就正好可以趁著這個機會往生。」

  過了一年,她的鄰居又放了一把火焚燒她的房子,王居士竟然也不躲避、不逃走,只是慢慢地低聲稱念佛的名號,木魚的聲音清脆嘹亮。

  在火光之中,河對岸的人家剛開始見到濃煙及火焰覆蓋著她的房舍,忽然,有一道金光直衝雲霄,彷彿見到王居士在空中現了身。火勢熄滅之後,王居士的家人尋找到她的骸骨,好像趺坐在地上的樣子。

  另外,在浙江鄞縣下殷這個地方,有一位張居士,她與王居士皈依了同一位法師,法名淨音。張居士深信念佛法門,但是丈夫卻反對她,情況和王居士類似。

  張居士雖然受盡折磨,但是學佛的信念仍然沒有動搖。後來她得了麻痹癥,好幾年都臥床不起,但是念佛卻從不間斷。臨終時,張居士合掌往生,當時有一股奇異的香味充滿了屋子,經過好久才散去。

  浙江鄞縣定橋還有一位陳居士,也和王居士皈依在同一位法師門下,法名叫淨瑞,陳居士性格淳樸老實,平時念佛求生淨土,從來沒有懷疑過念佛法門。她常常說:

  「我一定能夠往生淨土。」

  臨終的時候,陳居士神情愉悅,端坐在那裡,念著佛號往生了……

  

  今天的往生故事就為您講述到這裡,聽眾朋友們,我們下期再會。

  

  願見者聞者,悉發菩提心,

  修諸福善業,迴向無上覺;

  仰祈三寶力,冥薰而加護,

  令我及眾生,同生極樂國。

  ——《淨土聖賢錄續編偈》胡珽

  

  【原文】

  王氏。鄞縣東鄉樹橋人。生不茹葷。自幼歸依三寶。法名淨隆。既嫁。信向念佛法門。其夫性暴。時加詈辱。王氏唯忍受而已。年六十餘。益精進。一夕其舍被鄰隙放火。旋經撲滅。後赴寶林佛會。僧問倘爾時被焚。將若之何。曰此身可厭。被焚。即乘之而去矣。越歲。其鄰復放火。舍遂被燎。王氏竟不走避。唯緩聲持佛名。魚聲朗朗。火光中。隔河人家。初見煙爓幕其居。忽有金光一道。直沖霄漢。彷彿見王氏現身。火滅。家人尋視。見其遺骨。若趺坐地上者然。

  又鄞邑下殷有張氏者。與王氏同師。法名淨音。其信向念佛。而不得於夫。亦與王氏略似。雖百般磨折。道心不退。後患癱症。臥牀數年。念佛無間。臨終合掌而逝。異香滿室。經數刻乃已。

  又鄞邑定橋有陳氏者。亦與王氏同師。法名淨瑞。為人撲實。念佛求生。無少疑貳。常自言。我決定能生淨土。臨終。熈怡端坐。念佛而逝。

  ——《淨土聖賢錄》

  

  【配圖文字】

  讓去三分樂在中,退來一步更從容,回思墮地呱呱日,未帶絲毫兩手空。

  ——李炳南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