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施血度生-第83集

  今天講一個《賢愚經》的故事。

  

  尊者阿難一日用過午飯在林間坐禪,偶然生起一念:如來的出世因緣真是奇特,使一切眾生出離煩惱,入安樂境,受賜無量;忽又起一念:憍陳如等五大比丘(憍陳如、跋提離、婆沙波、阿奢輸、摩訶男)種何善根,依何因緣,在佛陀法門初開時得以先進,法鼓初震時得以先聞,法雨初降時得以先潤!

  於是離開禪座前往佛所,將自己的疑惑求佛開示。

  佛告訴阿難說:「憍陳如等確實與我有緣,過去世時,我曾以身上的血解決他們的飢渴,使他們得到安樂。今生他們又遇到我成道,所以先得度脫。」

  阿難尊者又問佛說:「過去世您以血來救濟他們飢困,這件事情的經過是怎樣的呢?」

  佛說:「久遠劫前閻浮提世界中有一位國王名叫慈力,他天性慈悲,憐憫一切眾生,沒有厭倦,並且以十善業道來教化人民。因為國中百姓人人向善,不作諸惡,干戈獄訟全都沒有了,太和元氣充滿整個國家,所以國運昌盛,萬方同化。

  而這國中的鬼類本來是靠吸食人的精血得以活命,到慈力王宣化的時候,舉國人民收攝身心,力行十善,不作惡業,於是眾邪惡鬼都不敢侵擾,這些鬼魅因而飢餓困乏,憔悴無力,痛苦不堪。

  這時有五位鬼王鼓動魔膽,化作五夜叉來到慈力國王面前陳述苦狀:「我們本來是靠吃人的精血來維持生命,現在全國都因您的教化修十善業,邪不勝正,我等因此斷絕飲食,長年累月,我們已經困乏不堪,無法生存,祈願大王慈悲,憐憫憐憫我們!」

  國王聽了五夜叉的話於心不忍,決定布施,於是拔劍刺向身體,血流如注,又叫那五夜叉自己取用。五夜叉拿著器皿來接國王身上的血,一直喝飽了才停下來。這五夜叉受到國王的恩惠歡喜無量,如子戀母,不忍暫去。

  國王告訴五夜叉說:「你們過去生中由於貪、瞋、痴三毒熾盛墮入鬼道,毫無樂趣,應想辦法解脫。你們既然飲了我的血得以維持生命,應當要回心轉意,勤修十善,脫去罪垢,恢復你們本有的清淨自在之身。我今天以血解救你們的飢渴,使你們得到安樂,將來等我成佛之時,亦當以我法身戒定慧血來滌除你們三毒及諸欲望之渴,使你們安住在涅槃城中!」

  佛說:「阿難你當知,那時的慈力國王就是今日的我,那時的五夜叉就是今日的憍陳如等五比丘。由於我過去生中遇到他們就發願生生世世要先度他們,所以我最初說法之時是他們五位比丘得以先聞佛法,早登覺岸。」

  

  師父說:一般人學佛為求世間的名聞利養、榮華富貴,他沒離生死。所謂是「不修今生修來生」,希望來生做個大富大貴的人,來生還要生死輪迴。這種人雖修行,但沒有發菩提心。生死是我們一切禍患的根源。

  我們能夠覺悟到這一層,我們要想了斷生死,在這個念佛法門裡面,一句阿彌陀佛,妙極了。六道裡頭找不到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真正明白這個道理之後,我們要了生死,念阿彌陀佛就行!真正恍然大悟,這句阿彌陀佛能夠幫助我們了生死出三界。

  

  故事選自《賢愚經》

  部分內容整理自《明倫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