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往生故事 | 生時竭力拔人苦,歸去方覺人無蹤

  淨土法門,廣大如法界,究竟若虛空。

  ——印光法師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為您講述的是清朝沈中旭居士在行醫過程中勸人念佛,命終往生的故事。

  

  清朝有一位沈中旭居士,字啟白,家鄉在江蘇吳縣。

  年輕的時候沈居士個性豪放,不拘小節,樂於助人。後來沈居士憑藉精湛的醫術而聞名於世,並且更加喜好佈施。如果遇到窮人,就不收他們的藥錢,有的時候還送給他們錢財和糧食。二十五歲時沈中旭居士的妻子就去世了,他就決定不再娶妻,從此更加虔誠修習淨土法門。

  每次路過寺廟、街頭、橋下的時候,沈居士都寫上阿彌陀佛的名號和引導他人覺悟的話,勸人念佛修行。

  遇到病重的人,沈居士就面露悲色,並皺眉說:

  「業障深重啊!我的力量不能救你,實在是沒有辦法了。」

  病人於是哭泣流淚,堅持請他醫治,沈居士便說:

  「沒辦法了,一定要念佛才行。西方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若能至心稱念一聲阿彌陀佛名號的人,則滅八十億劫生死之罪,你能相信嗎?」病人立刻連連點頭,表示可以做到。沈居士又問:

  「你能念佛嗎?」

  病人又趕緊說:「能。」沈居士便回答道:

  「如果真的是這樣,你的病就可以醫治了。」

  然後才給病人開藥,這樣得來的藥往往有著奇妙的效果,因此跟著他信佛的人越來越多。

  沈居士七十多歲的時候生病了,他向過繼的兒子交代:

  「跟守門的人說,不要隨便讓別人進來探望。」

  所以沈居士往生的時候,沒有人知道他的情況。然而現如今住在城西的人,只要談論起修習淨土法門幾十年的在家居士們,全都認可、讚揚沈中旭居士為第一人。

  

  今天的往生故事就為您講述到這裡,聽眾朋友們,我們下期再會。

  

  願見者聞者,悉發菩提心,

  修諸福善業,迴向無上覺;

  仰祈三寶力,冥薰而加護,

  令我及眾生,同生極樂國。

  ——《淨土聖賢錄續編偈》胡珽

  

  【原文】

  沈中旭。字啟白。吳縣人。少豪宕。急人之難。既而以醫名。益喜施。貧者不取藥直。或與之錢粟。年二十五喪偶。不復娶。虔修淨業。所過僧坊街頭橋下。徧書西方佛名。及警策語。勸人念佛。遇有危疾。輒蹙然曰。孽深矣。吾力不能救汝。奈何。病者涕泣。固以請。則曰無已。其必念佛乎。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能至心稱念一聲者。滅八萬億劫生死之罪。汝能信否。其人唯唯。曰。汝能念否。其人復唯唯。曰誠如是。疾可為也。乃下藥焉。亦往往有奇驗。從而歸佛者甚眾。中旭年七十餘有疾。其嗣子戒門者。屏人勿通。其逝也。無知狀者。然至今城西人論數十年來。白衣中修淨業者。必以中旭為首稱云。

  ——《淨土聖賢錄》

  

  【配圖文字】

  由來罪重到娑婆,八苦交煎莫奈何,堪幸今生聞淨土,好登彼岸觀彌陀。

  ——李炳南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