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同樣學佛-第82集

  今天的故事出自於《阿難問事佛吉凶經》。

  

  佛陀告訴阿難尊者,有的人信佛之後得福,有的人信佛之後卻遭厄難。

  阿難問佛陀:「為何同樣信佛,所得的利害卻如此的不同呢?」

  佛告阿難說:「有人信佛之後參訪明師,深解佛法要旨,又敬受戒法,斷惡修善,意念清淨,所思所行皆與經教相應,精進奉行,不違背教義,絲毫戒律也不敢違犯。這樣的人常為諸天聖眾擁護,眾人欽敬,現世享有諸多殊勝,最後得成佛道。像這樣的人,是真正的佛弟子。」

  「另外一種人信佛之後不求明師,也不設佛像,不知禮拜恭敬,不解法要;勉強受了法戒,卻不真信,受戒之後又犯戒,心意昏暗,猶猶豫豫,不肯研經實修;做佛事時,一會兒信,一會兒又生疑;不能持齋戒殺,懺悔過錯,也不肯燃香燃燈,破慳吝的習性;更時常瞋恚罵詈,出口詛咒他人;心懷殘忍,使人殺生;看到佛像,沒有禮敬之心;所有的經書,或掛在壁間、或置於榻上、或納入衣箱之中、或任由妻子兒女穢手玩弄,甚而煙薰屋漏,不管不顧,也不再禮拜恭敬,與平常沒有經書時一般看待。於是善神都離捨他,使得惡魔乘機作弄他,使他衰老生病。得病之後,又恐怖、怨恨、毀謗,說:『我信了佛,佛為什麼不護佑我,讓我得到這樣的疾苦?』

  此人終不能領悟是自己招來的禍殃,於是求神問卜,胡亂用藥,除祟鎮壓,無一湊效,財產消耗,坐等死亡。命終之後被罪障牽引,墮於惡道之中,長劫受苦,難有出期。像這樣的人,就因為不能專一,意志猶豫,對出世間的大法不能信受,所得的罪殃竟至於此。」

  偏偏還有人說「信佛反招禍殃」,不知其實是心行不正,違犯禁戒所致。好比種了荊棘,當然只能得到刺,惡果正是惡因所感啊!

  

  師父說:「信」不容易,往往一般人疏忽了這個字,沒有在這上面下功夫。什麼叫信?我們今天講信了,這是勉強的信,因為這麼多人都相信,我不信不行。還有一個是迷信,佛是什麼?沒搞清楚我們就相信了,信不純,信心不清淨、不堅固,都叫做迷信。

  現在佛法講正信,正信是有理論依據,不是盲目的。正信是要理解,是要能真正懂得教理,不至於把它曲解,不至於把它講錯,這個信才叫正信。

  正信也就是有個理論依據而已,不是自己的境界;事實上還不曉得,還不太可靠,裡頭還是有懷疑。因此正信之後要依教修行,要入這個境界,入了境界的時候,這個信叫真信。事上也得到了,理沒錯,事也見到了,確確實實是事實,不是虛妄的,這是真信。

  

  故事選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

  部分內容整理自《明倫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