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往生故事 | 佛要自己念

  元朝有一位性澄法師,字湛堂,俗姓孫,家鄉在浙江紹興。

  他的母親夢見一束陽光從空中灑下,不久就生下了性澄法師。法師四歲的時候,就能夠畫佛像,拿佛經給他,他也能立刻誦讀出來。

  元世祖至元十三年(公元一二七六年),性澄法師投靠在石門殊律師座下剃髮受具足戒。後來跟隨佛鑒銛公,學習天台宗的修行法門。

  元成宗大德九年(公元一三〇五年),性澄法師住在杭州的東竺寺。大德十一年(公元一三〇七年),江浙一帶遇上了百年不遇的大旱災,他親自為民眾祈雨,剛一發心,大雨就立刻落下。

  有一年又趕上了饑荒,不少民眾都因此喪命,而家人卻沒有能力為他們料理後事。

  性澄法師就幫助他們掩埋遺體,並作水陸大法會超度他們的靈魂。

  元英宗至治元年(公元一三二一年),朝廷傳遞詔書迎請性澄法師前往京城,將他安排在清塔寺居住,負責校正《大藏經》,並賜給他「佛海大師」的名號。

  隨後,性澄法師又去天竺寺當了住持,最後在佛果寺歸隱,堅定心念學習淨土法門。性澄法師曾經用七天七夜的時間精進修習「一心三觀」法門,並且多次獲得祥瑞的感應。

  有一天,大家還像以前一樣前去寺院參拜性澄法師,性澄法師急忙合掌回禮說:

  「老僧過去如果沒有歸隱並抓緊時間修習淨土法門,我的佛道幾乎就要半途而廢了。今天雖然還有空閑,但明天恐怕就沒有時間和你們交談了。」

  說完後,他反覆檢查他的衣缽,為大家示現生死無常的道理。大家為他助念佛號,性澄法師制止說:

  「佛要自己念,明天早晨,大家前來與我道別就行了。」

  第二天,天才剛亮,大家就已經排成隊集結在寺院裡了,性澄法師當時就端坐在大家面前往生了,那年他七十八歲。

  

  【原文】

  性澄。字湛堂。姓孫。會稽人。母夢日輪墮空而生澄。四歲輒拈筆為佛像。授以佛經。即能成誦。至元十三年。投石門殊律師祝髮受具。後依佛鑒銛公習天台教觀。大德九年。住杭之東竺。十一年吳越大旱。禱雨。雨立下。歲饑。民死無以斂。乃為掩其遺骸。作水陸大會普度之。至治元年。驛召入京。命居清塔寺。校正大藏。賜號佛海大師。住上天竺。後歸佛果寺。篤志淨土。修一心三觀者七晝夜。屢感瑞應。月旦。眾前問訊。澄遽揖曰。老僧向非急於退步。幾至半塗而廢矣。今日則有。明日恐無。光陰可把玩乎。煩點示衣鉢。用表無常。眾為稱佛名。止之曰。佛須自念。明晨當來一別。黎明眾集。端坐而化。年七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