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站位」很重要-第42集

  「見未真,勿輕言。」我有一位朋友,他聽別人談另外一位朋友的情況都是講他的不好,但他沒有傳出去,而是當面去問這位朋友,把傳言告訴他,然後問他這是真的嗎?直接讓當事人來解釋情況究竟如何。所以這位朋友的做法很理智,不會人云亦云。當人用理智應對,謠言就不會散播。

  「知未的,勿輕傳。」我們對很多道理尚未了解透徹,對一些事實還不清楚的時候,不可以輕易講給別人聽,怕對方先入為主,如果我們講錯了,就會誤導人家。

  「彼說長,此說短,不關己,莫閒管。」一個團體中難免有人說長道短,從一個國家來看,歷史上也常常出現黨爭之禍,朝廷裡分兩個黨派,甚至更多,這樣到最後一定會兩敗俱傷,最好兩邊都不站,是最明智的。為什麼人與人之間會說長道短?目的何在?所謂「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所以「不關己,莫閒管」,要趕快遠離是非之地。因為來說是非的人一定有目的,一是要拉攏我們,二是要詆毀別人。只要有是非,就會對團體造成傷害,我們絕對不樂見這樣的情況發生。所以我們絕對不跟人家講是非,應該往正確的方向引導,要和氣待人,互相體諒包容。

  在團體當中兩邊都不站,保持中立,這個位置非常重要,因為站任何一邊都必然會有偏頗。比如某個主管做了一件事,有人會批評過度,也有人會一味袒護,這樣兩邊就鬧得不可開交。這時我們可以引導他們,真正為他好絕對不是一味的袒護。所以該勸的絕不能因為一次、兩次主管不聽我們就不勸,「日久見人心」,他也會慢慢轉化過來的。

  另外一邊就是「攻人之惡毋太嚴,當思其堪受」,當別人有過失的時候,不要太嚴苛,要看對方的承受能力。何況很多事我們不是當事人,說不定自己經歷的時候也會犯同樣的過失,還不一定有人家處理得好,所以要寬容相待,不要有言語上的爭執。

  在團體當中,只要我們不談是非,盡心盡力做好本分事,不做情緒之爭,都能對團體起到一個端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