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真正的福報裡有智慧-第286集

  中國諺語常講「量大福大」,你那個量太小,你哪來的福報?沒有福,哪來的智慧?古人所謂是「福至心靈」,人有大福,他智慧就現前。福跟慧常常有連帶關係,真正的福報裡面有智慧,肚量大,能包容,什麼都包得下。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673集) 2006/12/2 

  

  在日常生活當中要學吃虧,中國古人常講「吃虧是福」。不怕吃虧,不怕上當,決定不能佔便宜;念念想佔別人便宜,那你就錯了。能夠歡喜接受別人的批評,不論他是善意、是惡意,毀謗也好、侮辱也好,甚至於陷害,在這裡頭學什麼?學清淨心、平等心,沒有怨恨,沒有瞋恚,決定沒有報復的念頭。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673集) 2006/12/2

  

  大乘經裡頭常說的「心包太虛,量周沙界」。那是什麼?我們本來的心量,這個一定要知道。每個人都是一樣的,心量都是跟虛空法界一樣大。量大福大,誰的福最大?佛最大,佛是佛證得究竟圓滿。究竟圓滿是自性裡頭本來有的,不是外頭來的。無量智慧、無量福德是自性裡頭本有的,自性之外什麼都沒有,這個我們要知道。

  淨土大經科註(第379集) 2012/6/14

  

  量本來是周遍的,換句話說,你的福跟智是周遍法界的,跟諸佛如來完全平等。現在我們的量這麼小,從哪裡產生的?我執,總覺得有個我,有我,量就小了,一切要為我。諸菩薩如何把這個煩惱轉過來?他們聽從佛的教誨,真幹,就是不再想自己,真正懂得借假修真這個道理、借假修真這個事實,他們用上了。身體是假的,用這個假的身體把我們無始劫來煩惱、習氣統統轉過來。

  淨土大經科註(第177集) 2012/2/5

  

  轉過來,從擴大心量是個很好的方向、很好的目標。怎麼樣?我不想自己,我專想別人,我不為自己,我專為別人,你的心量恢復了。心量恢復了,實際上就是什麼?你的智慧、福報恢復了,就這麼回事情,智慧福報跟心量的關係太大太大了。

  淨土大經科註(第177集) 2012/2/5

  

  心量小的人,再有福報,他活得也很辛苦,他福報得不到受用,天天還在生煩惱,妄想執著非常重,這過得很苦,這個錯了。人要快快樂樂、幸福圓滿過這一生,在這一生當中最大的成就,提升自己的靈性,也就是消業障、斷煩惱、開智慧,這個人生有價值,你這一生沒白來。如果不懂這個,那你的一生空過了,貧富貴賤無一不是空過一生,多可惜!為什麼?人身難得,六道裡頭得人身太不容易了,得到人身就這樣過去了,你說你多可惜。佛法難聞,聞了怎麼?不懂,不肯真修,樣樣放不下,錯了,自己不知道。

  淨土大經科註(第252集) 2012/3/25 

  

  要學著包容人,要學著原諒別人,要學謙虛,人不謙虛,不能包容,要是傲慢,不能包容,一定是放下傲慢,要學習謙虛。對一切眾生謙虛,對蚊蟲螞蟻都謙虛,我們看到合掌,螞蟻菩薩、蚊蟲菩薩。牠懂不懂?牠真懂,從來沒有人對牠這麼尊重,我們對牠尊重,牠感到很驚訝。長久這樣對牠的時候就有感動,牠不會來干擾我們。我們得用真誠心,要養成習慣。再擴大到山河大地,遍法界虛空界,真誠心、恭敬心來對待,知道這是我們的一體。

  淨土大經科註(第181集) 2012/2/9

  

  尊重一切,尊重我們的法身,尊重我們的本性,因為它是從我們的法身、本性顯現出來的,自他不二。上跟佛是一體,下跟地獄眾生也是一體,十法界依正莊嚴,是一個自性變現出來的。這個自性就是自己的自性,是一切萬法共同就是一個自性,所以一切萬法不二,是自己。

  淨土大經科註(第181集) 2012/2/9

  

  修淨土法門念阿彌陀佛的人,福報最大,智慧最大,得肯念。一天二十四個小時,我念幾個小時?黃念祖老居士往生前給我們做榜樣,給我們表演,這是他告訴我的,往生前六個月,每天念阿彌陀佛十四萬聲。他是追頂念佛,念四個字,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接著念,一天十四萬聲佛號,念了半年,他往生了。這叫什麼?分秒必爭,絕不含糊,往生的時候,瑞相、境界都稀有。

  淨土大經科註(第483集) 2012/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