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戒律如何幫助我們斷惡修善?-第285集

  如何能叫煩惱習氣不發作?佛的戒律管用,你想發脾氣了,佛教你「忍辱」;你想做惡業了,佛教你「持戒」;慳貪的念頭起來了,佛教你「布施」。戒律是幫助你斷惡修善,斷惡比修善還要重要!小小事是威儀,威儀是什麼?習氣,不好的習氣都是跟性德相違背的。我們從小沒有人教,沒有養成習慣,時時刻刻有意無意都露出來不善的威儀。在什麼地方?日常生活當中,與一般人交往當中,言語當中,動作當中。沒有學過。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832集) 2002/8/30

  

  佛家裡面講的戒,跟儒家說的禮性質相同,它是幫助一個人斷惡修善、改邪歸正的一個標準。什麼是善、什麼是不善?什麼是正、什麼是邪?戒律是個標準,是叫你自己從心地、從言論、從行為上修正你自己的過錯、過失,用意在此地,你身心才能端正,身心端正才能進一步修定。修定實在就是講放下,放下,心就定了,智慧就開了。

  淨土大經科註(第203集) 2012/2/20

  

  淨宗最高指導原則是「淨業三福」。本經從三十二品到三十七品講戒律,六品經講戒律,都勸我們斷惡修善。淨業三福頭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我們將它落實在《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道》、《沙彌律儀》。《沙彌律儀》實際是第二條,「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落實在《沙彌律儀》。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534集) 2011/8/11

  

  《沙彌律儀》的基礎是五戒、十善、三皈,那是《沙彌律儀》的基礎。我們今天麻煩,就是把根丟掉了,所以搞什麼都搞不成功。真正的根確確實實就是《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不從這上扎根,都是虛而不實。蓋個樓蓋得很高很像樣,下頭基礎不穩固,所以他成就不了,不可能像古時候祖師大德那種成就,那麼踏實、堅固。現在人的成就都是假的,好像現在蓋房子,偷工減料,跟古人不能比。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117集) 2013/1/10

  

  依教奉行,就要依淨業三福,從孝養父母、奉事師長開始,再提升到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把人天腳跟紮穩,再向上提升入佛門。一入佛門,受三皈五戒,三皈是知,五戒是行。三皈,你看看佛,一進門就把學佛方向目標告訴你,你就向這個方向走,向這個目標去接近。三皈是覺正淨,覺而不迷是皈依佛,正而不邪是皈依法,淨而不染是皈依僧。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154集) 2013/1/30 

  

  學佛學什麼?學覺正淨。覺是覺悟,正是正知正見,淨是清淨不受染污。自私自利是染污,人我是非是染污,貪瞋痴慢是染污,財色名利是染污,五欲六塵是染污。要遠離染污得清淨心,遠離分別得平等,遠離迷惑顛倒成覺悟,目標方向指出來了。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154集) 2013/1/30 

  

  從哪裡做起?從五戒做起,從十善做起。善跟戒,名稱相同,意思不相同。善是世人必須遵守的,不是佛教的,人人應該遵守。戒是佛弟子必須遵守的。五戒就是十善裡頭重要的部分,不殺、不盜、不淫、不妄語,後面加了個不飲酒,前面四個是十善裡頭最重要的部分。十善你已經學了,因為在三福第一福學過了,有很好的基礎,所以五戒這一加強,真正是斷惡修善。如果出家,則有沙彌戒律,十條戒二十四門威儀必須要遵守,出家人。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154集) 2013/1/30 

  

  斷惡我做了,做完了不放在心上,若無其事;修善行善我做了,也若無其事,不放在心上。心永遠保持清淨平等,清淨平等就覺,就不迷。心只要有東西,不管是善是惡都擾亂你,都讓你得不到清淨,得不到平等,那你的智慧就透不出來。這一點比什麼都重要。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439集) 2017/5/15

   

  《無量壽經》這個本子,早課念第六品四十八願,早課念的經文,晚課也是這個本子,第三十二品到三十七品。這一段經文比較長,是什麼?戒律,五戒十善,教我們斷惡修善,真正懺悔,真得受用。早課四十八願提醒我們,晚課這一大段的經文懺悔,懺除業障,這樣的經文就不算很長,容易學。這個本子也流通得很廣,很適合現代同學修學。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134集) 2010/9/5

  

  戒律一定要嚴持,自己沒有到解脫境界,解脫之後還嚴持戒律,那就是教化眾生,做樣子給別人看的,完全是利他而不是自利,現在沒有開悟之前,我們這樣做自利利他;悟了以後,圓融之後,完全是利他,那沒有自利,自利圓滿了,完全是利他了。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38集) 1995/5

  

  念佛這個法門太簡單,一句佛號裡頭,剛才跟諸位講了,裡頭有戒、有定、有慧。我這個念頭一起,不管是什麼念頭,善念也好,惡念也好,念頭才起來,馬上換成阿彌陀佛,對於止這個妄念來講就是戒。這一句阿彌陀佛,這一念能夠保持念念相續,不間斷,不夾雜,這就是定。定的功夫深了,它就起作用,就能照見,現前的事情、過去的事情、未來的事情,你不要學,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是三昧起作用。

  華嚴經大願精進力夜神章(第1集) 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