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唯一真誠,永恆不變-第283集

  記住善導大師的話,「一切要從真實心中作」,真實心就能感動諸佛菩薩。真誠不是僅對佛菩薩,對一切眾生、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唯一真誠,永恆不變。諸佛菩薩用這個心,我們也用這個心,世出世間事可以說無事不辦。

  早餐開示 1998/6/27

  

  用心要真,我常講,真,不是在念佛的時候真心,不念佛的時候用妄心,一點用都沒有。為什麼?一真一切真,一妄一切妄。沒有一個人說我對佛用真心,我對其他的用妄心;換句話說,對佛還是用的妄心,真心沒有透出來,這不能不知道。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466集) 2013/10/7

  

  那要怎麼樣學?對一切人事物統統用真心,決定沒有用妄心的,這個人決定得生淨土。為什麼要用妄心?只有一個原因,保護自己的名聞利養,保護自己利益。不就是為這個嗎?自己是假的,不是真的,一口氣不來,什麼是你的?你要把這個問題搞清楚、搞明白。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466集) 2013/10/7

  

  處事待人接物要用真誠心。真誠心從哪裡做起?從不妄語做起,從不欺人做起;不自欺、不欺人,這是真誠心的最初方便。你還有瞞著別人的事情,還有不可告人的事情,你的真誠在哪裡?沒有。這一般同修聽:這個事情難!我告訴你,不難。求人難,求自己有什麼難?自己肯不肯幹?自己真的肯幹,肯幹就是真的不想再搞六道輪迴,真的這一生想脫離六道,脫離十法界,去作佛、作菩薩;你只要真肯幹,你就能做到。你不肯幹,那就沒法子,誰也幫不上忙,諸佛如來都幫不上忙,這個事情是自己的事情。

  大乘無量壽經(第41集) 1999/3/13

  

  真實心就是放下虛偽、放下懷疑,貪瞋痴慢疑統統放下、自私自利放下、名聞利養放下、七情五欲放下,真誠就出來了。只要有這些東西在,真誠全障礙了。其實真誠心誰沒有,人人都有,就是你的煩惱業障太多了,你的真誠心現不出來。

  淨土大經科註(第366集) 2012/6/7

  

  現在人害怕,我用至誠心待人,別人都欺騙我,那我怎麼辦?欺騙讓他欺騙,不要緊,吃虧上當也歡喜,你的心就真的至誠了。如果吃虧上當還不甘心,假的,你不是誠心,你還是虛情假意,至誠心裡頭沒有。會不會真吃虧?不會,會有補償的,那個感應裡頭有補償。那補償來的時候,出乎你意料之外的,你才曉得真有感應,真有佛力加持,真有祖宗的保佑,你就真敢幹了。所以要誠之極,至誠。

  淨土大經科註(第366集) 2012/6/7

  

  我們要想學佛,從哪裡學起?要知道從真實學起,我們才能夠學得跟佛一模一樣。一切要從真實心中作,你才懂得找出一條路,這條路無限的光明。我們對待人,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真誠懇切,不論別人用什麼心態對我,不要去計較,不要放在心裡,只問我應當怎樣對人。不要去問別人應該怎麼對我,不去問這個,你一問這個你就迷了;應當把別人對自己所有一切心態放下,用真實,諸位要知道,一真一切真。

  華嚴經講述菁華(第60集) 1998

  

  一切要從「真實心中作」,真誠就得三寶加持,這是學東西的祕訣,印光大師也是這樣說,「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這個利益就是佛菩薩加持。如果沒有真誠,佛法怎麼樣修學也不能契入,不但不能契入,連開悟都不可能。換句話說,我們要想這一生得到幸福美滿,要想真正在事業上有成就,也是真實、真誠,中國古聖先賢所謂「不誠無物」,這個意思就是講如果不誠什麼都不能成就,成就決定是真誠心中流露出來的。

  佛法難聞 1997/10/3

  

  諸佛菩薩用真心,六道凡夫用妄心,妄心有念頭,真心沒有念頭。你明白這個道理,你就曉得真修行沒有形式,真修行完全在日常生活當中,特別是處事待人接物之間,他修什麼?修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他修這個,這叫真修行。果然放下了,世出世間一切法全通了。為什麼會通?一切法是自性流出來的,他見到自性,哪有不通達的道理?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451集) 2013/9/22

  

  世出世法都要曉得用真誠心。我們學佛,處事待人接物,唯一真誠;別人騙我,我也是真誠心對他。不能說他騙我,我也騙他,他墮地獄,我跟他一起去墮地獄,這就錯了,大錯特錯了。我們要用真誠心,要用清淨心、平等心,學佛!我們的目標,下一個目標是極樂世界,不再搞輪迴了,天上人間都放棄,不幹了,那個不究竟,到極樂世界是圓滿究竟,非去不可。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187集) 2013/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