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把我放下-第281集

  世出世法裡面,大聖大賢教人教什麼?我們細心去觀察,無一不是教我們做人,做人裡頭最重要的是把人處好。佛,你看看在十法界跟一切眾生都能夠和睦相處。凡夫不能。凡夫何以不能?根本的原因就是有我執;我對面就是人,我跟人對立了,對立當然就有矛盾、就有衝突。佛菩薩、阿羅漢無我,無我是永遠不會跟一切眾生對立,這個問題解決了。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800集) 2002/7/30 

  

  幾個人能夠覺悟到,幾個人能夠真正把我放下?怎麼個放下法?我常常講把自私自利放下,放下自私,大公!放下自利,你才能利他,利他是真正的自利,自利是真正的害自己。這個道理很深很深,懂得的人實實在在不多,要細細的去參究,不能不懂。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800集) 2002/7/30 

  

  我是什麼?大乘經上說,第一個是我見,我見就是執著有我;第二個是我愛,我愛就是貪;我慢,慢是傲慢、瞋恚;我痴,這四個特性。我,從我連帶產生我愛、我慢、我痴,就是貪瞋痴。貪瞋痴從哪裡來的?有我那個時候就有它,這叫根本煩惱,叫俱生煩惱,不是學來的。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491集) 2013/10/26

  

  凡夫學佛用許多的歲月、許多的精力,而不得其門而入,原因就是沒有把我放下,這是一切煩惱裡面的大根大本。生死輪迴的根就是我執,所以執著「我」是絕大的一個錯誤。到底有沒有「我」?大乘經上說有,有真我。這個身是妄我,虛妄的,不是真實的。真我是什麼?大乘經上常講的法身,法身能生萬法,這是我。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375集) 2000/11/2

  

  能生的是我,我是主宰的意思,我是永恆不變的意思。這個身做不了主,我們現在妄想心也做不了主,這個身、妄心裡頭沒有主宰,哪兒來的我?一切眾生把這個身誤以為是我,這是根本的錯誤。這一個錯誤,如果不把它轉變過來,大乘佛法你就不得其門而入;大乘的法喜,大乘的法樂,你決定得不到;方東美先生以前所說的,「人生最高的享受」,你沒有辦法體會到。你能夠放下一分執著,你能體會到一分。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375集) 2000/11/2

  

  六道輪迴從哪來的?就從我執來的。如果我執放下,再不執著有個我,這個人就出離六道。六道裡頭太苦了,六道從哪裡來的?自己造的,就是為了自利。我們明白這個事實真相,才知道佛所講的自利不是好事情,損人是做惡事,自利也是惡事。我們如果真正想脫離六道輪迴,沒有別的方法,把我放下就行了。

  華嚴經講述菁華(第225集) 1999

  

  要放下名聞利養,為什麼?名聞利養是一切人所爭的。我們學佛的人,不但是學佛,世間聖人都教人忍讓,「於人無所爭,於世無所求」;我們做人真的要做到這個標準,心清淨了。心清淨,身就清淨,身心清淨,生智慧,不生煩惱,長壽不生病,這是真正的自利。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800集) 2002/7/30 

  

  放下五欲六塵的享受,為什麼?五欲六塵增長貪瞋痴慢,有什麼好處?你這一生你得到了,你要曉得,你之所以得到是你前世修的善因,這一生當中感得的善果。享福要沒有智慧,肯定造業,福享完了,業報現前。所以你要把這個事情前前後後仔細看一看,你就明白了,沒有好處!飲食,粗茶淡飯,夠了!清心寡欲,人就長壽,不需要講求什麼營養,那都是別人用一些花樣來欺騙我的,我清楚,我不接受,我不受他的影響。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800集) 2002/7/30 

   

  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看一切人事物全是阿彌陀佛,六根接觸的六塵境界,內外都是阿彌陀佛,有阿彌陀佛,別的就放下了。功夫就在日常生活當中鍊,歷事鍊心,在工作的時候鍊,在待人接物之處鍊。在這個裡面最重要的,把我放下,絕對不執著這個身是我。我放下了是什麼現象?自私自利的念頭斷掉了,沒有了。這個念頭斷掉了,名聞利養自然沒有了,對於五欲六塵這種貪念,貪瞋痴統統就沒有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143集) 2010/9/14

  

  貪瞋痴的反面就是戒定慧,戒定慧是性德,換句話說,自性裡頭本來有戒定慧,戒定慧並沒有失掉,迷了之後戒定慧變成貪瞋痴。大乘教裡面教我們修行,沒有別的,「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這個東西要在一切人事物裡頭斷掉。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491集) 2013/10/26

  

  你能夠把這些外緣看清楚、看明白,他再也不能夠妨害你,不能再影響你,裡面生智慧,把貪瞋痴慢降伏住了。《金剛經》上講「云何降伏其心」?這樣就把我們(那個心就是妄念)妄想雜念降伏住了,把心安住在「阿彌陀佛」這一句萬德洪名之上,這一生可以證得圓滿的成就,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一生成佛。古人常常讚歎這個法門是當生成就的佛法,這個成就是成佛,不要等來生,當生成佛。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800集) 2002/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