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雜心閒話,障礙道心-第279集

  不說話,人心是定的,你才容易得念佛三昧。雜心閒話,障礙了你的道心。修行這麼多年,你連功夫成片都得不到,往生沒有把握,這是什麼原因?你的話太多了。要知道所有的言說都是廢話,所有的言說都是口在造業。《無量壽經》教導我們修行基本的方法,第一句就是「善護口業,不譏他過」。什麼事情都不會放在心上,不管好事壞事都不放在心上,一概不理會,一心念佛。

  紀念韓故館長生西五週年追思法會 2002/3/5

  

  修行在哪裡修?要在起心動念之處修。我這個念頭是正確的、還是錯誤的,是清淨的、還是染污的,從這裡下功夫。修正意業、修正語業,我說的這句話,這句話有沒有過失?往往說話,說的人無意,聽的人有心,會造成許許多多的罪業,這是中國古人常說「禍從口出」。我們本經裡面,佛在此地教訓我們,第一句話教給我們「善護口業」。身口意三業,身應該放在前面,為什麼把口放在前面?口是最容易造業的,一天到晚哇啦哇啦都在造業,造的業自己都不曉得,這叫迷惑顛倒,多言必失!

  無量壽經(二次宣講)(第71集) 1990/4

  

  所以古來的祖師大德勸我們,教我們「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這個話有道理。為什麼不念佛?雜心閒話已經是造業,再要講一些人我是非,這個業就太可怕了。人我是非落在什麼地方?假如事實不是那個樣子,你是在聽聞下傳的,妄語、兩舌,這個過失必墮三途。這看你的影響面,影響面要大,給人要有很嚴重的傷害,你果報墮得就愈深、愈苦。

  無量壽經(二次宣講)(第71集) 1990/4

  

  何必造罪業?經文裡面這些順序,含的意思都非常非常之深。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不能不謹慎,不能不小心,要想防止,這不是防人,防自己,防我的身口意,不要造業,防不勝防。原因在哪裡?這是無始劫以來的習氣,不知不覺它就出來了,就起現行。

  無量壽經(二次宣講)(第71集) 1990/4

  

  口最容易造罪業,多少很好的修行人修行一生,積功累德,到後來功德都漏掉了。從哪裡漏掉?從口裡漏掉,辛辛苦苦修,修了幾十年,幾句話的口業就漏光了。所謂「口為禍福之門」,不可以不知道。覺明妙行菩薩教人,「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你要開口說話,想想,我這話不說行嗎?如果不說可以,那就不要說,多念一聲佛號積功累德。話要是說錯了就造口業,把你的功德就流失掉了、漏掉了,這有漏法;在有漏裡面,口是最大的漏洞,這不能不知道。

  華嚴經講述菁華(第41集) 1998

  

  如果你一個星期不說話,你看看你的功夫得不得力。一個星期不要跟任何人講話,你的心一定定了,不說話妄念也少了,功夫就得力。還是喜歡張家長李家短,雜心閒話,這不行,一天念十萬聲佛號也枉然。所以你功夫不得力全是雜心閒話,雜心就是妄念,你的妄念很多、閒話很多,把你的道心破壞了。

  如何了脫生死(第3集) 1991/11

  

  無意義的雜心閒話,這是我們佛門佛禁止的,這叫戲論。雖然沒有什麼大的傷害,消耗你的能量,現在所說的消耗你的精神,浪費你的時間。古人講得好,「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這話說得有道理。所以明白這個道理,我們對於雜心閒話自然就禁止了。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781集) 2007/7/7

  

  你要想心定,你看現在我們有些念佛堂,長年在裡面念佛的人,身上掛個牌子,「止語,禁語」,你看了這個牌子不跟他講話,他不跟你說話。老修行不但不說話,看都不看你一眼,他眼睛是閉的,或者眼睛睜開一點點只看前面的路,他不看人的,也不跟人打招呼,決定不是傲慢,我們看到要尊重他。為什麼?他在修定,他在修清淨心,他正在用功,你去跟他打招呼,你去跟他說話,把他的功夫破壞。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781集) 2007/7/7

  

  念一聲佛的時候,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我們過去無量劫又無量劫,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在長時間裡面講一點點。所以一定要抓緊時間消業障,哪有工夫閒聊?還有雜心閒話,就是不認識、不知道名號功德殊勝;知道名號功德殊勝,那分秒必爭。如果要給你說,你念一句佛號有一億美金,你看看你念不念?肯定一天念到晚,你不會中斷。為什麼?你知道它好處。現在告訴你,這一句名號比那個一億美金還要可貴,一億美金不能消業障,這個能消業障、能成佛,不能比。

  淨土大經科註(第523集) 2012/9/20

  

  真念佛的人雜心閒話沒有,這個人一定是沉默寡言。為什麼?他一天到晚佛號不間斷,他跟你說話,佛號就斷了。你有什麼事情跟他說話的時候,他都阿彌陀佛,聽清楚了,阿彌陀佛,聽不清楚也阿彌陀佛,清楚不清楚與他不相關。他抓住阿彌陀佛他就能生淨土,他往生淨土他一生成佛,他在搞大圓滿,他搞真的不是搞假的。所以,要萬緣放得下,這一句佛號才能念得好。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363集) 201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