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勸人也有分寸-第278集

  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佛說得很清楚、很明白,這是一定要自己覺悟,自己下功夫,將自己的毛病習氣要控制住,不要讓它發作。控制住就是伏煩惱,果然能夠控制住,這個人就決定得生。我們用念佛的方法來控制,這不是斷煩惱,是伏煩惱。伏煩惱的功夫,只要有人真正肯幹,決定做得到,所以淨土才說萬修萬人去。煩惱習氣控制不了,依然還要發作,這一生決定不能往生,這一點我們要特別注意到。

  早餐開示 1998/6/3

  

  自己要認真努力去做,要熱心的去幫助別人、勸導別人。可是勸人也有時節因緣,人家肯接受我們好好勸導他,不肯接受,勸一次、勸兩次、勸三次,就不可以再勸。孔老夫子說得好,「朋友數,斯疏矣!」雖是很好的朋友,說的次數太多,人家討厭你,交情就疏遠了。所以說話,勸人也是有分寸,那就是只好看個人緣分,這沒有法子!諸佛如來都不能夠勉強眾生。

  早餐開示 1998/6/3

  

  從前朋友們相交,朋友有規過的義務,點到為止。所以李老師教給我們,勸人兩次,不可以第三次,兩次他不改,以後就不能再勸,勸了,他懷恨在心。不能勸!你就是承認一個事實,各人因果各人承當,我們心就平了,隨他去吧!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48集) 2008/8/13

  

  我們已經盡到勸導的責任,古德教導我們的。只有父母教兒女可以超過三次,老師教學生止於三次,第四次絕對沒有;朋友之間往來,兩次!有分寸,保持將來以後好見面,不要翻臉。也就是保持一個和睦相處,這是社會安定、和諧重要的教誨。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809集) 2002/8/4

  

  勸人念佛無量功德,這都是好事。可是我們也要顧及,各個不同地區因緣不一樣,佛法講隨緣,這個地區佛法興旺,學佛人很多,可以,其他宗教也都要顧及,社會一般狀況面面都要想到。因為現在這個時期是非常時期,人心不安定,我們統統都要顧慮到。對佛法、對社會、對大眾方方面面都能做到圓滿,這是智慧,這叫德行,大家歡喜。

  淨土大經科註(第184集) 2012/2/11

  

  勸人學佛,時間長短隨緣,如果對於還沒有接觸佛法的人,跟他介紹佛法,言詞要簡潔、要肯定、要清晰明瞭,時間要短,他會很歡喜來接受。如果他聽了有興趣,要繼續發問,那就可以看時節因緣給他多說說;他要不問,就適可而止。佛在此地教給我們的原則也是如此。

  無量壽經(第58集) 1992/6

  

  勸人念佛求生淨土,這是善法達到究竟圓滿。怎麼勸法?我自己要真幹。我自己不肯修勸別人修,人家不肯相信。我們自己要真修,不但要真修,而且自己要發個願,臨命終時表演一招給大家看看,那就能度很多眾生,要教大家深信不疑。就我們自己日常生活當中認真努力去做。

  大乘無量壽經(第100集) 2000/9/30

  

  勸修淨土也要隨順眾生,這個事情不能著急。有很多同修心地很慈悲,自己學淨土,總希望自己家親眷屬、朋友們都能夠修這個法門。自己沒有智慧、沒有善巧方便,好心勸人引起反感,太多太多這樣的例子。今天我們在此地讀了,你要想接引你的家人,你先要學著隨順眾生,你才有辦法接引他、幫助他。你要不隨順他,你學這個法門處處覺得跟他對立,處處使他感覺得不方便,他當然排斥,當然拒絕。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690集) 2002/4/30

  

  「讀誦大乘,勸進行者」,這兩句話是相輔相成。勸別人,實在講就是勸自己。勸別人,人家能不能接受,不必去理會。為什麼?勸別人,實在講是勸自己。講經說法不是給別人聽的,是說給自己聽的。

  地藏經玄義(第21集) 1998/12

  

  「勸進行者」,行者是什麼?修行人。對一些修行人,我們要勸導他,沒有學佛的人勸他學佛,已經學佛的人勸他學淨土。但是這個勸要有慧眼,勸什麼?勸那個人可以接受的。如果那個人很執著,不能接受的,不勸。六祖大師告訴我們一個原則,就是可以談得來的,談得很投機,他能夠接受,我們一定要告訴他,不告訴他是對不起他。看看那個人很執著,不能夠接受,合掌令歡喜,恭維他,他學別的法門很好,很難得。合掌令歡喜,不要起爭論,這樣就好。

  念佛的真實利益(第2集) 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