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什麼是布施?-第276集

  佛給菩薩的守則有六條: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我們有沒有做到?布施是放下,般若是看破。放下什麼?布施是放下慳貪,持戒是放下惡業,放下惡業就是持戒。心裡頭沒有貪心,對於世出世間法沒有貪心、沒有慳吝心,自己有的,肯幫助別人,毫無保留的幫助別人。我有財物,用財物幫助別人;我有能力,用能力幫助別人;我有智慧,用智慧幫助別人,樣樣幫助別人。今天講的是為人民服務、為社會服務、為一切眾生服務,這個叫布施。

  菩提心貫注在整個生命中 1999/12/24

  

  千萬不要有個錯誤的思想,「我現在福報很小,財物不多,等我將來發了財再來布施、等我將來有福報才來布施。」你永遠不會發財,你也永遠沒有福報。真正覺悟的人,現在就幹!我有一塊錢,我這一塊錢就布施掉,佛說這個功德是圓滿的,為什麼?你全部的財產都拿出來了,你得的福報是圓滿的。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444集) 2001/10/23

  

  世間人所希求的財富,財富的因是財布施,愈施愈多,愈多愈施,不能起貪心。如果這個財多了,你就起貪心,那就錯了,你就墮落了。不管我財富多少,統統拿來布施,自己心地毫無牽掛,乾淨俐落。少,我少點布施,多,多點布施;沒有財,我當然沒有財力布施,看到別人修財布施,歡喜讚歎,也等於是自己布施。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444集) 2001/10/23

  

  佛法我懂一句,我就把這一句告訴人;什麼都不懂,我會念這一句「阿彌陀佛」,我就把這一句布施給一切眾生,見到一切人我合掌:「阿彌陀佛」,法布施!誠誠懇懇、恭恭敬敬,這個人將來開智慧,法布施的果報是智慧。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444集) 2001/10/23

  

  我現在對於世出世間法只懂這麼一點點,我就把這一點點誠誠懇懇、熱心去教導別人,這是法布施。千萬不要認為我現在還不行,讓我多學一點,等我學到能夠教別人了,我一定去幹。你這一生沒指望了,為什麼?學無止境,你到哪一天才覺得我可以把佛法介紹給別人?所以你就變成吝法,你不懂得修法布施,你的智慧不開。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444集) 2001/10/23

  

  看到需要幫助的人,趕快盡心盡力去幫助他,這叫無畏布施。尤其是老人、生病的人、身體不健康的人,我們隨時隨地會遇到。尤其住在都市,常常過馬路,看到人行動不方便,扶他一把,這叫無畏布施。如果自己有能力,看到很多窮苦的病人,我們幫助他一點醫藥費,幫他治病,希望他早一天恢復健康,這是屬於無畏布施。當然,你要更能契入,你會發心選擇素食,為什麼?不食眾生肉,不跟眾生結惡緣,這是屬於無畏布施,果報是健康長壽。我不再傷害眾生,不僅僅是養自己的慈悲心,而得健康長壽的果報。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444集) 2001/10/23

  

  修這三種布施一無所求,絕不希求果報,但是果報自然會來,為什麼?你種因,因哪有不結果的道理?所以果報一定會來。果報來了之後要記住,決定不可以貪著,一貪著就變成病,那個果報就害了你。果報現前來幹什麼?是來幫助你、擴大你行善,不是別的,不是叫你享受的,是叫你幫助一些苦難的人,幫助的面更廣,幫助的時間更長,真正的義趣在此地。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444集) 2001/10/23

  

  布施兩個字的講法,就是為一切大眾服務。無論你是什麼身分,無論你從事哪一個行業,一切為眾生、一切為社會、一切為人民,那就是修布施波羅蜜。我們一個人,利生是為眾生做好榜樣,那就是修布施波羅蜜,一個人在世間心地好、品德好、行為好,給社會做一個好榜樣,這個身布施,身心都在修布施。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37集) 1998/5

  

  我們的生活,無論過的是富裕或者是貧賤,富貴做一個富貴的好樣子,貧賤做個貧賤的好樣子,貧賤人守本分,安貧樂道,這就是布施;富貴人做富貴人的好榜樣,以他生活多餘的能夠周濟貧窮,富貴人的好樣子,有福與一切眾生共享。你從政為人民服務,你經商也為人民服務,你做工還是為人民服務。我們出家,出家人把佛法經教研究透徹,為一切眾生做詳細的講解,為人民服務,幫助大家破迷開悟,幫助大家提升生活的水平,出家人也是為人民服務。整個佛法沒有別的,說到最後總歸結,為一切眾生服務而已。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37集) 1998/5

  

  拯救傳統文化,拯救宗教教育,這不但是法布施裡頭第一,也是無畏布施裡頭第一,真正健康長壽。因為你沒有自己了,為一切苦難眾生、為一切迷惑眾生,幫助他們離苦得樂、幫助他們破迷開悟,幹的是這個工作。只有不為自己,他才能回歸自性,回歸自性就得大圓滿,財富、智慧、健康長壽都得到了圓滿。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15集) 2012/11/5

  

  菩薩行門要是總歸納用一個字來說明,就是「施」。佛教菩薩的修學綱領就是六度、四攝。六度頭一條,「布施」,四攝法頭一句也是「布施」,所以布施是菩薩行的總綱領。這一個總綱領要用現在的話來說,大家能夠很容易體會到的,為一切眾生服務,全心全力。我活在這個世間是為什麼?為一切眾生服務。務必要盡心盡力、毫無保留,這個人就是菩薩;做到圓滿,這個人我們就稱他作佛陀。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444集) 2001/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