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第274集

  「不殺生」,不但不殺眾生,凡是令一切眾生生煩惱都包括在其中,眾生因我而生煩惱,我就有罪過了,我就錯了。所以經教當中佛常說,「菩薩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什麼人叫一切眾生生煩惱?魔,魔惱害眾生。所以我們自己要常常反省,我是佛還是魔?我們今天講學佛,到底是學佛還是在學魔?如果眾生因我生煩惱,我是在學魔,不是在學佛。

  華嚴經講述菁華(第265集) 2000/2/17

  

  如果我是在學佛,決定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眾生喜歡跟我在一起,在一起他快樂,我們是學的佛。如果令一切眾生跟我在一起他生煩惱,他不快樂,那我行的是魔道,不是佛道。學佛、修行要在這些地方用功。這一條我們真的要是會了,得的利益無比殊勝。

  華嚴經講述菁華(第265集) 2000/2/17

  

  《十善業道經》裡面跟我們講得十種利益,這十種利益也可以略說說,我們曉得有這麼多的好處,我們才肯真幹,不曉得好處怎麼肯真幹?第一條是「於諸眾生普施無畏」,這就是六度裡頭第一條布施波羅蜜,真正持不殺生戒,修不殺生的善法。

   華嚴經講述菁華(第265集) 2000/2/17

  

  不殺生,戒律裡頭講得很微細,不殺生包括絕不能讓眾生因我而生煩惱,因我而不快樂,這都包括在這一條裡頭。那怎麼辦?菩薩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那個人討厭你,你就避開遠一點,讓他生歡喜心。等他什麼時候知道,你不是壞人,你沒有怨恨、沒有惡念,他會再找你。他找你,你就能夠影響他,幫助他懺除業障,幫助他好好的來修學。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350集) 2013/7/8

  

  佛所在的地方,不但一切人歡喜,你說他那個磁場多好,所有一切眾生,我們講所有一切動物,都歡喜,不但動物歡喜,花草樹木都歡喜,山河大地都歡喜,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肉眼看不到的,虛空法界不同維次空間的眾生,佛的磁場、佛的氣分,能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經上所說的,佛有的我們也都有,我們只是被妄想分別執著障礙住;放下妄想分別執著,我們智慧德能就現前。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2085集) 2009/12/8

   

  第二「常於眾生起大慈心」,這是我們現在講的愛心,能與一切眾生,有情、無情,六根接觸到之後,從自性裡面流露出來的愛心,這是真誠的愛心、清淨平等的愛心,不是感情衝動,諸佛如來、法身大士如是。所以為什麼一切眾生願意親近佛菩薩?我們今天講起心動念,現在外國人講磁場,你感受好。

   華嚴經講述菁華(第265集) 2000/2/17

  

  第三「永斷一切瞋恚習氣」,不但瞋恚沒有了,瞋恚的習氣都沒有了,只有愛心,沒有瞋恚。即使遇到冤家,我們常講毀謗我的人、侮辱我的人、陷害我的人,對他都是一片真誠的慈愛,沒有一絲毫的瞋恚。性德圓滿的流露,煩惱消除乾乾淨淨。

   華嚴經講述菁華(第265集) 2000/2/17

  

  第四個好處是沒有病苦,第五個好處是長壽。諸位在新加坡,你們看到許哲居士,她活了一百零一歲,身體狀況還像三、四十歲人一樣,什麼原因?原因就在此地。她一生處事待人接物只有愛心,沒有瞋恚,一生沒有發過脾氣,沒有怨恨過一個人,所以健康長壽。第六,佛說他為諸佛讚歎,天龍善神擁護。

  華嚴經講述菁華(第265集) 2000/2/17

  

  第七「常無惡夢」。他心善,怎麼會有惡夢?只有快樂,沒有煩惱。第八,宿世的冤家、冤業自自然然化解。第九,他沒有惡道的恐怖,他自己很清楚、很明白,就像許哲居士講的,前途一片光明,決定不會墮三惡道。第十「命終生天」。他不求生天也生天,如果是求生淨土決定得生。他需不需要念佛?不需要。為什麼?他心已經是佛心,行已經是佛行,還要念什麼?想到極樂世界去,決定阿彌陀佛來接引。這是我們要學習的。

  華嚴經講述菁華(第265集) 2000/2/17

  

  於一切眾生要是叫他起煩惱、受損害的事情,我們都不做,何況是殺害眾生的身命!要是反過來,你不惱害眾生、不奪眾生命,這是大善;不但不惱害他,而且我們積極的要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這就是菩薩行。以誠心誠意來幫助一切眾生,他願意接受的,我們全力的幫助他,不願意接受的,我們也慢慢去影響他,自己有這番誠意、有這種敬業之心,我們在在處處身心安穩,自在安樂,這是我們現前所得的果報。

  大智度論大意(第13集) 1980/1

  

  世間具足這些果報的人,我們非常羨慕。但是要曉得,他過去生中修的因。我們過去生中沒有修因,現在努力修、認真修,來生就得大福報。可是現在我們學佛,我們明白,福報是享得盡的,不是究竟法。還是把這些福報迴向眾生、迴向淨土,這是最聰明、最有智慧的做法;不求自己的安樂,自己有再大的福報也應當要知足。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30集)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