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做好五戒十善,念好阿彌陀佛-第256集

  我教導大家,什麼都不談了,只要你把「五戒十善」做好,只要把一句「阿彌陀佛」念好,你就得救。五戒十善丟掉了,說個不好聽的話,那就不是人。這話也是真的,五戒十善沒有了,你的來生決定墮三惡道,這不是人道。作佛,人才能作佛,搞三惡道怎麼能作佛?所以最基本的五戒十善,自己要認真修學。詳細的講解,在《無量壽經》三十二品到三十七品,我講過多遍了。勸導大眾只跟他講淨土殊勝,勸他念佛求生淨土,其他的都不談,來不及了。

  早餐開示 1999/3/10

  

  要守住五戒十善,決定不毀犯,一定要認真做到,我們才能夠擺脫魔怨的控制,自己菩提道上腳跟才能夠站穩。如果說是五戒十善都做不到,那就難了,念佛也不能往生,這是諸位一定要知道的。五戒十善是最基本的,在淨業三福裡面是列在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個基礎都做不到,我們這一生念佛只能跟阿彌陀佛結一個法緣,這一生當中往生很難。

  大乘無量壽經菁華(第2集) 1998/7

  

  所以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原因在此地。如果我們能夠堅持五戒十善,沒有一個不往生的,真的是萬修萬人去。我們要曉得,十惡冤家,五惡就是五個魔,五惡是殺盜淫妄酒,五戒的反面,那是魔,十善的反面,怨家,佛在經上告訴我們,「十惡怨家,十善厚友」,最基本的戒條一定要遵守。

  大乘無量壽經菁華(第2集) 1998/7

  

  五戒十善真正修得好,來生才能得人身。如果這個因行不具足,念佛人一樣墮地獄。灌頂法師在《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疏鈔》裡面,末後一段講念佛人一百種不同的果報,同樣是念佛,所得的結果不相同。第一條就是墮地獄,念佛的人墮地獄,第二條就是墮餓鬼道,第三條就是墮畜生道。三惡道擺在頭三條,真嚇人!念佛能成佛,念佛也會下地獄。為什麼念佛人會墮三途?假借念佛自欺欺人,欺騙眾生,貪圖名聞利養,這個不如法!這個果報在阿鼻地獄,這是我們要知道的。這個與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完全相違背。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132集) 1984/12

  

  祖師大德常常教導我們持戒念佛,今天誰給你講戒?正好這一段經文就是講戒律,戒是行,它的內容是講五戒十善,說得很詳細。五戒十善我們要落實,那是佛行,五戒十善做到究竟圓滿就成佛;這叫根本戒,換句話說,所有一切戒善,都是從這個根本開出來的。我們初學的人抓到根本,一定要認真努力修學,要把它落實到我們自己的生活行為,這樣子一來,我們的心同佛,願同佛,解同佛,行同佛,哪有不往生的道理?蕅益大師講得沒錯,具足信解你就決定得生,所以曉得這個事情重要。

  大乘無量壽經(第42集) 1999/3/20

  

  古來祖師大德教我們,持戒念佛,往生才有把握。佛在這個經裡面,對於持戒念佛就非常重視,本經三十二品到三十七品,這麼長的文字,來教我們持戒念佛。三十二到三十七品,內容就是講五戒十善,佛確實慈悲,把我們修學的標準降到最低的水平,五戒十善。五戒十善都不能受持,諸位要知道,六道裡面來生人道的身分都得不到,你怎麼可能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哪有這個道理?

  大乘無量壽經(第45集) 1999/4/17

  

  五戒十善為什麼做不到?第一個,是自己無始劫以來煩惱習氣太重,你要覺悟,要把這些煩惱習氣磨掉。念念要把自性喚醒,念念要求阿彌陀佛、諸佛如來加持,幫助我們從習氣煩惱裡面省悟過來。下了一個決心,立大志,從今而後永離煩惱,你要真幹。順境裡面不起貪心,逆境裡面不起瞋恚,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清清楚楚、了了分明。

  大乘無量壽經(第45集) 1999/4/17

  

  今天念佛,實在講會念的人太少了,不會念的人太多了,凡是真正會念的沒有一個不往生,不會念的三途六道統統有分。我這才明白,瞋恚心念佛,念佛還發脾氣、還生氣,這是地獄道;念佛不斷貪心,餓鬼道;念佛愚痴,邪正不分、是非不明,畜生道;能把五戒十善做好,這念佛才能到人道,這我們才恍然大悟。所以我們今天看到《無量壽經》上的,那個往生的條件是什麼?「發菩提心,一向專念」。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144集) 2010/9/15

  

  菩提心是什麼?經論上解釋得很多,我們綜合經論上的解釋,用十個字來表明它,菩提心的體是真誠心。我們有沒有真誠?念佛的心是真誠,待人接物都是真誠,一片真誠這個才行。我念佛的時候用真誠心,我不念佛的時候就用虛偽心,怎麼行?那是假的不是真的。你不明教理,你不了解諸法實相,所以你的真誠心顯不出來,你所用的心全是妄心,全是自私自利的心,這個跟阿彌陀佛不相應。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144集) 2010/9/15

  

  淨宗的殊勝稱為最勝之道,實在講就是指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彌陀的本願。我們自己想想,我們起心動念跟四十八願對照,你跟哪一願相應,可以說一條都沒有,你怎麼能往生?起心動念從來沒有忘了我,只要有我,連帶的就是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瞋痴慢,這些東西障道因緣。不是佛不慈悲不來接引你,這些東西障礙,沒障礙佛那邊,障礙自己這邊。所以自己縱然有感,佛有應,佛是來應沒錯,但是佛的應你感受不到,統統被障礙障住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144集) 2010/9/15

  

  所以世尊滅度之前,教導我們兩樁事情非常重要,阿難尊者所問的,其實是代我們問的。佛陀在世我們依佛為師,向佛學習,佛陀不在了我們依誰為師?佛說了兩句話,「以戒為師,以苦為師」,這就說得很清楚,一定要持戒,一定要能吃苦,不怕苦。為什麼?持戒就跟佛陀在世沒兩樣,願意吃苦增長道心,你不會迷於世俗,你不會墮落。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144集) 201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