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如何理解「讀書千遍,其義自見」?-第332集

  問: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請開示。

  答:這是古人教給我們的,很有道理。道理在哪裡?你這本書念一千遍,心定了,定就開智慧。現在人他不曉得用這個功夫,所以佛學院很糟糕,佛學院學的都是常識,雜亂無章,決定不開智慧。它的課程太多,換得太快。

  中國古人教學,就是一門,從童子四、五歲的小朋友開始,教你念《弟子規》、《三字經》,天天就念這一本,這本書可能念個半年、一年,他心是定的,他腦子想的就想這一本書的東西,他不雜,他不亂,容易得定。得定之後他就會開慧,他就會懂得裡面的意思,無需要別人講解,他懂得了。

  所以古時候有很多高僧大德,他一生就受持一部經。你們在《六祖壇經》上看到,法達禪師一生一部《法華經》,無盡藏比丘尼是一部《涅槃經》,一部經就能成就,在裡面開悟。

  悟了之後,一切經、世出世間法沒有一樣不通達。為什麼?理是一個,就像一棵樹一樣,你找到根,一門深入就找到根,找到根的時候,整棵樹枝枝葉葉你都通達了。

  你在枝葉上,你在這個枝,你不曉得那個枝,到樹幹的時候,那幾個枝都全了解;但是你這個幹不知道那個幹,到根的時候全部都知道了,就這麼一個道理。

  中國過去儒跟佛都懂這個道理,就是一門深入,不教第二門。可是現在老師要提倡這個教學法,很多人不相信,很多人不能接受,一定要廣學多聞,害死人!西方人有知識沒有智慧,東方人知識不如外國人,智慧高過他太多,不一樣。

  學佛答問(第89集)

  200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