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施毯沐恩-第76集

  今天講一個《撰集百緣經》中的故事。

  

  舍衛國有一位大長者家,生了一位相貌莊嚴的女孩,她一出生便有細軟的白毯包裹著全身。她的父母覺得非常驚異,就請來一位相士到家中察看。相士說:「這女孩兒是有大福德的人啊!」於是就替她取名為「白淨」。

  白淨漸漸長大了,奇怪的是所披的細軟白毯也隨著身體的長大而變大。她的相貌端莊,品德出眾,因此聲名遠播,遠近的豪貴公子都爭相託人來求婚。

  白淨的父母想到,女兒已漸漸長大,要為她擇一佳婿,並且要及早預備嫁妝。於是就招來金鈿工,為女兒製作瓔珞及其他的飾物。

  白淨見了,便問父親:「製作這些金銀是要做什麼用途呢?」

  父親說:「因為妳已經長大,快要出嫁了,所以想事先為妳製好環珮釵釧等飾物。」

  白淨急忙向父母陳述自己的志願:「我只願出家,不願出嫁!」

  當時舍衛國的清信男女出家求道的風氣盛極一時,白淨的父母也不以為怪,因為疼愛女兒,也不願拂逆她的志向,便應允了。之後一概謝絕上門求婚的人,又特地請來成衣匠裁做出家穿的五衣。

  白淨勸阻父母說:「我所穿著的衣服,隨身具足,冷熱合適,並不需要另製新衣。現在既然裁縫已到家中,就請改做父母親要用的衣物吧!」

  隔天白淨由父母陪同,來到佛面前,白淨五體投地,求做佛弟子。佛陀許可後,她身上所披的白毯自然化為法衣,成為比丘尼,精進修行,不久便證得阿羅漢果。

  阿難尊者於是向佛陀合掌啟請:「白淨比丘尼,宿生是修何種殊勝功德,生於長者家,出生時有妙毯隨身,而出家不久就證羅漢道?」

  佛陀答言:在過去久遠劫時有佛出世,名毗婆尸,和諸弟子廣度一切有緣眾生。

  當時的國王和臣民盛齋供養,舉行勝會,恭請佛陀宣說妙法。有一位比丘在外面勸化大眾赴會聽法,而地方的善信也都熱烈響應,盛行布施,期望為來生種下福田。

  此地有位貧苦的婦人,名叫檀尼伽,可謂是貧窮至極,夫婦二人只有一件毯子遮身,他們輪流裹著毯子外出覓食,另一人便坐在破屋內的枯草席上等。

  一天,勸化的比丘來到婦人家,勸化她說:「佛世難遇,應當前去聽法。又廣說慳貪及布施的因果報應,不論貧富貴賤,都要發心布施。」

  婦人對比丘說:「您且稍等!」

  於是急忙進入屋內對丈夫說:「外面有一位沙門勸我要去瞻仰佛陀,聽講法要,並且為我廣說布施、慳貪的因果報應。現在我知道,你我就是因為前世未修布施,所以今生貧窮至此,現在應當把握時機,為後世種福啊!」

  丈夫說:「我們家窮困到這種地步,雖然有善心,又有什麼東西來布施呢?」

  婦人說:「我想用這條毯子來布施。」

  丈夫說:「妳我現在窮得只剩下這一條毯子輪流遮身出去覓食,如果拿來布施,那我們豈不是要坐著等死嗎?」

  婦人說:「有生就有死,布施與否,早晚都有死的時候,倒不如布施以後死了,還有轉變因緣果報的希望;如果今天不肯布施,那死後更是難堪!」

  她丈夫聽了這番話,貪愛的執著立即消除,便歡歡喜喜的回答:「死是本來就會死的,好,趕快布施!趕快布施!」

  於是婦人出去向比丘說:「大德,您可以從破牆跨上我的屋子,您到屋子裡的時候我便布施!」

  比丘回答說:「如果您真有誠心,應該當面布施,好為您祝禱。」

  婦人說:「因為家無長物,只剩一條毯子,布施完毯子,此穢惡的身形不敢裸露。」於是急忙進屋,隱蔽到門後遮掩身體,脫去身上的毯子布施給比丘。比丘接受了毯子,為他們祝禱一番後離去。

  比丘回到毗婆尸佛前,呈上這份布施,佛伸手接受了。這毯子非常的污穢,以尋常人的眼光看來,實在難以入目。法會中有國王、王后以及諸大臣、大長者,都在座聽講,看到這一條污穢的毯子,心中都以為佛不應該接受這樣的東西。

  眾人心中所想,佛都一一知曉,便向大眾說道:「我看這清淨布施的大會上,論心誠意摯者,還要以布施這毯子的人為第一。」佛在眾人面前說明這布施者生活艱苦的情況,以及踴躍誠懇的盛情。

  王后首先受了感動,立即脫下裝飾著滿滿瓔珞珠寶的寶衣,要送給那婦人;國王也非常歡喜,脫下自己的衣服,要送給那婦人的丈夫,並且立刻派人送去,同時請他夫婦二人也來赴會。

  於是,毗婆尸佛繼續為大眾演說微妙法:凡是無心或以至誠心所布施的微小善因,往後都能收穫無量的善果,就如同穀類播撒在大地中,幾次收成,幾次播種,循環生發,不久就能聚米成山。一時,會中大眾聞法開解,皆得度脫。

  佛陀又對阿難尊者說:「那時的貧婦檀尼伽就是今天的白淨比丘尼,她因昔日以清淨心布施毯子的功德,九十劫所投生的地方,常常有妙衣隨身,一切幸福,無有缺憾,隨意所至,自在享受。又因曾在毗婆尸佛處親聞深妙法音,已入解脫之門,所以今生得遇見我,能速證羅漢道!」

  

  師父說:經上常跟我們說:修財布施得財富。過去世修財布施多,這一生得的財富多,發大財;前生沒有修財布施,這一生物質生活一定貧乏,這是一定的道理。修法布施,這一生得聰明智慧;修無畏布施,這一生得健康長壽。有果,一定有因。

  菩薩法門,從初發心到如來地,修什麼?就是修布施。布施就是捨,就是放下。唯有真正能放下,才會看破,放下幫助你看破,看破幫助你放下。看破是智慧,放下是解脫、是自在。

  

  故事選自《撰集百緣經》

  部分內容整理自《明倫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