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要懂得制伏煩惱-第321集

  要懂得克服自己的煩惱,克服自己的欲望,凡是有事情衝動引發起來,自己要馬上想到後果,貪瞋痴慢的後果在三途。古人所謂「刀頭舐蜜」,鋒利的刀,刀刃上塗一點蜜,你去舔,甜頭嘗到了,可是舌頭也被割掉了,得不償失。

  何況是不是有真樂?決定沒有,你所得到的是苦。現前得到的是苦,將來更苦,有幾個人知道?世間人迷惑顛倒,他不曉得這是苦,把苦當樂事,後面還有大苦在等著他,三途果報。

  唯有三乘,這是正覺、正等正覺,他們不迷,他們清楚,所以心裡起心動念他立刻就能制伏。

  第一個念是妄念,不要緊,古人常講「不怕念起,只怕覺遲」,你要覺得快!第二念覺了,念頭就轉過來,我們念佛人第二念就把它轉成「阿彌陀佛」。

  現在這個社會誘惑力量太大,機會太多,所以我就告訴人家:你這個家庭,凡是活動的場合,到處貼上佛菩薩像,不要以為這個不恭敬,沒有什麼不恭敬,時時刻刻警惕我,我會回頭,那就對了。

  我們印很多佛像、很多佛的名號,讓大家到處去張貼,使你二六時中,你眼睛能夠接觸到的,耳朵能夠聽到的,我們用念佛機、用錄音帶,無非是時時刻刻提醒你回頭!

  第一個妄念起來了,第二個念頭就回到阿彌陀佛來。如果顧慮到有恭敬不恭敬,換句話說,你妄念會增長,那不是佛的意思,佛的意思是希望我們二六時中身心清淨。

  所以要懂得制伏煩惱真正的意義,制伏煩惱的重要。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02集)

  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