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要學佛的心態-第320集

  直心就是菩提心,菩提心有直心、深心、大悲心,所以「直心是菩薩淨土」。

  菩薩成佛時,絕對不會巴結這些眾生,「諂」就是諂媚巴結,並不是要求你們到我這個地方來往生,你們千萬不要把阿彌陀佛看錯了,阿彌陀佛不會求我們的,只有我們去求他。

  他是有願,有願他沒有心,如果阿彌陀佛要有心,「我發了願叫他們都來,怎麼還不來?」那阿彌陀佛就變成凡夫。阿彌陀佛有願沒有心,這個諸位一定要知道。

  我們學佛也應該要學佛的心態,我們發願,不要天天用這個妄心去祈求,這是錯的,世出世間一切法都讓它任運隨緣,那我們就自在。也有人說,任運隨緣日子很苦!

  你有苦樂的感受,你沒有做到任運隨緣;任運隨緣是把苦樂二邊都捨掉,換句話說,他有真樂。

  我們今天學佛,總得銀行還要存一點錢,日子好過,這怎麼能跟古人比?我們今天學佛是無憂無慮,有房子住,生活不成問題,這是安心學道了。人家什麼都沒有,他也安心學道,他那個心地真正清淨,諂心所決定沒有,換句話說,貪瞋痴慢統統斷盡,心地多麼清淨!

  西方極樂世界接引哪一類的眾生?身心清淨的眾生,自自然然感應道交。這是我們要知道的,身心清淨,有願往生,必定得生。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02集)

  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