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頑牛成佛-第75集

  今天的故事出自於《佛說乳光佛經》。

  

  佛陀經過維耶離國時,在音樂園叢林下,集合了大比丘、大菩薩眾數千人宣講佛法。適逢佛陀身體不適,需要取得牛乳才能治愈。

  維耶離國有位婆羅門,名叫摩耶利,是數萬婆羅門教徒的老師,為國王、大臣以及人民所禮敬。摩耶利家財萬貫,卻性情慳吝,且妒忌心強,不信佛法,不喜布施。摩耶利家離音樂園不遠,佛告訴阿難尊者,前往摩耶利家,向他募取新鮮的牛乳。

  阿難尊者持缽來到摩耶利家中。摩耶利和五百位高足弟子正要進宮晉見國王,恰巧遇見阿難,便問:「沙門這麼早來,是要求些什麼呢?」

  阿難尊者回答:「佛陀身體稍有不適,需要一些新鮮牛乳來治療,特讓我到您這兒募取。」

  摩耶利暗想:「我何不讓阿難到那頭脾氣暴躁的母牛那兒自己取乳,這頭母牛如果不小心殺了阿難,正好可以羞辱他們,眾人也會捨棄他們,那我婆羅門教仍舊可以得到眾人的禮敬,我也不必承擔殺人的惡名。萬一阿難取到了牛乳,眾人也不會說我慳吝。」

  摩耶利打定主意後,便對阿難說:「牛在早晨已經趕出去吃草了,現在只有一頭母牛在土坑裡,你自己去取吧。」摩耶利轉身呼喚兒子,叮囑他說:「你領這個沙門到母牛那裡,但千萬不要替他取乳,我要試試他的能耐。」

  此時,維摩詰居士正要去參見佛陀,路經摩耶利的門前看見阿難,便問:「為何一大早持缽來這裡,是想求什麼東西嗎?」

  阿難回答:「佛陀身體不適,需用牛奶治療,所以派我來這兒募取。」

  維摩詰尊者馬上嚴肅的對阿難說:「你不可再說此話,佛陀覺行圓滿,身如金剛,眾惡斷盡,只有諸多殊勝的功德,哪裡還會染病?你趕快離開,不要學外道誹謗佛陀,更不要讓天龍鬼神聽到此話!」

  阿難尊者聽了後大感慚愧,正想起身離開,忽然空中傳來聲音說:「阿難尊者啊!維摩詰居士說得很對,但是佛陀想在五濁惡世廣行救拔,所以示現這取牛乳治病的因緣,來度脫世間一切貪瞋痴等輩,讓他們平等受益。阿難,你應當善解佛陀的度化美意,快去取牛乳,不用羞愧畏懼。」

  這時,五百位婆羅門教徒聽到空中之人所言,解除了疑惑,都感動得歡喜踴躍,俱發無上真正道意之心。

  另一邊,附近的居民一齊跟著阿難,看他如何取牛乳!阿難心想:依法制來論,沙門是不能親自取牛乳的。才起念,驀然看見一位少年婆羅門教徒站在牛旁邊。阿難很是歡喜,說道:「少年婆羅門教士啊!勞煩你替我取牛乳好嗎?」

  少年低聲回答:「我是第二忉利天的天帝,聽說佛陀要取牛乳,所以到此相助。」

  天帝為阿難取了滿缽的乳汁後離去。阿難得到了牛乳,非常歡喜,持著滿缽的鮮乳去獻給佛陀。

  這時佛陀剛為大比丘、大菩薩眾數千人說法畢,阿難上前長跪合掌,向佛陀敘述了取得牛乳的經過,並向佛請教:「弟子不知那母子二牛過去未來的因緣,求佛慈悲開示。」

  佛陀說:「這母子二牛宿生都是地方的望族,可惜性情慳貪,不肯布施,也不信古佛經訓及諸戒律。平日專門以放債為業,日夜想的是如何收取高利,而人家好不容易還清了債務,卻又說欠數未了。因此惡業,墮在畜生道中已經十六劫。如今聞我名號,心生歡喜,罪業將盡,即生善念,獻乳汁與佛,種此善緣,當速得解脫。」

  佛陀接著說:「你可不要輕視這母子二牛,牠們往後命終,七回生在兜率天及梵天上,七回生在人間,做豪富子弟,不再生三惡道中,常常智光不昧,通曉宿命,虔誠的供養諸佛,受持經法。母牛以此因緣,最後在彌勒佛下生人間時,做沙門弟子,很快證得羅漢道。小牛的功德尤其殊勝,二十劫盡,即當成佛,佛號乳光如來,當度盡六道眾生。

  這母子二牛尚且能發心布施乳汁,來種此殊勝因緣,終至度脫成佛,何況是現在得了人身,又六根具足的人,偏偏自暴自棄,不知思研經訓、尊重戒規,也不相信布施得福,日夜顛倒在淫怒痴中,永無出頭之日。」

  佛陀開示後,席中五百位長者都發無上道意,三千八百位婆羅門教徒速得須陀洹道,不信生死罪福的五百闡提頓時破除惡見,受五戒,做了清信士。

  

  師父說:我們供佛水果,果代表菩提涅槃之果。所以見到果,我們就想到我們修行的目的,我們將來有了結果。看到花,代表趕快修因。所以供的這些東西,不是供給佛菩薩享受的,而是供給自己的,就是提醒自己的警覺,它是教學的工具。

  所以佛門的教學,幾千年前,真正達到了教學的藝術化。我們供養的燈,代表自性光明。所以無論在什麼地方,見到一切的燈火,馬上要想到我自己自性心地要正大光明。

  佛堂是教室,教室裡面所教的,我們要拿到教室之外去應用。要是能如是觀,這個世間一切法,無有一法不是佛法,無有一法不給我們莫大的啟示。

  

  故事選自《佛說乳光佛經》

  部分內容整理自《明倫月刊》